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逐浪焦點人物:劉嘉佳】進美前十大銀行不單靠執照,業界更重視「這個」!

【逐浪焦點人物:劉嘉佳】進美前十大銀行不單靠執照,業界更重視「這個」!

該如何在異地尋求歸屬感、找到自己的一方位置?

事實上抓住機會的勇氣從來無法外求。

在就讀成大會計一年級期間,劉嘉佳已經著手準備成大既有的雙學位計畫,爾後順利於大學三年級前往美國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WRU)會計系繼續學業,為自己未來職涯鋪路。然而從台灣環境接軌美國校園,劉嘉佳得從中摸索出合宜的學習方式,同時更要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中求生存,碰壁經驗總是難免,究竟當時的她是如何積極搶進會計職場,甚至如今能成為美國前十大銀行的PNC銀行內的資深內部稽核師?

雙學位計劃成契機 台美教育大不同

談到雙學位計畫,劉嘉佳說自己趕上了好時候。當時她能以雙學位計畫同時申請教育部獎學金,但據近期以同樣計畫赴美就讀的學弟所言,搭配的獎學金計畫已取消,不過劉嘉佳補充,若是本來就有前往美國就讀大學或是研究所的計畫,且家中經濟能夠負擔,雙學位計劃依然是可以考慮的機會。除了因為美國大學學費年年喊漲,於美國完成大學學業的學士生,續讀研究所可以只需就讀一年時間(因校而異),相較於在台灣結束學業再赴美繼續研究所學業,雙學位計畫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求學管道。

美國就業
與大學同學合影的劉嘉佳,在學期間因為多方接觸實務操作、了解業界脈絡,讓未來就業更加上手。圖/劉嘉佳提供

在台與在美的會計系就讀經驗有何異同?劉嘉佳針對兩者提出三點最大的不同:

一、台灣注重考試,美國則更重視「團隊合作」

她談到在台灣經常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可是事實上會計系是一個需要和他人高度合作的專業,因此在美國反而更注重如何將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之中。「(美國大學)希望你了解這個東西的精髓。像是税,你可能會以為不就是要算嗎?但國外會給情境題,你需要內化之後再應用在團體報告之中。

劉嘉佳舉例自己在校曾完成的財務分配練習,當時教授利用實際影片幫助他們分析公司流程、完成內部控制報告,這樣的練習與她目前在銀行所負責的業務相似度極高,凸顯學校知識和業界的高連結。

二、美國大學大一不分系,更有機會拓展興趣、跨領域學習

「主修不是一個學生的全部。」劉嘉佳指出此制度讓她有機會認識整個學院的學生,也不會小鼻子、小眼睛的對成績斤斤計較,反而更關注如何藉跨系修課,接觸經濟、行銷及財經等領域,同時藉由與他系同學合作完成公司實務案子的經驗拓展人脈。

三、上課方式大不同 主動式學習考驗口說

有別於台灣一般多為教授在台上講課,劉嘉佳表示美國課堂上經常是一開始上課,老師便丟出「這次課本的重點是什麼?」周遭的同學們便紛紛舉手發表看法,這樣的課程進行方式除了要求學生課前充分預習,也刺激劉嘉佳加強自己主動發言、報告的能力。

目前從事稽核業務的劉嘉佳認為日常業務中尤其重視口說能力而非僅看執照,舉例而言,她認識一名經理並沒有執照,但因為他可以很清楚的指出問題、掌控會議,依然能夠得到辦公室的信服。

積極決定潛在發展 下個機會就在轉角

美國就業
在美生活的這幾年,劉嘉佳已然在海外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

「在美國需要非常積極,尤其是商學院,你的強項就是你是一個people person。」她說美國青年對於求職有一定的危機感,對他們而言「積極」不只是一種態度,更需要付諸行動。那時劉嘉佳加入系學會的組織,協助舉辦邀請業界講師來校分享的講座,除了鍛鍊籌劃能力,也經常在講座後鼓起勇氣向講者問問題、遞名片,盡可能行銷自己。除此之外,在校外她也持續更新自己的LinkedIn履歷、參加美國國稅局幫助低收入戶報稅的志工組織,甚至跑遍就業博覽會和校內就業中心,劉嘉佳持續為職涯播下種子,主動出擊的成果也在意外時刻替她開啟新局面。

劉嘉佳談到就讀研究所期間適逢徵才潮,但她幾次投遞校園徵才實習都沒有收到錄取回覆,可是憑藉在美國這幾年教會她的積極——機會是自己找來的,於是她主動聯繫當時已經服務兩年的志工報稅組織,詢問組織能否替她開設一個實習職缺,「因為已經配合了兩年,我也擔任過一個報稅點的負責人,所以他們同意了我的要求。」因而搖身一變成了該組織唯一的實習生,獲得極為寶貴的報稅實務經驗。由此經驗出發,劉嘉佳認為在美工作若真的無法找到公司職缺,將目光看往志工組織、非政府組織亦是一個選擇。

「找第一份工作都是最困難的。」劉嘉佳說學生實習經驗對於面試官而言,雖然是一項加分條件,但往往不會被視作一份正式工作經驗。她分享美國求職文化在於自我行銷,過於謙虛反而不利於面試。劉嘉佳笑說:「『膨風』是跟美國人學來的,要想辦法把自己的經驗盡量的轉變為亮眼的經歷。」除此之外,團隊合作的特質是會計業的核心特質,「面試的時候會決定對你的第一印象,看你跟他們溝通有沒有問題,以及是否能夠跟你的同事和老闆成為工作夥伴。」

 

「世界上沒有容易去的國家,所以我不想給大家一個太過美好的想像。」赴美工作是許多青年的夢想,然而我們該如何戳破自身對於美國職場的粉色泡泡,腳踏實地創造自我價值?若你想聽劉嘉佳細數在美甘苦談,想知道:

 

環繞在當地會計系畢業生中,劉嘉佳怎麼讓自己脫穎而出?

怎麼樣在海外與他人進行文化交流、找到定位?

面對變動的美國職場,她有什麼樣的入微觀察?

 

那麼歡迎參加Skyline逐浪世代講座,讓劉嘉佳現身告訴你最真實的美國職場經驗,手把手分享最實用的一手資訊。

 

講座資訊:

【逐浪世代】海外發展系列講座:國際產業趨勢x海外職場直擊

2019/5/26(日)13:30-16:30  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222號B1(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