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會議:ASEAN Youth Summit】林洛安: 用己身力量 讓台灣不再被排除在外

【會議:ASEAN Youth Summit】林洛安: 用己身力量 讓台灣不再被排除在外

「我做任何事,都是以有趣為出發點」,林洛安笑著說,如果可以想像結果是什麼,就一定不會參加;反之,如果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具有挑戰性,就會想報名。大概就是這股不服輸,喜歡冒險的精神,使她打敗全球11萬競爭對手,成為 Adecco CEO 選拔計畫的前十強;也透過當志工、街頭賣藝、沙發衝浪以及他人的幫助,完成一個人在歐洲流浪半年的奇幻旅程。

言談中帶點隨性,大方不做作,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年僅二十歲的女孩,已經遊歷二十多個國家。在台灣人熟悉的歐美文化遊走過後,回頭才發現,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對亞洲的認識卻不多。

 

報名表上沒有台灣 不代表沒參加機會

那時的她,開始關注起東南亞的相關活動,恰巧在海外活動平台上,發現了東南亞國協青年高峰會(ASEAN Youth Summit),這個能一次遇到很多東南亞學生,了解東南亞議題的大好機會。

但報名表上面沒有台灣這個選項……林洛安鼓起勇氣寫信給主辦單位。她提到「台灣不是東南亞國協會員國之一,卻在這個這個地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就算是旁觀也好,希望能有機會參加。

歷經一番波折,林洛安很幸運的得到了報名許可。她開始著手填寫報名表,報名表上的問題,不外乎是這類活動常見的「你覺得在這裡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你最關心什麼?」身經百戰的她,早已準備好一份議題整理資料,在關鍵時刻總是能派上用場。

圖/即使不是東南亞國協的會員國,他們還是舉起國旗,從容自信地告訴大家「我們來自台灣!」 (由左至右分別為陳冠儒、林洛安、張伊茹、林至桓)(照片由林洛安提供)

勇於爭取加上自身努力,林洛安和其他三位夥伴順利的通過審核,得以在2017年4月參加這場,位在菲律賓馬尼拉,由De La Salle University所舉辦的「半官方」ASEAN Youth Summit 。主要透過演講和模擬東南亞國協會議的方式,促進東南亞國協青年,積極參與社會經濟以及國際事務。

獲選全場唯一最佳代表 傾聽成關鍵

為期四天的活動,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演講、討論議題,最後才是模擬會議。每個人會被分配不同的東協國家,代表國家在不同的委員會,討論包含政治、經濟等東協現今關注的議題,產生出declaration。最後再由各國內部選出一位首長以及外交部長,在最終的大會上替自己的國家辯護,討論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其餘沒被選上當代表的,則是在台下當觀眾。

在自由貿易委員會扮演新加坡代表的林洛安,因為踴躍發言和積極參與,被推選為新加坡的外交部長,在最後一天的大會上跟東協其他九個國家的外交部長辯論。經過激烈的廝殺過後,傑出的表現,使她被主辦單位選為最佳代表。

 

圖/在模擬會議上,林洛安被推選為新加坡的外交部長,在所有代表們都在的大會上,替新加坡辯護。(照片由林洛安提供)

提起如何成為那唯一一人的原因,林洛安謙虛的說「大概是因為比較敢講,踴躍發言才有機會」。事前準備好資料,了解各國政治、經濟、地理位置,使她能迅速的在議場上掌握脈絡。團隊也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她與團隊討論、演練多次,增加了對於各個議題的熟悉度。

在這仰賴大量人際互動的會議上,林洛安有著屬於自己的一套溝通方法。舉一般歐美式的模聯會議為例,很多時候越強勢,人家就會覺得你是對的,但她選擇以「傾聽」,觀察、紀錄他人在說些什麼抓住flow,在討論方向走偏時,把大家拉回來,博得大家的信任。

 

尊重各國差異 協調出最合適方案

在會議中所觀察到的人事物,徹底的改變了許多林洛安對於東南亞的想像。在台灣,我們時常用既定的眼光看待東南亞,認為東協不就是一群烏合之眾,沒有談判能力,也團結不起來,由大國在帶領。其實不然,林洛安發現東協有許多人正在處理這些事情,透過妥協和協議來產生對彼此最友善的法律。

