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親子天下 實習生:余盈欣

【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親子天下 實習生:余盈欣

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https://lihi1.com/hGTG7

2020,是充滿變化與挑戰的年度,Skyline作為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於2020年的下半年,推出未來電商人育成計畫,我們邀請了對電商產業有興趣之青年,以產業鏈所需人才樣貌角度,切入認識台灣電商產業,輔以實地走進企業與產業現場的工作者交流,最後再協助媒合人才進入產業實習、工作。而在此次合作中,我們協助媒合了8家電商企業與14位學員,且依公司需求陸續於1月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在計畫期間,Skyline與Tesa也提供了培訓進修機會,讓進入產業的實習生們擁有充足的實戰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員們的實習心得與收穫吧!

【親子天下 實習生:余盈欣

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學期,我選擇了 Skyline 與 TeSA 合辦的未來電商人企業實習計畫,來到「親子天下電商事業群運營部」開啟關於品牌電商平台的修練之旅。以下將分成我為甚麼選擇加入此實習計畫、我從實習中獲得的觀察與最大收穫、反思與心得等三大主題,依序分享我從2月中實習到現在的經歷與覺察。

為何來到親子天下電商部呢?

我本身是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的學生,早在大一遍確定自己未來不想和一般本科學生一樣,畢業後考取公務員,一路待在政府部門。比起公職體系的生活,我更嚮往在商業領域中探索自我,找尋未來的方向,也因此在來到電商教育產業前,我曾輔修企業管理學系,並從大三開始我的實習旅程,一路在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科技新創等三種不同的組織中探索,培養自己在不同組織中的適應力,並從中探索專案運營、產業分析、行銷與業務等等的洞察與經驗。

然而,在不同大小、文化的組織中,我深感其對應而來的氛圍與工作型態差異甚大。舉我之前的經驗來說,在科技新創的工作步調遠大於非營利組織,前者的組織型態較小、資源較少,要求多工、快速,儘管只是一個行銷實習生,也必須要會從發想到執行中的專案管理、廣告操作、企劃發想等等;而在後者,則更要求細節與團隊合作的功力,追求從 1 到 N 發揮致極。由於我之前沒有接觸過大公司的經驗,也因此我想讓自己在畢業前探索行銷領域更多元的可能,同時觀察在大組織中是如何進行團隊協助、手把手經營電商平台的心法,並檢視自己在電商、教育、行銷相關產業的合適度。

我從實習中獲得的觀察與最大收穫

我在電商事業群運營部所擔任的角色主要是社群行銷,從2月中開始實習的這一個月裡,主要由一位正職姐姐帶領我和另一位實習生共同合作,發想並執行「爆品操作」、「商品版面優化」、「官網導購優化」等三項任務。嘗試從親子天下Shopping平台、平台Target Audience的屬性及使用習慣等不同的角度切入,發想專案的可行性,並利用多元的社群工具將上述想法落地;然而,「學會讓數字說話」,觀察數據並有效分析的能力是我在這一個月內收穫最大的一件事情,也是我認為若想在電商領域深耕,必須厚實的重要技能。

一開始操作的我,由於對數據運用的不熟稔,讓我在執行實習任務時常常碰壁,需要花很多額外的時間和正職姊姊溝通每個廣告素材的呈現方式、選擇利用哪些管道與TA溝通及理由等等。花了很多時間來來回回修正了10次以上,卻沒有很好的成果,只因為沒有好好利用「數據」進行客觀分析。

能夠「有效經營」品牌端電商的營運,其實很大一部份來自於提出假說並「理性運用數據」地驗證每一個企劃背執行的緣由,而非利用無法客觀驗證的「主觀意識、感覺」來操作。像是:在商品版面優化的過程中,如何從大量的數據中尋找「曝光數高但轉換成效差」的商品來修正?每一種不同的數據來源,代表「消費者認識商品的程度不一樣」,又該如何從不同的屬性與維度來考量優化的程序和內容?這些可能影響執行成效的事前功課都是在開始操作前必須花時間好好釐清的因素,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數據之外,我認為在職場中,也必須訓練自己「向上管理」的能力。組織愈大,團隊合作的程度也因而提高,這時候如何「有效率」的溝通就變得極為重要。工作上,正職姐姐們也有自己的待辦事項需要完成,如何在他們有空的時候,將自己的需求、待釐清的困惑等等的問題一次有效且清楚地傳遞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只要任務中的一個資訊沒有成功傳出去,就可能導致整個計畫停擺而錯過了原企劃上的排程時間,delay後續的每一個環節,甚至是最終成效;另外,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之餘,適時地「主動且定期」地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也是一項重點。主管們都很忙碌,不太有時間把你的任務從頭到尾慢慢看一遍,也因此我們必須主動回報每天做了哪些進度、成效為何,主動建立和主管間的互信基礎,而非被動的等別人來問自己做了甚麼。做好雙向溝通,也能讓主管更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樣子的協助,成長速度也才會提升地更快。

反思與心得

對我來說,「實習」除了能讓我更加地認識自己、掌握自己的優劣勢、探索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之外,也讓我練習了如何同時兼顧課業、比賽、實習,有效進行「時間管理」。適時地分配好做每件事情的時間和進度,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電商領域的其他知識並應用在工作上,甚至是讓自己有時間來培養其他興趣,豐富自己的生活;而在工作上,勇於發問也是一項必須練習的課題,要相信「沒有蠢問題,只有你不敢問問題!」。有不懂且找不到答案的問題、甚至是自己想嘗試的其他任務等等,都可以適時地主動詢問正職姊姊們甚至是主管,努力在實習期間擴展自己的眼界,去驗證甚麼樣子的任務是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的,千萬不要讓得來不易的實習機會,倫為routine的日常工作!

未來,不僅止於此次計畫,Skyline會持續媒合其他實習機會,讓青年們能實際接觸產業,提早看見未來的職涯方向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

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 https://lihi1.com/hGTG7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