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Skyline 逐浪世代:Canva產品負責人Joseph】從工程師到產品經理,知名外商PM的跨界之路

【Skyline 逐浪世代:Canva產品負責人Joseph】從工程師到產品經理,知名外商PM的跨界之路

他是Joseph,喜歡科技、數據分析、美學,所以走上產品這條路。

現任Canva產品負責人的他,過去曾有八年以上產品經理經驗,包括MX Player (Zenjoy) 產品負責人、火幣網產品副總監、美圖秀秀國際版產品負責人、新創公司玩美移動

不想活在社會大眾期待下的Joseph,在產品職涯之外,也做了英文部落客、出了本書,甚至也致力於創立中文PM知識平台。

從開發系統走向產品之路

求學背景為資工相關的Joseph,原本想做遊戲,因此第一份工作以興趣下手,選擇了攝影、修圖相關產品的互聯網,開啟產品這條路的契機,其實是在替代役時期。

由於Joseph的專業背景,所以當時幸運的被選去協助開發系統,從理解使用者需求,再到如何行政事項更有效率的完成,從中也讓他更認識自己,了解到自己不想只當個開發者,更多是想規劃、設計整體產品,也才開始逐步的往產品路上深耕。

另外Joseph也提到,由於產品這塊需要設計app、web端等,所以必須與工程師們溝通,因此過去資工的背景非常有助於他理解、優化功能背後的技術邏輯。

想追上市場變化?「學習能力」絕對是首要!

雖說不同領域的PM還是有所不同,但共通點都是需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除此之外,Joseph認為產品經理更需具備的是「學習能力」。

Joseph提到,過去產品經理的市場需求和現在完全不同,也許在學校課程中會因應變化而有些調整,但與實務工作中還是存在著許多gap,因此需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應變市場的變化,他也建議除了基礎能力外(包括產品設計、產品管理等),可透過相關產品經理學習平台,例如:人人都是產品經理、Product School等來獲取新知,另外Joseph也推薦想走產品經理的人可多參與線下交流會,比起個人學習,與其他PM的真實交流和切搓會是更高效學習的方式

理解問題、設計解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運用在團隊上!

在多年產品經理的路上,Joseph談到在不同位階的產品PM所面臨的挑戰也大不同,擔任小團隊PM時可能只須管理組內的人,但當轉變為整個產品的總負責人時,壓力也隨之而來,除了原先份內工作,一切KPI、批預算的重擔也全壓在了身上,這也讓Joseph認知到不可能只靠自己完成所有的事,因此善用身邊左右手及如何有效運作團隊就成了更重要的事。

Joseph也分享曾在團隊中遇到難溝通的工程師,當時彼此在許多事上都處在無法達成共識的困難裡,身為團隊負責人的他,為了使目標能順利達成,因此將「解決問題」的能力運用在團隊溝通上,花了許多方法去了解對方需求,深入理解對方的期待,最後也成功達成共識,讓事情順利進行下去,甚至在事後也建立一套彼此都能接受的合作邏輯。在這件事上,Joseph也談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該只侷限於產品上,更多在面試、碩造個人形象上等也是能運用的。

樂於嘗試不同工作文化,從東西到西方

過去主要在中國大陸,且曾在舊金山出差的Joseph分享到,當初走向海外的動機除了職涯發展的考量外,更多的是那顆想要突破自己、樂於嘗試的心。

擁有兩地工作經歷的他也發現,中美的工作風格真的大不同,美國公司傾向一開始有漫長的問題探索,經過完善的分析及預備下才走向解決方法,反之,中國公司會先提出解決方法,事後再以其他數據及調查資料驗證,這樣不同的經歷也讓Joseph更知道自己要什麼。

世界很大,以更開闊的心來看待吧!

談到給想到海外工作的青年建議時,Joseph笑道:英文絕對是必備能力!!

就算在中國大陸,只要進入外商,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還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他也提到,學習能力溝通能力也是影響未來升遷的兩大重要能力。

最後,Joseph也鼓勵台灣青年能有更包容的心,別害怕衝突,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以更開放的心來面對所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

 

初入社會又對 PM、互聯網有興趣,或是對海外發展有諸多疑惑的你,就快到 Skyline逐浪世代講座,聽聽我們經驗豐富的講者如何探求新方向、如何做好態度定向,讓你重新帶著嶄新思維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航行!

【講座資訊|Canva產品負責人Joseph|進入世界頂尖獨角獸外商求職心法】

時間:2020/03/21 (三) 13:30-15:30 

地點:線上/線下分享會(現場直播連線)

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Y5FiX

 

?若是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點選以下連結讓你對Joseph 及他的經歷有更全面的了解。    

▶更多產品經理的甘苦談,歡迎追蹤「Joseph Chen- 產品經理喬 PM Joe

▶更多學習英文資訊,歡迎追蹤「喬的英文筆記 Joe’s English Learning Notes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