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在零下體驗活著的感覺!專訪 Fjällräven 北極大使 Eca

一百次出走|在零下體驗活著的感覺!專訪 Fjällräven 北極大使 Eca

Eca在2019年擔任了品牌 Fjällräven 的北極大使,隻身一人代表台灣遠赴北極進行300公里的長征之旅,對她來說,生活這件事與冒險密不可分。

在寫Eca的專訪文前,看了剛剛釋出的2019 Fjällräven Polar 的短紀錄片,也就是Eca今年踏上的那段北極之旅,好像瞬間懂得為什麼Eca每每談到這段經歷總是藏不住滿滿的興奮與感謝。

這段北極之旅始自瑞典品牌 Fjällräven(北極狐) 在世界各地的徵選,希望能夠召集不同國家、膚色及族群,共同完成這300公里的極地長征,絕對不是那種免費度假的國際機會。在極地的這幾天,時時刻刻都面臨著失溫、體力不支的考驗。

 

極地的環境下,活著的感受竟那麼真切

「這一路走來其實非常的不容易,但是走過之後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問起這段旅程最感動的一件事,Eca說:「四天三夜的北極長征, 和身旁夥伴同心協力互相幫助的真實相處,最後培養出像家人般的真摯情感!」即便氣溫低於零度,一群人的心中卻氤氳著溫暖。

「還有我們的最佳戰鬥夥伴的六隻狗狗, 沒有他們就沒有辦法完成這段300多公里的長征。」在釋出的短紀錄片中,狗狗在一片偌大的雪白極地中長嘯,那樣的壯闊與滄桑即便隔著螢幕也相當震撼。回憶起與牠們的相處,Eca說:「每天抵達營地,第一件事情不是休息,而是準備狗狗的食物,查看牠們的狀態。」一開始狗狗其實很不受控,但日復一日的相處,人與動物之間竟也培養出了某種無法言喻的默契。

這趟旅程走來不完全順遂,時時面臨著環境及心境上的考驗。「在極地上紮營的第一天我就冷道懷疑人生想念正值夏天的家鄉台灣,即使晚上出現美麗的極光,我也寧願躲在睡袋裡。」即便如此,這趟旅程還是讓她覺得自己真正「活著」。與夥伴之間互相扶持,起點走到終點,整段路程就是不斷的學習,除了基本的求生技能到面對突發狀況的應對進退,更多的是與自己的對話及對這個世界的震撼

沒有龐大粉絲,每一張票都得來不易

她說自己就是有滿滿的傻勁與衝勁。「一年前的我不會想到自己會當上北極大使,但現在的我真的很感謝自己那時候的努力。」在社群上沒有偌大影響力的Eca,卻打敗了數個對手當選2019年的大使。她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與我們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每天下班時她就獨自一個人拿著版子上街拉票。「我的名字叫Eca,拜託請讓我代表台灣到北極一趟!」長達一個月的拉票,Eca堅持到徵選的最後一刻。

拉票的過程不總是遇上善意,冷眼旁觀、冷嘲熱諷不在少數,這些其實都讓Eca很挫折,「但我覺得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為我加油,給我一個擁抱,我就有動力繼續下去。」或許是生性樂觀,她總覺得再差的狀況也就這樣了,至少要用盡全部的力氣,才能無愧於心

「我沒有很多粉絲,和其它徵選者發一篇文就多幾百票相比,我的每一張票都是我努力換來的。」每當Eca決定做任何一件事時,她就會用盡全力拼到最後一刻。走上西班牙朝聖之路,或許也是那樣的義無反顧。

 

走過之後,我能夠承受的更多 — 西班牙朝聖之路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國外業務,那時我從早到凌晨都在工作,完全沒有生活可言。」而走上西班牙朝聖之路的這個念頭,一直藏在心裡,當她意識到這樣的生活不是心之所向時,毅然決然的就買下單程機票,遠赴歐洲。

走在朝聖之路的途中,很多時候體力都不勝負荷,也沒有一個舒適的住所,一路上只能與自己不斷的對話。「完成朝聖之路之後,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態,在這一個月裡不知不覺被改變了,變得更強壯堅韌。」螢幕另一頭的Eca,才剛從健身房運動重訓回來,整個人依舊很有活力。「我是一個做一件事就會想要看到成果的人,運動這件事也是一樣。」一開始也是為了減肥,但現在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去承擔更多、去走更遠的路。

 

想要Work-Life Balance,先培養核心能力吧!

擔任北極大使後,很多人問她該怎麼在工作之餘也能從事自己熱愛的事,「要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 而不是只能讓這個職場和社會選擇你, 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增加各種不同的經歷,才能讓自己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才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達到最好的平衡狀態!」現在的Eca平日上班,晚上重訓,假日偶爾和朋友相約爬山,或許哪天,她又心血來潮的踏上下一段旅途。

採訪一開始,Eca有點害臊的問我是在哪裡知道她的,她覺得自己真的很平凡,但一路抱著自己的倔將與衝勁,這樣平凡的女孩也走出一段段特別的故事。

想看Eca當時的北極長征之旅嗎 ,記得追蹤她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eca0419/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來IG看看關於Eca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