Home逐浪世代【逐浪世代焦點人物: 許詮】年薪突破七位數,90後年輕外商副總--許詮的東南亞出海求生記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 許詮】年薪突破七位數,90後年輕外商副總–許詮的東南亞出海求生記

別人眼中的東南亞,跟你的不一樣

有一天,你的朋友興高采烈地告訴你,他即將出國工作。於是你的腦中會浮現出許多國家:美國? 英國? 法國?新加坡?結果他卻告訴你,是泰國、印度甚至是印尼。這時候,你是否會稍微的失望,或者質疑,為何要做出這種選擇? 

這是一般人在聽到去東南亞國家工作時普遍會產生的刻板印象。當提起東南亞國家,會想到落後、衛生環境差、治安不佳等等的,更是許多人的普遍認知。即使是身在資訊時代的90後,仍然存有這種想法。然而,許詮卻跟一般的90後不一樣。他選擇了一般人聽到會嗤之以鼻的路,卻從此過上與普通人天差地遠的生活。

曾在阿里巴巴、三星、LINE、雲豹科技、Lazada等跨國外商公司就職的他,除了擁有豐富的經驗外,更是早早就為自己的人生做好完美的規劃。

毫無商管背景,卻志在行銷商管

工作從行銷、數據跨足陌生開發等領域,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許詮其實是法律系畢業的。許詮很早就知道自己未來不會走法律這條路。因此從大學時期開始就先後進了英公關、 奧美以及Google等公司實習。除了比一般人更早知道自己的未來志向之外,許詮還花大量的時間投資自己,在外累積很多公關、行銷的經驗。雖然不是本科系畢業,但這些經驗奠定了跨領域所需要的技能,也成為許詮日後進入第一分工作三星行銷的養份。

工作真能愈換愈好:三星、LINE、雪豹等外商工作經驗

回想起在三星當行銷的那段經歷,許詮認為那時候的自己可以說很幸運也很辛苦,因為當時的主管剛好調職所以多事都要自己來,而且常常需要加班到凌晨,但也因此學到很多東西、變得更會吃苦、也更有勇氣帶著新學會的技能到別的地方闖闖。

在三星累積一定實力之後,許詮並沒有因此滿足。他陸續又到了LINE、雪豹與阿里巴巴一般人大多會有一間公司至少要待三年才比較穩定的迷思,然而許詮卻不這麼認為只要有能力,到哪裡都可以被接受。此外,他認為該跟著產業的趨勢走,並且他給自己訂了一個階段性的期許,希望30歲前的薪資足夠讓自己早早退休,享受不一樣的人生

許詮的南向漂流記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許詮萌生了向海外發展的念頭。因為工作需要,他對於中國、歐美、東南亞等市場有深入的研究,他發現東南亞市場很大,而且東南亞跟歐美比起來沒有那麼競爭。此外,他笑說自己很怕冷,所以東南亞是個好地方。做好全面的考量之後,許詮把握住印尼商務拓展的工作機會,動身展開他在東南亞的旅程。

30歲的他,目前分別在印度半年;泰國待了一年;印尼兩年半。經驗豐富的他,其實一開始也跟一般人一樣,對於東南亞有落後、還未完全開發的認知。然而真正到那裏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其實外派的商務人員大多都生活在印尼的信義區住在高級的大樓裡,有傭人打掃、有人送早餐生活品質甚至比在台北好,此外,印度跟印尼的人口數多,市場的年成長都在5%以上,完完全全就是高薪資大舞臺,顛覆了人們對東南亞工作的想像。

不過雖然工作的地方十分高級,但生活中確實可以發現,符合一般人想像的地方還是有的。離開商業大樓,一般道路上,通常都是沒有柏油的黃土地,貧富差距很大,也並非所有地區都能享有如此高品質的生活。在印度,許詮曾跟許多寶萊塢的明星合作,在娛樂產業的高級大樓裡談合作,讓人彷彿置身電影的繁華場景,但離開那棟樓後眼前又恢復一片光禿禿的景象。甚至印度首富的孟買住所旁,就緊鄰著印度最大的貧民窟。在台灣,真的很難體會一個國家裡,會有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

