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面試技巧【面試技巧】8大NG面試行為讓你跟夢幻工作擦身而過!?

【面試技巧】8大NG面試行為讓你跟夢幻工作擦身而過!?

Skyline x 面試準備?

「面試」是進入職場的必經過程,不同公司面試的標準當然也不一樣,除了專業上的問題,也會從細節觀察 candidate。商業心理學家 凱特·沙利文(Kate Sullivan)曾說:「人資希望看到你對自己、技能以及對公司和職位的適應能力充滿信心。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那麼人資為什麼要相信你呢?」因此,即使面對面試感到緊張,仍然要保持鎮定,充滿自信更是致勝關鍵之一。

然而究竟面試有哪些行為千萬不要犯呢?立刻進入本文的重點──八大面試 NG 行為,你中了嗎?(怕.jpg)

 

1.缺乏眼神交流

「眼神交流」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當你全身心投入面試時,可能會忘記與面試官保持眼神交流,或因為太緊張而眼神飄忽不定。透過對視,面試官可以更了解你的看法,並感受到你的真誠。

心理學家―艾米·庫珀·哈基姆(Amy Cooper Hakim)說:「如果沒有把視線直接放在面試官身上,那說明你對這個問題感到不舒服,或者你沒有誠實回答。」當懷疑自己的回答,或擔心思考問題時間過長而引起面試官的注意時,請放慢步調、深呼吸更別忘記視線自然地看著面試官,能讓你看起來更加穩重!

貼心提醒:若超過一位以上的面試官,記得一定要盡量和每位都有眼神交流,更能讓自己顯得專業又大方:)

面試準備 01

 

2.不夠自信

在這個自媒體體當道的世代,人人都是個人品牌。若無法將自己成功行銷到夢想中的公司,那又有誰可以幫你呢?而「自我行銷」這項能力,深深影響著未來談生意或進行重要商業簡報的時刻,也是面試官看重的重要指標。

如果不想聽起來像在唸劇本,你可以考慮練習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你是誰? 為什麼你很棒?為什麼你想要得到這份工作?訓練自己把長篇大論濃縮為精簡扼要的內容,經過練習可以更有自信的在面試官呈現。

註:「電梯簡報」,善用在電梯裡的短短幾秒鐘,介紹自己或是自己的公司,讓聽者對你產生興趣,進而決定進行商業上的往來。也就是說「用最少的時間及言語,讓聽者在短時間明白你想要做什麼。」

面試準備 02

 

3.過度熱情 

有些人感到非常焦慮時,會出現一些肢體語言,例如:拍手、大笑。若你是這類型的話,要注意囉!在整個面試中,都處在過於興奮的狀態下,面試官可能會認為你不太真誠或者太浮誇,只是「假裝」很想得到這份工作。

你可以透過微笑和點頭來克服這個問題,又不會顯得過分誇大。若談到你擅長的話題時,可以多表達自己的看法,更可以反問面試官的想法,製造更多交流的機會。既能保持專業水準,也能表達出你對這個職位的熱情。

面試準備 03

 

4.迴避棘手的問題

你可以流暢詳盡的說明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對於某些你擁有豐富經驗的主題時,也可以很正面、生動的講述。但缺點呢? 你的好朋友如何形容你? 你在工作中犯過最大的錯誤?這些問題可以體現應徵者的潛力, 而面試官也會從回答問題的技巧及過程中,更加了解你的個性。

適應及應變能力很重要,因為每項工作都會面臨挑戰。人資經常提出一些古怪或看似與工作無關的問題,其實是在了解你的思維能力以及對突發事件的應對方式,用此來衡量你在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可能會做的事情。

面試準備 04

 

5.不問問題

相信很多關於面試準備的文章,都會講到「提問」的重要性。第一次面試,可能會覺得提問有些困難,不曉得要問什麼問題;儘管你是擁有豐富面試經驗的人,也可能忘記進行提問。

每份工作和每間公司都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對於職位或是關於公司的任何疑問,那麼面試官可能會認為你沒有認真對待面試。在面試之前,至少準備三個問題,這樣在面試過程中突然想不到要問什麼問題時,就可以把事前準備的題目拿出來,以備不時之需。 

面試準備 05

 

6.沒有展現自己的個性 

評估工作績效的面向有很多,業績目標的達成率、薪酬是否符合期待、有沒有受到上司的賞識等等都是。而成就良好工作績效背後還有個更重要的原因:你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你在這間公司工作起來快不快樂、工作氣氛好不好,以及同事之間的相處。

試想當你是個不喜歡被約束的人,進到一間規範嚴謹的公司,你可能會覺得綁手綁腳,不自在。評估公司文化和自己適不適合,可以幫助團隊和個人成長。這也是為什麼你必須在面試過程中盡量展現自己,確保自己適合公司,也讓公司確認你是否符合他們的公司文化。要記得,面試不只是單方面的選擇,公司在選人,你也在選公司。

面試準備 06

 

7.坐立不安

有許多方式可以顯示我們在面試中有意無意的緊張,但如果你在面試中太過坐立不安,人資也會很迅速的注意到你的反應,這邊有一些小方法可以讓你看起來好些。

輕輕的交叉腳踝,防止自己緊張的抖腳。或試著拿出筆記本和筆,就好像你要記筆記一樣,即使不是真的要做筆記,一樣這樣藉著握筆,防止手指因緊張而敲打桌子。

面試準備 07

 

8.別像背稿一樣

還記得第六點提到,要展現自己的個性嗎?

大部分的人在面試時,都期望自己的答案聽起來很完美,但更大的問題是,因過度的練習,聽起來就像機器人。人資希望透過面試了解你,而不是那個因排練多次且生硬的版本。記得適時展現自己的獨特個性,因為太刻意的安排或聽起來「太完美」的答案,很容易讓面試官忘記你喔!應該要學習如何講出一個好故事,用自然、生動的口吻吸引面試官的目光。

面試準備 8

哇!這八點在面試中真的很常發生,雖然無法控制緊張情緒,但透過一些小技巧,可以讓自己看起來冷靜一點,整體狀態跟自信也是面試官評判的標準之一,切記保持「自信又不失禮貌的態度」,聽起來有點難,但透過練習會更好的!既然走到面試這關了,當然要充滿信心,相信自己呀!以上八大面試注意事項送給大家,祝福大家在2020可以找到理想工作!

本文轉譯自 Ladders

更多面試小技巧:【面試技巧】線上面試很可怕?6大技巧讓你順利不踩雷!

?Skyline日本設計之旅??報名開跑

活動時間:2020-02-03 ~2020-02-08

報名連結:https://skyline.tw/activity/2020Skylinejapandesign

想知道更多國際機會嗎?現在就來follow Skyline IG instagram-logo  加入Skyline這個大家庭吧!

 

曾涵筠 Annie
Skyline 內容編輯實習生,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