不同於一般人對於會議的想像,「東協不是多數決,而是全數決」,也就是必須要所有的國家同意,才能通過法律。林洛安認為,也許正常人會覺得效率很差,但東協每個國家發展不均,若使用多數決,會產生多數暴力,使得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東南亞青年以成為時代的英雄自許

圖/ 在文化晚宴上,每個人都穿著特色服裝,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交流。(照片由林洛安提供)

透過活動,林洛安認識了不少東南亞朋友,從言談中不難發現「他們很努力的在改變很多事情」。特別是在處在流感肆虐,南方暴力,杜特蒂領導的政治下,有很多事情值得他們去關心。

在近距離的接觸下,她發現東南亞國家很關心自己的農業,因為農業是他們最大的根本。青年們也十分關注各項議題,追求平等。有一位印尼女生向她說,雖然印尼在海邊但是還是很缺水,她的夢想是「想成為一個讓大家都有水喝的人」;另一位柬埔寨男生非常的以自己國家為榮,希望能成為總統,幫助國家擺脫過去殖民所留下的陰影。

「他們處在一個風潮上,是可以成為這時代的英雄,而且他們也知道自己處在很重要的時候,因此想把自己準備好」,林洛安語帶堅定的說。

圖/和前來演講的菲律賓衛生部長合影。林洛安:「能感受出他們是認真希望台下的學生,能成為下一個改變國家的人。」 (照片由林洛安提供)

很多事正在醞釀 我們卻不知道

「台灣真的被排除在外,很多事情正在醞釀形成,可是我們說話沒有任何份量」,這是林洛安在某次演講完後,最直接的感觸。回憶起當時情形,林洛安仍印象深刻,台上站著的是位哈佛的博士,並不知道台下有他們幾位台灣人,於是他說起了菲律賓接受台灣人醫療、農業科技的幫助……

好奇的他們便舉手提問「那為什麼台灣跟菲律賓的關係沒那麼緊密?」台上的講者十分的驚訝說,「為什麼這裡有台灣人?」同時也給出了回應,要他們回家告訴政府「台灣現在就是一直被排除在外」。

那時的林洛安很無奈,不管台灣是不是處在一個相對較有優勢,能幫助他們的情況下,很多機會都無從得知。在這次活動中,她發現了很多專屬於內部的機會,像是東南亞內部的交換學生等,可是台灣卻不在其中。

即使如此,林洛安強調還是要積極走出去,把握每個機會。「敢講話敢交流!」這樣積極的態度,使她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東南亞學生,關注有關東南亞國協的議題,拓展自己的視野,看到不一樣的東南亞。

 

要比厲害永遠有人比你厲害  找出方法比較重要

青年向外發展,很多人時常會顧慮很多事情,林洛安在這方面卻看得很開闊。「你想像你六十歲死,跟六十一歲死有差嗎?」人總是喜歡把問題的尺度拉大,在乎那短短的時間。

在去歐洲之前,林洛安也曾經覺得自己是一事無成的人,唸書沒辦法好好念、玩也玩不出個所以然,但回頭想想,要比厲害永遠有人比你厲害,找到能讓自己做更多事的方法和人比較重要。林洛安說,能有今天的模樣,是因為遇到許多inspiring的人,不管是幫助你的人、看衰你的人,都能成為未來成長的養分。

圖/一行人也利用時間到菲律賓當地自助旅行,以不同的方式認識東南亞。(照片由林洛安提供)

她鼓勵有意朝海外發展的青年,「每個人都還有自己還沒發覺的力量 ,找到自己如何喚起這些力量的方法還有人」。


你也對東南亞相關活動感興趣嗎?Skyline辦講座囉!

逐浪世代|新南向前的勇敢決定.泰國留學求職之路 — 講者 林勝曼(朱拉隆功大學M.Arch., 泰國 P Landscape)

有關國際會議的經驗分享

【會議:美國全國模聯會議】周聖家: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才能有這麼多回饋

更多亞洲機會

國際青少年大會國家代表

March South 新南向南躍國際心得分享會 (青發署: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創業交流)

責任編輯/李翊甄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