不只印度、印尼的貧富落差也很大。因為工作需要,許詮在印尼做商務拓展時,常常要去開發每個城市最一線的媒體。但卻有很多地方沒辦法透過導航找到、甚至看地圖也沒辦法到達。這對許詮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也因此感受到了東南亞的風情萬種。此外,在生活習慣與文化的部分也有很大的衝擊。讓許詮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有一次在麥當勞點完餐,才剛離開座位不久,回來後座位上的餐點已經被別人吃掉了。這些經歷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難想像。

除了生活中必須習慣的文化差異,語言也是一大挑戰。雖然在大公司裡,講英文可以溝通,但除此之外,大部分的人還是講印尼當地的語言。為了讓商業開發更加順利,許詮甚至自掏腰包,用whatchat 打電話讓翻譯當場溝通

全台最大互聯網從業者社群 XChange 的創立

  

在東南亞打滾多年,許詮和幾位朋友,抱持著交流、輕鬆的心情,創辦了XChange。一開始確實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但慢慢的,他們發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也因此決定認真經營,漸漸拓展規模,並固定會辦論壇跟講座,致力於Networking。他們的目標是串連海內外台灣人,發揮台灣人才在國際與網路圈的影響力。目前,XChange 在新加坡、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東京、等城市有八個分社,且持續在發展,因他們深知要將台灣人才的影響力放大至國際,絕對需要海外分社的存在來連結各地的台灣人。秉持初衷持續努力的同時,XChange也開始反思自身地位跟社會回饋的部分,近期開始跟學校合作創辦互聯網大學,進一步希望成為「網路圈人才加速器」。也與社福機構合作系列課程,協助他們提升行銷、宣傳等相關的技巧。

一起聰明的努力,讓實力被看見

希望透過分享,讓更多努力的人更快找到方法的許詮,2020年6月的時候把這幾年的工作、生活心得,寫成了一本書《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許詮認為普遍的台灣人都是非常有實力、有競爭力且非常努力的,但常常用錯方式。現在已經不是只靠埋首苦幹就能有一定回報的時候了。因此他寫書,除了是給30歲的自己一個回顧的機會外,也想呼籲有夢有理想的所有人,能夠跳脫上一代給我們的框架。期待大家互相激盪、分享、討論,更有效率的達成大家出來工作想要完成的目標。書中除了分享許詮是如何在國際職場上發光發熱外,也描寫了許多許詮在東南亞生活遇上的很多有趣的、顛覆想像的故事。很適合未來也想去東南亞闖闖或想更了解東南亞風俗文化的人閱讀。

你要坐困愁城,還是揚帆出海

採訪到最後,相信很多人不免好奇,離鄉背井在東南亞多年,過著比一般90後還要優渥的生活,許詮是否後悔過?然而,許詮堅定的地告訴我們,沒有。即使再重來,他還是會選擇現在的生活,因為沒有別的選擇。雖然現在還是很不想工作,但也不後悔當初選擇踏入外商甚至到東南亞工作,因為深知如果留在台灣可能工作到了 6、70歲,但一樣沒辦法買房,也沒辦法賺這麼多。況且現在的自己看過更多的世界樣貌,知道更多事,也累積很多豐富的經驗,這些種種都讓他沒有後悔過上現在的生活。他也很鼓勵台灣想到海外發展的年輕人們,除了歐美國家之外,也能將東南亞各國列入考量。歐美、大陸市場高度競爭,是屬於紅海的市場。但東南亞是屬於藍海的市場,所以歡迎大家多多選擇到東南亞發展。

若是希望在到東南亞前,能有更全面的準備或更多人的經驗分享,可以加入XCHANGE。裡面有很多擁有東南亞經驗的台灣人,能迅速建立人脈與關係,夠有效的掌握東南亞市場。最後,許詮鼓勵大家在下定決心到東南亞發展前,要想清楚自己為甚麼要來。一但決定要來了,就要好好做,不要抱怨也不要有後悔。

———————————————————————————————————

?若是想知道更多勇闖東南亞,年薪不只破百萬的許詮的故事,歡迎報名許 詮的線上講座,也可以購買線上直播+購書票,讓你對許詮以及他的經歷有更全面的了解。    

?講座報名:https://lihi1.com/jasU8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

?更多南國台勞的酸甜苦辣,歡迎追蹤「長臉夫婦南向漂流記」!

 

王 妙瑜
I don't see anything with certainty, bet seeing the stars make me dream.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