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2019春季 海外專案實習生】曾貽萱:「當學生最棒的事,就是處在別人還願意教你的年紀。」

【2019春季 海外專案實習生】曾貽萱:「當學生最棒的事,就是處在別人還願意教你的年紀。」

實習計畫 海外專案

我是2019 Skyline春季–「海外專案實習生」曾貽萱,來自淡江大學 教育科技學系。

 

當初為什麼開始找實習

我覺得大學裡必完成的清單其中一項—去實習。學校不論累積了多少理論基礎,甚至是課外籌備了多少大型活動,在實際走進職場後,還是會發現一段「落差」,而我認為「擁有學生身份」最棒的事情,就是處在別人還願意教你的年紀,所以這段落差最好不要等到畢業後才去適應。

 

為什麼選擇 Skyline

我的第一份實習是在新創教育的公司,一直蠻喜歡新創公司的氛圍,在畢業前也想到嘗試到其他領域,加上自己過去也有不少國際活動的參與經驗 (交流團、國際志工、兩岸論壇等),所以其實對 Skyline這個平台已經覬覦很久了 (喂

當發現這平台正在招募實習生,就毫不猶豫的開始準備履歷資料。

記得當初來面試時,一踏進辦公室發現是利用家庭式客廳所打造的工作空間,可以感覺到是一個溫馨的工作環境。實際進來後,發現公司的員工都很年輕,溝通起來較不會有隔閡,有時中午大家都會一起出去吃飯,能像朋友一樣的相處~

 

∥ 實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主要負責的內容是「對外關係」的部分,包含校園推廣–校園大使的管理、對外合作計畫規劃、籌備公司舉辦的海外專案等。

每週海外實習生會尋找海外的活動機會,這些機會散落在各個外國學校、組織的網頁,我們不但要學會「尋找資源」,也要懂得「快速過濾資訊」,因為不是每項活動台灣人都有資格參加,也要篩選門檻較適合普遍青年能參與的國際活動。這個過程也訓練我能快速閱覽國外網站,從眾多網頁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

接著,我們會把這些機會供給大使進行翻譯,再協助檢查校正,這也讓我對英文字句的敏感度提升,因為會遇到不同領域的專有名詞是我較陌生的,透過資料搜尋的過程讓我漸漸能了解各領域資訊,該如何使用中文表達才能貼近我們的語意。

各區大使也會舉辦校園講座,而海外實習生會一同到講座現場,有時也有機會被派上台介紹Skyline平台。

之後,也被分配到「翼氪實習計畫」的前期規劃,共同討論專案的籌備,包含製作WBS、招募簡章製作以及優化過去活動內容。雖然以前在學校舉辦活動時,也會規畫時程,但實際在公司做專案要考慮的面向又更大。

在我第一次設計一份WBS時,剛開始很怕漏掉細部的準備事項,記得當時長風說:「先依照自己的想法下去製作,這些在實際執行時,都肯定會再變動。」這句話提醒了我要隨時保持彈性,在實際執行專案時,遇到任何問題也要學會馬上做調整。

 

∥ 實習生擁有的公司福利

除了平時把實習生餵飽飽以外XD,我們來談點正經的內容~

「逐浪世代講座」

Skyline 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場「逐浪世代」的海外求職講座,這些講座實習生都會擔任活動工作人員,也能在場內與觀眾一起聽講座內容。而透過這樣一場場的演講,將很多海外人才帶到我們面前,在這人生迷惘的階段,有這樣的機會是很難得可貴的。透過他們的經驗可以反思自身,也提供我們未來有更多的選項。

 

 

「期中培訓會」

在期中考試結束的週末,公司會舉辦一場「期中培訓會」,針對我們正處於即將踏入職場的階段,邀請到各領域的人來分享,並且近距離與我們互動。

我這屆老闆邀請了4位講師,分別有「專案管理」、「行銷」、「履歷製作」、「海外工作者」。公司在這方面很用心,是在了解我們需求後,所歸納出來的講座主題,而且透過這樣小型的分享,可以與他們有更多的互動,可以較能針對個別性的狀況提供意見給我們。

 

∥ 總結

實習半年下來意外的收穫 : 老闆跟實習生很常相處在一起,如果自己有什麼職涯上的疑問,不論是引導或是協助你找到資源,他都會很願意幫助,是一個令我很感謝的地方。

另外,公司很願意聽實習生的建議,很多時候辦公室在討論專案或是行銷內容,會突然拋出來詢問我們的想法,隨時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且不分正職、實習生,每一個人都是被重視的。自己若有任何提案,公司也會很願意放手讓我們去執行,秉持著「失敗了,再做修正,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的態度。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擁有很多想法,卻缺少一個機會去實踐,歡迎加入這個新創團隊!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