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Skyline逐浪世代:香港高盛銀行大中華區業務拓展經理鍾杰紘】高競爭、高壓力、高盛集團,台灣青年教你如何頂住「三高」,在金融界出類拔萃

【Skyline逐浪世代:香港高盛銀行大中華區業務拓展經理鍾杰紘】高競爭、高壓力、高盛集團,台灣青年教你如何頂住「三高」,在金融界出類拔萃

毅力、外向和金融是鍾杰紘用來形容自己的三個關鍵字,而他是香港高盛銀行大中華區的業務拓展經理(Business Development,BD)。他說自己是一個有目標就非常持之以恆,並且持續向前邁進的人。而在外向這方面,他熱愛不同的人相處,大學時期非常喜歡帶活動,現在更是熱愛交朋友,也非常喜歡嘗試新的事務,而這樣的性格讓他在工作面對客人時更得心應手。

把學業當作一份工作認真看待,將所學視為重要基石

鍾杰紘大學就讀於清華大學經濟系雙主修計量財務金融,畢業後又到台大國企所專攻財務工程,他表示,雖然很多人覺得在學校所學習到的內容無法完全運用在工作上,但並不代表就毫無用處,例如總體經濟學就幫助他在現在的工作中協助投資人分析目前市場動態。而大學時,鍾杰紘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加入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並擔任財務長,審核社團預算、確認能否達成收入目標,最後至台灣總會進行報告。這樣的經歷也培養他對於數字的敏感度,而這樣的能力在金融業是非常重要的。

鍾杰紘不斷強調要認真看待學生這個「職業」,累積的基本實力是非常重要的基石,而雙主修的經歷又使他的基石更加堅固。求學過程中,鍾杰紘在台北高盛銀行和渣打銀行實習,這樣的經驗讓他在正式出社會前學習到銀行如何運作、如何與人應對進退,最重要的是以一個成人的角度去看待工作環境。

軟技能的累積

進入高盛工作是每一位相關背景的學生夢寐以求的工作,但在成為高盛的一員前要面對的是高度競爭面試環境。鍾杰紘指出,累積實力非常重要,除了應該就要具備的硬技能(學業的累積)外,軟技能也是面試時十分看重的一環,包括溝通、與人互動、領導等能力。而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是一個可以累積相關實力的來源,社團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有負責管理的幹部,當然也會有聽從指揮的組員,不論是上對下或是下對上的互動都是一個相當好的學習與交流。

跨領域能力的培養也是相當重要的,當你會的東西越多,就更有辦法在工作上提高效率並且達成更多的目標。鍾杰紘曾和同事一同設計程式,不是因為工作而不得不這麼做,而是為了要優化工作模式。原本寄給客戶的投資報告需要一封一封手動寄出,現在只需要一個按鍵就能全部寄出。除此之外,進入金融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對數字的高度敏感度,而這也是在工作中不斷累積出來的。

A farmer and a hunter at the same time

鍾杰紘目前在香港高盛銀行擔任大中華區的業務拓展經理,他主要的服務對象是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的高淨值資產的客戶,簡單來說,就是「有錢人」,幫助客戶進行全方面的Wealth Planning,不僅要幫客戶處理資產以及投資配置,他的團隊也會負責幫忙客人處理所有家族財務的相關事務(可能包含: 遺囑、保險和遺產的相關事務)。而業務拓展經理既是一名「農夫」,也是一名「獵人」:農夫就是認真服務現有客戶,提升客戶關係以進一步取得信任;而獵人顧名思義就是要尋找新的客戶,目前鍾杰紘也聚焦在大中華區,試圖找出更多的「隱形富豪」。

業務拓展經理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要讓客戶感受到認真和窩心的態度。鍾杰紘分享了在現職工作中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事,他說因為工作需要,他必須三天兩頭打電話給客戶說明帳戶情形以及報告目前市場的情勢,而就是這樣負責的舉動讓一名客戶曾對他說:「我的孩子打電話給我的次數都沒有你來得多。」

別忘了給自己 isolation time

面對像高盛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對於鍾杰紘而言,運動是一個非常重要調劑身心的方式,他時常會一個人出門跑步,將手機轉換成飛航模式,給身心一個完全脫離工作環境的機會。他說,一定要給自己一個 isolation time,不論是運動或是和朋友至酒吧小酌一番,讓自己遠離工作。長時間埋首在工作中反而會因為倦怠,導致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現在在香港工作的鍾杰紘,過去除了曾待在台灣,也有英國的工作經驗。他說三個地方工作的思維模式非常不一樣。在國外的工作環境更注重生活和工作間的平衡,基本上老闆希望員工是在正規的工作時間以高效率完成工作,而非不斷地加班。另外,在英國工作時,他的老闆會在星期五下午四點切斷電源,讓員工一起陪他出去喝酒放鬆。然而在亞洲普遍的工作環境較為嚴格,容易有種「自己必須加班」或是「要等老闆下班才能離開」的感覺。不過,鍾杰紘也強調並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在國外工作其實遇到的困難是更多的,最主要是看自己的適應程度。他也說其實自己更喜歡亞洲的環境,不論是否需要加班,該做的工作本來就應該好好完成。

