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實習:東協研究中心】黃嬿庭:不因南向而南向 「以人為本」的曼谷思索

【實習:東協研究中心】黃嬿庭:不因南向而南向 「以人為本」的曼谷思索

自從台灣政府宣布推行「新南向政策」後,人人逐漸將目光投到東協這個龐雜的區域,討論它極具潛力的市場成長性,學習泰語的人數瞬間暴增,然而在這之前,黃嬿庭學習泰文已經有2年有餘,也曾擔任政大泰文課的助教,在還沒去朱拉隆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實習前,前年就曾在父親朋友的泰國工廠渡過暑假,在學期間也在其他媒體協助編譯泰國政治新聞,以大學生來說,是個難得對泰國局勢有一定了解的人。

新南向熱潮開啟交流機會

然而,黃嬿庭對於成為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學人,下了兩個字的註解:「意外」。

原本她對外交系辦寄來的「國立政治大學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申請通知信不以為意,畢竟以往交流的合作單位多是歐美國家,且成績在系上並不出色,這樣的計劃對於自己來說太遙遠。若不是系上同學提醒她那年的機構有東協研究中心,她也會錯過了這個機會。只不過在申請過程中,從交申請書出去到錄取,過程中單位並沒有透露任何審核標準,因此當她錄取時也僅能將原因歸給自己的泰國經驗。

儘管這項計畫僅限於政大外交系的學生申請。看似管道很窄,但黃回想與學弟妹分享實習經驗跟學弟妹說的話。

「像我這樣奇奇怪怪的人都可以出國實習,大家也可以。」

因此黃認為對去東協研究中心真正有興趣的人也不用氣餒,若可以接受無薪實習,要申請在學術機構或非營利機構實習,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大部分的機構都是持歡迎態度,像是與她同期就有一名中國實習生,靠著自行申請進到東協研究中心。

到研究中心實習的目的是為了精進泰文,但踏進研究中心,才發現用到泰文的機會很少。由於泰國大學很重視「國際性整合」,因此多半使用「英語」溝通,會議、課程亦用英文進行,2個月下來反而是英文聽、說的能力,泰語口說雖然有所進步,但語速實在跟不上同事。而在其他能力培養方面,工作內容由於與國內從事研究助理工作無異,例如:協助同事蒐集、整理資料、聽打英文逐字稿、偶爾當小跟班去郵局跑跑腿,中心若有國際研討會辦理時,除了充當工作人員外,也需要幫忙撰寫長官的開幕致詞,再給同事做最後修改。

泰國人印象:注重倫理、怕麻煩

實習期間物質生活跟台灣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最大的感受是在文化上,黃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當時研討會供應的自助餐分為清真區跟非清真區,而非清真區的食物品質出現問題,因此有許多與會的貴賓都出現拉肚子的狀況,但是卻沒有一個人出來拍桌,要求主辦單位負責,而是摸摸鼻子、拿了退還的飯錢就走了,比起台灣的消費者意識抬頭,常據理力爭,泰國人面對此類事件的態度,多是「算了不計較」、「怕麻煩」。另外一個則是在研究中心上班時,每次同事的兒子來到辦公室,都會尊敬地喊「媽媽好」、「爸爸好」,比起台灣對於輩份的概念逐漸消弭,泰國在倫理還是相當在意。

至於生活方面,有了先前的經歷,黃適應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出國生活,最在意的兩個部分,住跟交通,黃則是在Airbnb找1個公車(PS.泰國的公車分有冷氣、沒冷氣的)通勤約20分鐘的分租房,一個月約1萬台幣左右。其實原先研究中心可以協助申請校內的宿舍,但黃沒有詢問。雖然每天需要花20分鐘坐公車通勤,如果遇到下雨還會大塞車,司機偶爾還會誆你錢,但黃笑笑地說,如果住在學校宿舍的話,下班之後就會直接「廢」在宿舍,減少很多在周邊世界走走晃晃、遇見新鮮事的機會。然而,在外面租屋的生活,比起學校也來得危險得多,2個月下來,黃遇到性騷擾(跟蹤、搭訕、言語調侃)的次數就達到五次,也曾在搭計程車回家的路上,司機為了不跳錶,而對她言語恐嚇,因此她也提醒在出門時需要提高警覺。

泰國生活須知:

1.由於泰國四季如夏,因此民眾一天會洗2次澡

2.除了民宿、飯店外,民居通常不會有「吹風機」,他們一般不會使用「吹風機」這個單字

實現「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

筆者在馬來西亞實習期間,曾藉著「東南亞之友」的名義前去曼谷拜訪黃嬿庭,討論台灣政府全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有何改善之處。當時正值實習的末尾,黃正趕著將結業論文完成,其主題探討日本對泰國實施的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與台灣過去投入大量資源於「邦交國外援」的成效。

其中提到台灣最自豪的農業技術團,其實也能夠投入在區域關係經營,中國為了掌握水資源、能源,因此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僅關注自身利益,而造成下游的寮國、泰北地區時有旱災;此外,在泰南地區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水災,台灣豐富的治水經驗,也能成為雙邊交流的議題。從解決當地社會問題著手,與當地民間單位合作,提供有效利用水資源的耕作技術以及治水策略,積極協助東協各國補足他們不足的基礎建設,不該重蹈「南向政策」僅開發市場的覆轍。

此外,對內黃則認為政府需要做兩件事,一是督促台商成為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避免越南台塑事件再次發生,二是積極進行社會教育,這個社會教育不單是指對東南亞文化的包容性,而是對世界文化的包容性,若整體民眾的文化認知到達一定水準後,就不會再度發生「人去政息」的狀況,畢竟外交是持續經營的結果。

至於自己,經過東協研究中心的實習之後,也成功錄取朱拉隆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未來將會關注在泰國東北地區,這塊受到泰國政府忽視,卻被中國虎視眈眈的邊境。

撰文/許方瑜

 

曼谷實習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