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iGEM】楊育杰:永遠走在最前頭的白日夢冒險王

【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iGEM】楊育杰:永遠走在最前頭的白日夢冒險王

2017 年 11 月,一群台灣之光從美國的知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傳回獲獎豐收的捷報。他們是台中第一支遠征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的隊伍,而此次專訪的主角楊育杰,便是其中一員。

iGEM:科學應該走入人群、走入社會

「醫學系生活只有讀書太無聊了。」談起今年 11 月份在美國波士頓舉辦的 iGEM,育杰笑著說。這次遠征美國的「中山醫大x中興大學聯隊」為台中首支組隊參賽的隊伍,團隊成員來自中山醫學大學的醫學系、生醫系及中興大學的電機系、園藝系,中山醫負責實驗部分,中興的同學則負責網站設計與 app 應用相關領域。

「準備比賽時做了很多 Human Practice 也就是希望可以『走出實驗室,走入人群跟社會』,讓社會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我們要極力發掘社會上的問題,並利用基因工程去解決它。」

圖/實驗成果出爐後,育杰便與團隊夥伴飛往美國簡報

因此,育杰與夥伴們展開為期將近八個月的實驗與準備,以「黃麴毒素」主題,試圖找出可以分解這個 WHO 認證「第一級致癌物」的酵素,讓酵母菌在經過基因工程之後能夠分泌出此種酵素。

育杰表示,其實最常發現黃麴毒素的食物,就是我們經常接觸的花生,台灣的濕熱天氣更易導致其滋生,接觸到少量毒素便容易導致肝癌,而團隊也以這個發想為基礎開始研究。另外,除了酵素,也從「預防」的層面著手研究以花豆汁加上有機溶劑的「抗體檢驗試紙」,以檢測黃麴毒素是否超標。

最終,所有成果在比賽中獲得金牌,台灣的總成績為 6 金 2 銀。育杰也笑說,就像「金馬獎」一樣,比賽也會依各種項目進行提名,「中山醫大x中興大學聯隊」提名數為亞洲前三,獲得提名的項目有「最佳簡報」、「最佳網站」與「最佳主題」,成果滿載而歸。

圖/成果豐碩的「中山醫大x中興大學」聯隊(照片由 楊育杰 提供)

前瞻而踏實,一路走在最前頭

而包括今年的 iGEM 大賽在內,在夢想的道路上,育杰一直都是前瞻而踏實的實踐者,許多國際活動裡,都能看見他的身影,也有相當的觀察與收穫。

曾自行爭取日本知名翻譯社 Urban Connections 實習職缺的他分享,「很多時候都是我們想像中對自己的設限,多厲害不是重點,重點是先做再說。」究竟語言要多好,才能到國外工作?育杰坦言,當初的日文並不是特別進階,而他利用「學測國文 15 級分」的條件,加上原本不錯的英文能力,向老闆毛遂自薦負責中文的校對業務,最後完成許多專案,甚至是日本首相府的粉絲專頁貼文。

大二時,他更接下了第二屆 2017 模擬世衛組織會議(模擬 WHO)的總召,有別於前屆僅開放國內參加的規模,他設下百萬的預算和目標,將新品牌打入國際市場,吸引五大洲 20 國醫學生來到台灣,共襄盛舉。

圖/2017 年初的模擬 WHO 為亞洲最大規模(照片來自世界醫學生聯合會粉絲專頁)

一切原創的籌備過程並不容易,這麼辛苦又是為了什麼?「除了站在世界組織的高度思考衛生政策的執行,『我想建立世界醫學生的連結。』」育杰坦言,現在台灣社會裡,有許多人沒有方向,是因為沒有看見世界,但台灣人不需要擔心自己不夠強,就是(要)去認識世界。「或許十年後交的朋友,都是會以利益為基礎吧,但現在的友誼比較純粹,都是一杯啤酒開始的。」他笑著說。

 

圖/串起世界醫學生連結,是育杰對活動的期許。圖為與比利時醫學生合影(照片由 楊育杰 提供)

 

圖/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在世界醫學生大會合影(照片由 楊育杰 提供)

 

眼見需求沒有被滿足,空想不如動手實踐

明年三月的世界醫學生大會,育杰與外國夥伴更將共同舉辦「生醫黑客松」,「醫學該與科技緊密連結,可是在大會裡面我們根本沒有觸及到這一塊。…(活動)會影響多少人我不清楚,都是要做了才知道。」眼見又是一次創新,育杰仍秉持著「一切 hands on 」的精神。這些與外國團隊相處的經驗,都讓他對於跨國合作有些心得,「最好的狀態就是 “Keep everyone on the same page” (指透過溝通讓合作時見解一致)」他坦言,台灣人做事非常仔細且周全,缺點卻是缺乏溝通,而團隊的相互協助比起各司其職重要的太多,「最直接的溝通最有效率。」

 

洞見東西方研究差異:科學領域沒有「獨家

而這次的 iGEM 大賽,育杰也有許多收穫。他分享從中觀察到的東西方研究的差異,「西方人做的研究都是 one for all 的,比方說,他們喜歡研究如何解決大家實驗過程中會卡的關,想辦法解決它,一次性改善實驗流程;而東方人的鑽研方向都偏向找出一個『主題』鑽研。」

特別難忘的是,實驗過程中,團隊在找出酵素的過程遇到瓶頸,然而,在網上找到了一篇澳洲雪梨大學的相關論文,育杰便虛心寫信向作者求教,意外的是,得到該教授的熱情回應,並用 FedEx 直接將酵素空運來台,「很多時候,東方思維是『獨家』,就是我有的別人沒有,但這種科學上樂於分享知識的氛圍下,真的非常感動!」育杰與同伴都十分感激教授的無私相挺。

 

累積基本功是重點,成為航海王的熱血也是必要的啊!

這樣一路南征北討、參加許多國際活動,育杰坦言,「還是要將眼光放長一點,每件事情都是用時間堆出來的」他鼓勵大家,無論是語言能力、良好飲食習慣、身體健康,甚至是更遠的目標,都是靠著最基本的積累,至少要半年以上,才顯現得出成效。

面對機會的來臨,除了平時的累積,心理層面上的建設也不可或缺,「可能是從小的家庭教育還有看的漫畫,很多漫畫裡的傳遞出的東西都很正向,航海王啊火影之類的。」育杰笑說,也正是因為這些正向元素,讓他更肯定「心理建設」的重要,「面對機會時,健康的心理建設會讓你說服自己做得到,接下來就是多看,不要故步自封。

最後,他想說,「勇敢做白日夢吧!想像得到,才摸得到!」只要開始動手做,就實踐了第一步,一如他總是在人跡罕至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開心完成自己的夢想。

 

小編猜你會想看,美國相關的經驗分享:
【會議:全美學習服務年會】陳祖瑤、李盈萱:你只需要六十分的勇氣,別因為年輕就看輕自己
【會議:HPAIR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吳怡儒:失敗又怎樣,頂多浪費力氣
【會議:美國全國模聯會議】周聖家: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才能有這麼多回饋

更多 2018 國際競賽機會:
線上.2018 Cisco 全球問題解決者挑戰賽
台灣.2018 全球魚客松- 台北場
全球.2018 世界女孩影響力影片競賽
德國.2018 Lumix 新聞攝影節
加拿大.2018 全球學生企業家獎


責任編輯/許乃心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