成也溝通,敗也溝通

雖然鍾杰紘的經歷看似一路順遂,年紀輕輕便成為大中華區的業務拓展經理,但曾經的他也是有遇到非常大的挫折。當時,還是社會菜鳥的鍾杰紘是個 yes man,為了讓主管刮目相看,不論其他人說要做什麼,他通通都說好,然而後來卻發現自己根本不會做,或是工作量太大導致要求的事務無法如實完成。同事之間也開始質疑鍾杰紘的工作能力是不是和履歷上不太一樣,但在和團隊深入溝通後,同事們才知道如何和剛進入職場的他合作,而他也才明白溝通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所有人就算在一個水平面上也應該要有交叉點,互相溝通,而非一個人拼命往前衝。老闆也對他說,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underpromise and overdeliver」,而不是給予過度的承諾,最後卻無法達到最初的要求。

在英國的那段時光⋯

最初,鍾杰紘僅僅是想要出國短期交換,但與家人討論過後還是選擇了讀書深造並在一年內完成學業。而美國大多數的學校是兩年制,英國則多為一年即可完成學業,較符合鍾杰紘一開始的設定,同時鍾杰紘也鎖定位於金融中心—倫敦的學校。鍾杰紘也提到至英國讀書的另一個好處,英國簽證數量是有配額的,每一家公司能申請到給外國人士的簽證數量有限,因此當公司確定要錄取你時就確定可以拿到簽證。鍾杰紘也提及自己在英國求職遇到的困難,當時正逢英國脫歐,工作機會少,就連當地學生也難以找到工作,更何況是一名外國學生。當時的他為了找到一份工作,海投了三百多份的履歷,也算幸運地,他拿到了唯一一個工作機會。

在英國帝國理工商學院求學時,鍾杰紘擔任學生會的Career Leader,主要任務就是代表財金系的學生與學校職涯辦公室溝通與開會,他說這是第一次在學業外真正讓他感受到像是在工作的經驗,也是他適應國外工作環境的前哨戰。學校職涯辦公室的目的是盡可能爭取到更多的機會,讓知名企業將職缺只開給自己學校的學生,因此鍾杰紘就要以學生代表的身份與職涯辦公室不斷爭取學生權益,要求辦公室積極爭取工作機會。鍾杰紘曾經就以學生代表的身份和辦公室理論,「如果辦公室無法幫學生爭取到職缺機會,那麼帝國的學生未來要如何和其他頂尖學校的學生競爭?」鍾杰紘說,這是他非常難忘的經驗,要如何透過一個非母語的語言去與人溝通,也正是因為國外較為開放的心態,讓他可以更放膽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不需擔心嚴格的階級制度中與長輩溝通時的隔閡。

最後,鍾杰紘有些話想對年輕學子們說⋯

做足功課並做最壞的打算

在後疫情時代,想必要出國工作或讀書的同學將會遇到非常大的困難。鍾杰紘表示,出國是跳脫自己舒適圈很大的一步,他建議同學應該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確認出國是否真的是自己的目標和夢想,還是單純是為了達到他人對自己的要求。他也強調在出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在現今社群媒體如此發達的時代,我們往往會被網路上海外工作光鮮亮麗的一面所吸引,只有在做足功課的情況下,才會知道出國並非如此容易,任何事情都有好的和壞的一面。同時,鍾杰紘也建議做任何事情前一定要做最壞的打算,給自己留一條後路,避免遇到困難時卻手足無措。

最後,鍾杰紘也給想要從事金融工作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首先,金融業吃飯的飯碗不外乎就是投資,因此要對投資有興趣,甚至自己也有從事一些投資行為才有辦法在未來的工作中說服自己的客戶。

另外,一定要對金融有高度熱忱。做任何工作也都是一樣的,一定要有興趣、喜歡那份工作才能做得長久。鍾杰紘也分享自己的故事,一開始的他其實因為很高的會計成績而想要攻讀會計研究所,但也是在做過相關的工作後發現會計並非是自己所熱愛的事物才收手。他表示,絕對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一個自己可能沒有興趣的事物,一定要確認好是否有足夠的熱忱去應對各種難題,「有熱忱才能化悲憤為力量」。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