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在每一個日子裡用心,專訪生活系 YouTuber Audrey:「只要願意花時間,就可以好好過生活。」

一百次出走|在每一個日子裡用心,專訪生活系 YouTuber Audrey:「只要願意花時間,就可以好好過生活。」

訪談Audrey是在一個台北氣溫驟降的下午,抵達時看到Audrey已經到了現場,帶著口罩低調的坐在咖啡廳的一角。

就像當年紀錄著「英國留學筆記」的女孩,把倫敦的空氣帶回台灣,出現在你眼前。招牌的大旁分劉海與酒窩,大概可以用「整齊」去形容Audrey。坐在她面前,桌上還有一杯剛送上的茉莉花茶,一瞬間覺得好像和Audrey在她英國租屋處內靠窗的白色小桌,輕鬆的喝一杯她泡的下午茶。

開始專訪前我們簡單的聊了幾句,討論蛋糕的口味和剛回台灣的近況,自然的帶入Audrey在英國的時光和經營YouTube紀錄自己生活的心路歷程。

遠赴英國求學,一切新鮮生活的誕生

來到行銷領域全球第一的巴斯大學攻讀研究所,Audrey笑著回想起當初做的這個決定,「我大學唸的是企管系,對行銷特別有興趣,英國在行銷方面蠻厲害的,再加上我想要到一個英語系的國家,於是就這樣決定了!」說來也奇妙,這次遠赴英國讀書,是Audrey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為了想要好好紀錄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歐追的頻道就這樣誕生了!或許你第一次認識她是因為「英國留學筆記」,也或者你被她煮過的一道簡易美食所吸引,但還有更多人就是不自覺的喜歡看她紀錄充實的生活。

東、西方的教學差異

會推薦大家來英國唸書嗎?「英國交通很方便,而且從2020年開始,英國的留學簽證延長到兩年,讓大家可以多一些時間找工作。」Audrey回想第一個學期才剛開始,身旁的同學就開始尋找未來的工作機會、四處籌備面試。「找尋工作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除了因為我們是外國人以外,英國的招募時程也拉的很長,大概半年才可以拿到 Offer。」雖說自己沒有決定待在英國工作,但看著身邊的朋友拿到Offer,Audrey也真心的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真的值得拿到Offer,因為過程中除了要準備面試又要應付學校考試,真的很辛苦。」

說到英國教學特色,「他們真的很重視NGO!」Audrey大聲的說。當時Audrey回想一個最為印象深刻的海外經驗,這個故事竟也與非政府組織有關。才去英國沒多久,Audrey參加了一個活動,企業會將學生分到各個組織,希望他們用自己所學去為組織做出貢獻。「當時我被分到的是一個針對Gist Cancer(罕見腸胃型癌症)的組織,而這類型的組織主要會有兩種訴求:增加大家對這件事的關注度以及成功募資。」

試著站在病者的角度想,當如今這麼罕見的症狀發生在自己身上,網路上又沒有資料可以查詢時,內心的恐慌可想而知,當時Audrey和組員們決定為病友們拍攝一部影片,使他們在面對病痛時能夠不慌張,最後這支影片也持續被組織使用著。「雖然說這是一個競賽,但能夠運用自己所學對他人造成影響,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以堅定的語氣描述,在自我能及的範圍之內,她盡力的去給予。

免不了的文化差異

說起在英國遇上的文化差異,Audrey簡單的概括出歐洲人做事比較Chill,亞洲人實事求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但偶爾不免還是會遇到比較「雷」的組員。「之前有個印度組員,每次我們討論報告時都各種缺席,但晚上你就會看到她Instagram在夜店打卡,報告當天又會有很多自己的意見。」雖說每每講起還是會生氣,但Audrey覺得其實這就像出社會一樣,偶爾會遇到較難合作的人,你必須盡量想出方法避免不愉快發生,同時完成該做的事。

亞洲人來到歐洲國家讀書,似乎自然而然的就會和同一地區的學生聚在一起,生長在不同的地方,雙方想法難免有些差異,Audrey說:「我們常常會在心裡預設別人怎麼看我們,但其實只要你願意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合作,大家都能成為很好的朋友。」最怕的是一開始就帶有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反而侷限了交流的可能。

日常記載

頻道創立到現在兩年多,Audrey的影片絕大多數是在紀錄自己生活中發生的平凡小事,「其實你只要願意花時間,就可以好好過生活。」沒有特定要拍任何主題影片的壓力,Audrey就是努力的過好每一天,然後將她的生活分享出去,幾年之後也累積了一些忠實的訂閱者。「你可以有遠大的夢想,但也要懂得欣賞自己的生活呀!」茫然的往自己的目標汲汲營營,日常中的時光與美好就容易輕易的流逝。比起羨慕他人的生活,Audrey珍惜的是每一個簡單的日常。

剛回國沒有多久,又恰巧站在完成學業與職涯選擇的交叉點,要說完全都不徬徨其實也難,「現階段的我是可塑的,想要做的事情很多,可以走的路也是。」即便在未來的路上還沒踏穩雙腳,但總是會找到方向的。

別等了,開始吧!

「很多人會覺得我好像永遠都充滿動力和熱忱,但其實我也有很多想要耍廢的時候。」

說不出特定原因,但就是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晚上的時候都在慨嘆:「啊!今天又被我浪費掉了。」Audrey笑著承認。「但我覺得你就動起來吧!心裡有什麼念頭,你就先做了再說。」不論是一天的旅程或是一個必須達成的目標,開始的當下偶爾有疼痛反應,但完成之後回頭看,卻是一段自己都能被感動的過程。

「You don’t have to be good to start ,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ood.」對著相機笑場了幾次,Audrey最後看著螢幕說出這句話。徬徨、迷惘、害怕,在一切阻礙前進的正常情緒中,唯有屏著氣,勇敢的跨出第一步,你才能抵達你的目的地。

 

想看更多Audrey回台之後的日常嗎?快去Follow她吧!(還可以順便學習幾道料理?

Audrey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12262judy

Audrey IG:https://www.instagram.com/audrey__chen/

 

 

同場加映一集充滿美食的UK Daily!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來IG看看關於Audrey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也想用影像紀錄自己生活的點滴嗎?
 
同步推薦:粉絲從零到五萬,Instagram 視覺化內容行銷術-攝影師 4Samantha 的 IG經營心法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3270234412058082834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