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Skyline逐浪世代:全球線上旅遊平台的數據分析師Passion】職涯路上探索自我,勇闖東南亞的數據分析師

【Skyline逐浪世代:全球線上旅遊平台的數據分析師Passion】職涯路上探索自我,勇闖東南亞的數據分析師

她是Passion Chiang,擁有一段迂迴的職涯,並持續進行著。

從台北到吉隆坡再到曼谷;從本土廣告代理到東南亞科技新創再到全球線上旅遊平台;從產品行銷(Pre-sale)到市場開發再到數據分析師,沒有任何海外相關經驗,勇闖東南亞跨國企業,隻身一人到海外求職,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原來這個世界還有別的選擇!

政大民族學系雙主修統計系畢業,Passion得到比書本更加寶貴的人生價值觀,社科院培養了她的思考與表達方式,而統計系給了她一張成為數據分析師的門票!

過去曾經參加過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第一次海外出走讓他看見這個世界的不一樣,理解這個世界的樣貌,讓她了解原來有更多不同的選擇,種下了要到海外就業的種子。

理解自己的價值和喜歡的生活

在求職路上,Passion不斷探索自己,在數位廣告經銷商擔任產品行銷(Pre-sale)讓她快速累績產業相關技能,了解其生態、環境及趨勢與,造就日後成為數位行銷講師,更培養了在擔任市場開發時期的她,教導客戶如何處理廣告投放等業務。除此之外,在不同的領域也讓她發現自己的價值,發現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

面對多次轉職,她認為轉職永遠不嫌晚,「嘗試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不論結果是好的或是失敗,都能增加對生命的厚度。」

護照上的戳章成了海外就業的最大動力

2017年底,一次沒有簽證的出差讓她被海關居留遣返,看著護照上大大的拒絕入境戳章,無力、沮喪、失望地度過最低潮的三個月,Passion下定決心離開舒適圈,離開台灣。

隻身一人來到馬來西亞,成為公司第一個馬來西亞市場拓展經理,一邊摸索這片土地,一邊思考如何獲得這片市場,獨自與客戶互動、探索市場需求、處理工作上大小事,生活雜事也要自己面對,不免孤單卻也充滿成就感。

工作讓她累積許多人脈,也時常跟著客戶到處旅遊也進而深深愛上旅遊,這段經驗對她來說印象深刻,因為深入了解這片土地,使馬來西亞成了她的第二個家!

對想從事市場開發的同學,Passion認為東南亞是一個好的開始點,台灣的青年擁有相對優勢的條件,英文門檻在東南亞也是相對好入手。

跨國企業:世界的縮影,讓你能力帶著走

離開台灣,到馬來西亞擔任市場拓展經理、到曼谷擔任全球旅遊平台的數據分析師,充分體會到截然不同的外商文化和跨國企業生態。

在外商,公司給予極高的彈性,更期待每個人都能在不同職位間輪調,將過去所得到的經驗帶到下一份職位上,累積員工的能力外也優化工作環境和內容! Passion笑說自己不是海歸,也不是專業出身,如果能夠重來,她希望自己也建議想成為數據分析師的青年熟悉統計學與程式撰寫能力,除了專業技能,從日常生活去假設並嘗試自己驗證,隨時訓練思考、問題解決與數據解讀能力。

在跨文化的企業中工作,Passion分享了在一次旅行中發現一位印度同事差點帶殼吃蛤蜊的有趣故事。文化差異在跨國工作的環境是必然,接納不同的文化更是必須學習的議題。「表達自己和英文能力很重要!」Passion強調,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與跨境部門溝通,爭取自己需要的資源更是在跨國公司必須具備的能力。

零海外經驗也能勇闖東南亞

到海外工作可以分成三種類型:出差、外派、取得當地工作機會(local hire),出差、外派的優點是公司多數會提供住所,並由公司管理,而外商的優點是相對活潑、上司下屬的關係較為平等。

尋找海外工作機會,LinkedIn和社群是非常好的工具,可以透過LinkedIn與產業相關人士建立關係、參考他們的履歷、爭取內推的機會,也能加入海外求職的社群或社團,與其他人交換資訊、了解面試流程和準備方法。

但是如何在沒有海外經驗的背景下得到多家海外企業的offers?Passion肯定的說「提早開始瘋狂投履歷,了解產業,了解自己」,對於海外公司,台灣的學歷其實不那麼有幫助,但是讀過的統計系給了她進入數據分析領域的門票。海外經驗在海外求職路上固然有加分作用,但有與工作相關的經驗更加被重視。

了解自己想要的,勇敢踏出那一步!

回想在台灣與在馬來西亞、曼谷的生活,Passion認為到海外工作讓她了解現實與原先對世界的想像是不同的。跳脫在台灣人們的期望,不再汲汲營營成為別人期望但自己不想成為的人,更加期待去體驗人生,接納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擁有對選項足夠的能見度,你會越清晰什麼是適合自己的,越知道能如何努力,也走的越踏實。」是Passion想給台灣青年的一句話,也許海外的生活不如想像中夢幻,反而多了點孤獨,但享受孤獨中與自己對話的時間,感受生活中的小確幸,找到保持快樂的方法。

即使在疫情之下,使出國看似渺茫,但新型態的工作模式’-Work From Home仍然為期待到海外就業的青年開啟另一扇窗,許多企業也因此開出許多缺額,理解自己的價值,發現自己的興趣,找到屬於你的那份Dream Work!

不論是擔心零經驗但想到海外求職的你又或是嚮往成為數據分析師的你,歡迎來Skyline逐浪世代講座,聽聽經驗豐富的講者分享如何探索職業,認識數據分析師的海外日常,引領你勇敢跨出職涯路上的一大步!

【講座資訊|從台商廣告業務到美商數據分析,勇闖東南亞開啟跨國職涯旅程|全球線上旅遊平台 數據分析師 Passion】

時間:2021/04/29 (四) 19:30-21:30

地點:線上分享會

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sQQne

?若是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點選以下連結讓你對Passion及他的經歷有更全面的了解。    

▶更多東南亞的海外生活,歡迎追蹤「少女P 的東南亞日誌 Passion in SEA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1 COMMENT

  1. 看到Passion也有參加YEF好讚!!喜歡她勇於嘗試,不侷限自己,也會積極探索各種可能性的個性!期待聽到Pasion的分享會~~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