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Skyline 逐浪洄歸焦點人物: Leo】面對職涯選擇的「十」字路口,向顧問走還是向新創走?

【Skyline 逐浪洄歸焦點人物: Leo】面對職涯選擇的「十」字路口,向顧問走還是向新創走?

如果給你10年時間,你會做出怎麼樣的職涯選擇?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10年、10城、10個職涯決定,是Rainmaking Innovation台灣營運長Leo做出的選擇。從一開始創立新創公司、累積顧問經驗,到現在於Rainmaking Innovation孵化台灣新創,過程中累積的經歷,讓Leo成為想投身創業、跨國工作的青年效法的不二人選。而Skyline這次很榮幸訪談到Leo,聊聊他從逐浪至洄歸的心路歷程。

瀏覽Leo的簡歷,不難發現許多經歷都與創業、顧問類別相關,便很好奇當初是什麼契機引領他投入該領域?Leo表示,在讀研究所時學校的創業周、創業相關活動,讓他大量接觸新創、創投,也開始思考自身的價值:該變成大公司的一份子?抑或跳脫體制、自己創造工作?顯然地,Leo選擇了後者,在2011年新創開始崛起之時,開設自己跨國顧問公司,走上與他大學主修科目-動物科學非常不同的一條生涯路。

在眾多顧問公司分類中,Leo給自己的定位是幫助新創公司解決業務成長、募資等問題。「我喜歡發現問題然後去解決他,所以當時創業就想利用自己歸納的一些方法,去解決市場中非制式的問題,從中我也培養出幫客戶解決問題的經驗。」聊到所謂的契機,其實他不是原本就計畫進入顧問公司,「應該是我解決的問題、接觸到的人,讓我了解『喔!原來顧問是這樣的』」

後來聊到現在大學生普遍對未來感到迷茫,Leo坦言自己當時也面臨相同的處境,甚至到研究所還是很迷惘。「讀動物科學系時花很多時間在實驗室,但我比較喜歡多與人互動,所以不太習慣那時的生活型態。之後在面對兵役、是否繼續讀碩士也思考很久,最後是半推半就讀完研究所的。」即使如此,Leo還是在接觸新創圈時找到志向,或許跟動物科學很不同,但他還是感謝當時學到的統計學、邏輯培養,讓他在創業後可以有所應用。

三點不動一點動:職涯選擇前你該考慮的原則

回到開頭所提到的,Leo曾在職涯上做出許多轉變,所以十分好奇他在做出選擇前,會有哪些考量或是顧慮?Leo回答到,這份職位能累積的經驗和技能是他最大的考慮。例如之前為了有做產品的實務經驗,便加入一家台灣AI醫療公司,從寫規格文件、實際跑產品開始,一步步讓自己成長、接觸各個領域。現在進入Rainmaking Innovation,也是看見此職位培養的能力、人際網絡。

「其實做職涯選擇跟攀岩一樣,就是遵守三點不動一點動原則。」何謂三點不動一點動?代表在四個考慮點-熟悉的地緣市場、垂直領域、人際網路、學經歷,一次只改變一領域,其餘的維持不變,是Leo分享給大學生們的生涯心法。

另外,旅遊這個興趣也深深影響著Leo。訪談中他分享不少參訪外國創業中心的經驗談,包含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巴塞隆納、柬埔寨都有他的足跡。透過拜訪當地創業基地,去了解該國的創業狀況、也深度理解城市,幫助他在新創業、跨國公司工作更游刃有餘。

揭密管顧業、台灣新創環境

現在有不少學生以進入管理顧問社團、公司為目標,擁有資深顧問經驗的Leo樂觀看待這個趨勢。「從這些經驗中可以培養邏輯、溝通能力,無論未來是否加入管顧業,都是很好的練習。而且現在服務業需要管顧思維,幫助快速解決顧客問題。」不過Leo也提到,進入管理顧問業真的有得有失,得是工作具有挑戰性,能累積不同體驗;但相對地人際關係維繫不會太熟絡,「因為經常性地飛來飛去,有時候甚至醒來會忘記自己在哪個城市呢!」Leo笑道。

除了分享管顧領域現況,我們也聊到台灣現在的新創環境與他國的差異。跟「國內財閥勢力龐大,只好積極拓展外資」的韓國、「不太創業而偏好進入大企業上班」的日本相比,台灣的創業氛圍活躍,但有許多金融政策、法規對創業扶植效益有限。例如不同部門各自為政,將導致資源分散;現行稅收制度與鄰近國家相比也對國外創投公司投資台灣的吸引力不高。因此,Leo表示Rainmaking Innovation的「台灣+1」政策:新創一開始就要設定至少一個海外市場,增加競爭力。他建議,「日韓兩國的公司在海外的形象都很良好,特別是在東南亞很吃得開,所以台灣新創在進入海外市場時,要特別注意如何融入當地的社會。」非常值得現在在新創公司、或未來想投身新創圈的青年參考。

為什麼鼓勵跨國就業?三個原因給你出國動力

最後,Leo也鼓勵所有大學生海外就業或跨國工作。「我原本家境沒有很好,大四以前都沒出國的經驗。第一次出國去泰國參加研討會,受到很大的衝擊,自此之後我固定會撥一部分收入用來出國,每一年去兩個國家,累積異國體驗。」Leo之所以建議學生放眼國際,有三個原因:

一、以國外受到的文化衝擊涵養自己,思考模式也會隨之改變

二、拜訪不同國家、與當地人交流,不只廣結善緣,人與人的連結也可以串連起更多人脈

三、重新認識自己,特別是思考如何介紹自己

訪談中,Leo也分享到自己如何從一趟日本的旅行,接到任天堂的委託。這邊就先賣個關子,等講座當天再由Leo親自為你揭密!

對海外發展有興趣的你,千萬別錯過Skyline逐浪洄歸系列講座,聽Leo更多的經驗談!

【講座資訊|英商Rainmaking Innovation台灣營運長Leo|三”10″而立,10年、10城、10個職涯決定】

時間:2021/08/26 (四) 19:00-21:30 

地點:台灣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22巷63號3樓之1 職涯實驗室

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3rolI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