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BillLabs 實習生:王子綾

【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BillLabs 實習生:王子綾

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https://lihi1.com/hGTG7

2020,是充滿變化與挑戰的年度,Skyline作為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於2020年的下半年,推出未來電商人育成計畫,我們邀請了對電商產業有興趣之青年,以產業鏈所需人才樣貌角度,切入認識台灣電商產業,輔以實地走進企業與產業現場的工作者交流,最後再協助媒合人才進入產業實習、工作。而在此次合作中,我們協助媒合了8家電商企業與14位學員,且依公司需求陸續於1月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在計畫期間,Skyline與Tesa也提供了培訓進修機會,讓進入產業的實習生們擁有充足的實戰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員們的實習心得與收穫吧!

【BillLabs 實習生:王子綾】

【工作觀察與紀錄】

實習公司簡介

BiiLabs 致力於使用分散式帳本技術解決萬物聯網帶來的挑戰,涵蓋智慧城市與能源管理等領域,其核心技術協助各產業之數位轉型,進而解決在客戶應用中的信任,安全,成長,效率等關鍵問題。BiiLabs 期許成為萬物聯網世代的關鍵技術方案提供者。

工作內容

區塊鏈的應用已成為未來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利用國外碩士提早畢業,銜接正職的空檔,我一腳踏入新創區塊鏈公司BiiLabs,成為商務開發組實習生。由於公司正職快速發展期,大力爭取國內外案子,因此公司成員也十分國際化,能與來自美國、印尼與台灣的各路好手共事,著實令人興奮!

我有幸在短短兩個月中,參與到許多研究項目。舉凡火紅的社群支付、東南亞區塊鏈應用與近年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的央行數位貨幣,以及目前進行中的金融供應鏈專題。每個課題都讓我有機會深入探討相關議題發展現況,加深加廣所見所聞。

如今台灣金融業不乏各種型態生態圈,可謂萬家爭鳴。有美國留學經驗的我,體驗過國外市占最高的社群支付軟體,因此對於相關研究能提供更多使用心得,透過國內外交叉比較,試圖找出商業利基。

東南亞憑藉龐大人口紅利崛起,經濟起飛,隨著當地教育逐漸普及與海歸人才返鄉建設,各國商機無限。針對目標國家進行市場調查便成為一項重要任務,我也藉此機會認識東南亞產業與金融業概況,獲益良多。

猶記三月中正逢公司極力爭取中南美洲一項央行數位貨幣大案子,第一次參與金額龐大的跨國提案,我由衷感謝公司給予我這樣難得的機會,隨著專案部、法務部同仁一同開會,一窺商業提案流程,也親歷創業艱辛。

供應鏈金融已被台灣重視,近期金融業也推出合作平台,希望建立生態圈,加入產業金流服務。公司期望找出區塊鏈利基,盡早取得合作先機。

每周與主管的簡報匯報,都是我期待的時間,能得到及時反饋,並一同探討商業目標都是一大樂事!

成果展現

以下圖片為社群支付與金融供應鏈簡報封面

【心得感想】

畢業後究竟是加入大企業好,還是加入新創公司好? 這已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對於我而言,在台灣求學期間,努力擠進大公司一向是自己以及身邊同學們的最佳選擇。然而,出國留學後,受國外風氣影響,漸漸對勇闖新創,甚至是自行創業,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透過不斷與業界朋友與前輩交流,我反覆思索加入新創的優缺點,期望藉由多方探索與思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快速累積專業能力

在新創工作,累積專業能力的速度非常快,因為面對市場快速變遷,在新創工作者身上常見的,便是快速調整工作內容,每一個工作產出的成果,都可以快速獲得內外部的檢視與回饋,進而必須克服遭遇的瓶頸噢阻礙,促使新創者懂得找方法學、找資源解決,自然能快速累積專業能力。

多樣性工作內容,開啟無限可能

在人力與資源有限的新創中,分工不如大公司精細,往往是一人身兼數職,工作涵蓋的範圍更為廣泛。這往往也讓人能在工作中重新認識自己。因為對於工作的理解,不管在學校真的學了什麼、問了多少人、找了多少資訊,在真正投入一份工作角色前,這些都比較像是霧裏看花的想像,只有真正做了才知道。新創工作身兼多職的特色,恰巧提供工作者重新認識自己。 

擁有更高度的工作視野,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在新創的工作,沒有任何人只能當顆螺絲釘,尤其是在快速成長期的新創內,每個人的工作內容,都能直接影響公司的成長,甚至都要肩負一定程度的成敗責任。此外,在新創能有更多從企業經營角度看待事情的機會。我們平時開會,因為內部溝通層級少,有非常多機會直接與創辦人討論工作內容,能從他們的高度與角度看公司發展,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們也常被提醒,不要將自己只看作實習生,而是希望我們能以正職心態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能力比年資更重要

對新創來說,快速掌握趨勢機會,或是創造快速成長,經常都是處於高度的時間與速度壓力下。內部往往沒有太多餘裕去敬老尊賢,具備真正戰力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新創更看重能力而非年資的工作環境,當然對年輕人有利。我深切體認到能力的優先性,與我共事的同仁中,不乏大學剛畢業卻有優異程式能力、年紀輕輕便肩負專案研究員負責海外專案的學姊。他們看上去與我無異,卻有著令人欽佩的工作能力。

即使新創失敗,工作經驗卻無價

對年輕工作者來說,猶豫不加入新創公司的各種考量中,擔心「若公司失敗,將對我的履歷造成負面影響」。事實上,不論前一份工作的公司成敗與否,在工作中學到的經驗、得到的教訓、犯過的錯誤,才是個人履歷上加分的重點,也是最珍貴的職涯資產,因為這些是自己親身經歷過、別人偷不走、未必有機會學到的獨特經驗。我始終記得面試時主管分享過去海內外大公司任職經歷,他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趁年輕機會成本西對低時,探索更多領域。

我期待自己能於期末實習結束時,總結出一個關於未來方向的答案! 

未來,不僅止於此次計畫,Skyline會持續媒合其他實習機會,讓青年們能實際接觸產業,提早看見未來的職涯方向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

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 https://lihi1.com/hGTG7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