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Skyline面試官真心話專題】破解求職盲點 顧問教你升級搶手人才

【Skyline面試官真心話專題】破解求職盲點 顧問教你升級搶手人才

⌈ 提點就業求職必知眉角

海外就業風氣漸盛,不少人開始將目光移往其他國家或是跨國公司,期盼能為自己爭取新開始,也讓專營人才媒合的相關企業成了關注焦點。人才招募顧問如何與企業和求職者合作?身為資深人才招募顧問的Winnie表示,人才招募顧問「有點像是一個緩衝的角色」,需要仰賴自身人脈、累積專業人才庫,同時作為橋樑為企業職缺尋覓適合的人選、為人才媒合理想的工作機會,協助人資雙方達成共識。那麼人力招募顧問又會在媒合過程中注意什麼事情?目前主要負責科技領域的招募的Winnie將分享眾人不知道的面試官心聲。

就業求職

 

履歷大哉問 抓住關鍵經歷是致勝點

談求職必經的履歷投遞、面試過程,經手過許多案件的Winnie認為即便履歷撰寫技巧各有說法,關鍵仍回到如何在一份履歷呈現足夠吸引人的特點,「履歷這種東西,不管你寫多寫少,都要寫重點,而且是最吸睛的重點」。她舉例自己曾經收到僅有一頁的履歷,描寫各項經歷都僅短短一至二句,雖說精簡易讀卻無法看出求職者實際從事的工作內容,「如果你只是想把所有的經歷都擠在一頁,倒不如挑有關的多寫一點。」

 

「若你真的很想要到某間公司,那你就要把職缺的介紹研究的很透徹,它裡面最常出現的關鍵字是什麼?」她認為求職者應該多了解職缺所需的核心能力,並且在履歷中反覆將其連結自身經驗,藉此強調自己的確符合需求條件。「在面試之前,每個人都是想像。」透過這種方式讓關鍵字不斷在履歷中出現,將有助於加深印象乃至說服審核主管多給你的履歷一些關注。

 就業求職

受訪的劉雯君顧問分享自身閱人經驗法則,讓申請者在就業轉職前能更有頭緒。圖/陳思羽攝

長篇大論NO! 陳舊電子履歷NO!

Winnie進一步分享她自身在瀏覽履歷時偏好的寫法,首先「履歷不要像在寫論文一樣,我覺得條列式方式是最好,用論文的方式寫整段,我不知道你的重點在哪,像這種履歷我就不太會看。」點出條列式才能夠精準的表現經歷;再者她說道:「履歷的一開頭會希望有一個大意。」表示若收到的履歷開頭能有一段簡短大意,將有助於審查人釐清這個人選到底適不適合該機會。

 

採訪時Winnie也聊到如Linkedin等電子履歷平台日益流行,該怎麼經營卻少有人談。她坦言「你如果想在Linkedin上面有曝光度,要不是認真經營,不然就乾脆不要開。」不少人雖然開了帳號,卻沒有積極維護更新,此時若是企業在網路上搜索求職者的資訊,老舊的履歷內容、年代久遠的個人資料反而無法為求職帶來任何助益。

 

面試謹記三點 「基本題、服儀與自我風格」

好不容易進入面試階段,卻總在團體面試被刷掉的慘痛經驗是不少社會新鮮人的一大恐懼,究竟要怎麼在面試中留下好印象?Winnie表示「會緊張的話,要怎麼排解緊張?那就要看你自己有沒有準備好。」舉出面試須注意的細節雖繁雜,大抵仍能歸納三個方向:面試基本題應答、服裝儀容以及個人特色。

 

其中個人特色的展現在團體面試尤其重要。Winnie對此說明「如果你真的要展現自己的積極度的話,要不就是第一個發言,要不然就是最後一個發言,但你最後一個發言可能要總結一下其他人剛剛講了什麼,展現自己有在聽別人說話,以及你歸納和總結的能力。」抓住重點,即便是發言順序也可能成為創造亮點的契機。

 

就業求職

 

新鮮人莫慌莫害怕 但求職方向別走岔

「剛畢業,剛出社會的容錯率大概三到五年。」Winnie說國內業界大致可以理解新鮮人還在找方向,即便換工作的頻率稍高,若是能夠清楚呈現「自己學到什麼」則並不至於扣分。然而,打滾職場幾年又是另一個關卡,「如果前幾份工作資歷累積到25、26歲,那接下來這份工作可能就蠻重要,因為可能會開始支撐你整個職涯的走向。」Winnie建議這個階段時的求職者應該盡快確立目標,「換太多方向的話,這些經驗是無法累積的,老闆可能也會覺得你不夠穩定。」凸顯定位自我的重要性。

 

新鮮人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從事的工作類型?除了嘗試多元類型的活動來發覺自身興趣與長處,Winnie也表示「多看一些別人開的職缺」亦有助於新鮮人了解業界針對該工作有怎麼樣的責任歸屬與能力門檻。「舉例來說,你想做業務?那你想做什麼樣的業務?」若是求職者能夠透徹了解職務之間的差異,自然更能投其所好,打造切合需求的履歷、展現吸引人的個人特質。

 

就算工作百百種、產業日日變,對於優秀人才的需求恆久不變。抓住人力招募顧問傳授的心法:找到定位、正確行銷,相信無論是甫開始工作求職的新手還是身經百戰的職場老手,都能在尋覓工作機會的路上昂首闊步。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實習:751北京國際設計周】郭子苓:駐霧霾之都,渡社會之初

2. 【實習:北京萬博宣偉】林博硯:不甘是百分之九十 我想成為很棒的人

3. 【逐浪焦點人物:張海德】青年國際移動進行式 一針見血透析非洲職場(上)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