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2021秋季電商實習計畫-王炳淵-台北創新實驗室

2021秋季電商實習計畫-王炳淵-台北創新實驗室

【台北創新實驗室實習分享】

前言

我是2021年台北創新實驗室的行銷企劃實習生,這篇文章除了著眼在台北創新實驗室的實習經驗,我也想透過這次機會,分享5堂新鮮人&大學生闖蕩職場時必修的課程,警惕我的同時,順便幫各位打個強心針。

誰適合閱讀這篇文?

-想瞭解「台北創新實驗室」的人

-想到新創育成基地實習的夥伴

-希望知道專案負責人與社群小編工作內容的你

-正在猶豫要不要實習的大學生

那廢話不多說,趕緊看下去吧!

台北創新實驗室Taipei Co-Space簡介

(公司照)

诶…是唐鳳的那個嗎?第一次聽到的朋友大多數都會這樣問我(苦笑)。我來隆重介紹一下,這邊是北市第一間新創育成基地,是集合共同工作空間/創業加速器/展演空間的多功能基地,是一個充滿人才,地靈人傑的所在。截至2021年底已經有將近100間大大小小的新創夥伴進駐,而我們除了負責提供創業者完善的工作空間外,更強調豐富多元的資源挹注,其中更不乏金流、人脈與商機。

順帶一提,在台北各處幾乎都能看見的ChargeSPOT正是孵化自台北創新實驗室的團隊喔!

(ChargeSPOT照)

實習機會分享

老實說這個機會並不常見,我在前陣子陷入尋找實習的無線迴圈後,偶然發現「2021年Skyline 秋季電商企業實習計畫」,在裡面看到職缺,並順利獲得實習機會。申請程序相當簡單,只需將個人履歷與相關文件上傳至官網,並依照意願填寫志願就能完成申請。

想瞭解更多的夥伴點擊下方連結!

(Skyline官網計劃連結)

我在台北創新實驗室做什麼!?

我和同期的其他兩位行銷實習生酷似生命共同體,我們一起經營社群、一起產出社群內容、共同訪談新創團隊,同時也接觸到廣告投放、網站經營與舉辦實體活動;除了以上事項,平時也會需要協助其他大小事,例如行政庶務與活動支援。

好了,那就讓我來談談我「被上」的五堂課吧。

Lesson 1.永遠不要低估自己,但不要想著越級打怪

過去我有幾次領導的經驗,並且自認做得還算不錯,但透過幾次專案經驗卻發現自身的能力不足。在近期一個專案中,我擔任宣傳統籌,並攜手其他兩位實習生負責該案子多元的宣傳管道。而光是忙著規劃與產出內容我就已經忙到焦頭爛額,我開始意識到每週下班的時間愈趨愈晚!這才恍然大悟,阿!我居然連最基本的和夥伴溝通工作分配都沒做到,才導致分工模糊、辦事效率低落。因此在承接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須謹慎評估自身能力,從詳規劃,並且永遠準備備用計劃。

Lesson 2.勇於承擔是高情商的展現

你認為在實習階段犯錯是可以被容忍的嗎?許多人認為實習等同來企業學習,但從企業方的角度來看,你犯一次錯有可能就是把錢丟進水溝。

但我也並非表現得十全十美,直至今日我在社群廣告上,仍無法編織出一套”完美”的投放策略(是不是因為沒人帶不曉得),但我認為與其固守已發生的事,倒不如專注於眼前可以控制的事,因此我向主管坦承過去廣告成效不佳、記取教訓、並繼續調整改進。

Lesson 3.變強是生存下來的唯一選擇

「比你厲害的人現在都比你還要努力」,這是我很喜歡一句話,隨時告誡自己要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我在台北創新實驗室的這段期間,不斷地看到新創公司來來去去,有人把資金燒完必須撤駐,隔天馬上又有另一間新創進駐,接著又有新創撤駐;但這種景象已見怪不怪,因為現實是殘酷的,你沒有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你就得出局,因此變強就是生存下來的唯一選擇。

Lesson 4.換位思考是你最好的職場工具

要如何站在每個人的立場,考量多方利益與感受是件極為困難的事情,唯有經驗的累積與不斷地練習思考才能練就這番功夫。而我的方法則是與大家溝通,瞭解不同人的想法與立場,在職場上,保持謙虛的態度與應有的禮貌會讓其他人願意向你靠近,溝通過程也會變得相對容易。

Lesson 5.不要被時間牽著鼻子走

以前長輩常說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但我不認同,至少現在不是。有些事你可以花費60%的力氣就能做好,何必花費80%甚至以上的精力?要是你將全部的精氣神放在所有的事情上面,你會發現事情將會無限上綱做也做不完,這時時間會無情把你打入拖延的鴻溝中,你將永遠被時間追著跑。但我不是在慫恿大家不要全力以赴,而是你該釐清真正需要花費力氣的事項,將不重要的事適時放手。

在文章的尾段我不做總結,因為這只是實習分享EP1,不久的將來將會看到EP2,也希望還能產出更多文章。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幫我鼓掌3下,喜歡我分享這類型的文章幫我鼓掌5下,繼續支持我產出下一篇文章幫我鼓掌10下。謝謝看到最後的大家!那我們就下次見嚕!

未來,不僅止於此次計畫,Skyline會持續媒合其他實習機會,讓青年們能實際接觸產業,提早看見未來的職涯方向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

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 https://lihi1.com/hGTG7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