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實習計畫: 中國企業實習】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 策略前進中國職場  一手把握頂尖實習 (下)

【實習計畫: 中國企業實習】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 策略前進中國職場  一手把握頂尖實習 (下)

「我是不是太天真了?」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她,如此疑問依然會在她心中浮現。

上一篇與Elaine聊完一系列的實習面試經驗和職場觀察,然而亮眼經歷的背後,Elaine說自己並不是不曾嚐到挫折滋味。

身處競爭之中,意識到自己與對手的差距是一大心理考驗。「同儕的壓力會很大比妳優秀的人還是比妳努力。」甫從北京大學取得碩士學歷的Elaine,經常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下身旁「學神」的驚人事蹟,例如專攻其他領域的朋友卻往往能比她更早理清她的課堂知識,讓她不禁感嘆即便自己相當努力,頂尖學府內的菁英卻恍如來自截然不同的世界。

 

參與抖音母公司的入職訓練所拍攝的照。圖/台灣女孩闖大陸提供

除了與他人的競爭 最大對手更是過去的自己

同樣的挫折感到了職場也沒能減輕,甚至更讓Elaine見識到中國職場對工作的拚勁。「加班時數多的時候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這就是產業的日常。」她說明同事們一半並不是為了讓主管印象深刻而刻意加班,反而多半是為了將工作做到最好、展現更優良的績效,也正是因為這種自我督促的想法深植人心,在職場之間的競爭也少見惡意鬥爭,「大陸雖然競爭比較激烈,但比較多是良性競爭,不會特別想把妳踩下去,因為那個人自己也不會因此升上去。」

 

集體向上的浪潮 新手怎麼自處?

良性競爭代表的是各憑本事爭上位,形成一股向上的整體氛圍,Elaine認為這樣的浪潮讓她不敢鬆懈,「我要是沒有進步、或是進步的速度比別人慢,我就是退步。」此話一出不難想見Elaine面對的是什麼樣的險峻職場。事實上,能擠進戰略分析部門的Elaine勢必在能力上獲得面試官肯定,但面對來自各方的前輩同事不僅背景知識強,還擁有多年戰略分析經驗加持的精準眼光,Elaine坦承壓力從來沒少過。

「經歷還沒有積累上來時,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好像地面上有很多個洞。金融知識不夠、英文不夠好等等,很多很多個洞一直產生,永遠都不夠好,所以會把自己逼得很緊。」這樣的無力感是不少新鮮人求職過程中能夠共感的心情,Elaine說自己即便一路走來在能力和態度上都有長足的進步,真正在北京體驗社會人的職場壓力還是需要好好調整心理素質,同時在過程中找到自己認同的價值觀與方向為何。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她,卻仍然在職場上不斷面對自己的不足,持續為了目標精進。圖/台灣女孩闖大陸提供

妳願意犧牲什麼? 面臨選擇的兩難

什麼樣的價值觀不可妥協?她舉例自己過去在一家頂尖金融機構部門實習,越做越覺得自己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向周遭的北京朋友表達卻一次次被勸導,「他們跟我說這機會這麼難得,連他們都進不去了,叫我無論如何一定要把握。」北京朋友的價值觀著重在工作前景,不停說服她務必抓緊這個薪水高、又有升遷空間的好職缺,那怕不甚喜歡工作內容又如何?「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這麼說,妳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過天真了。」Elaine最終仍舊堅持自己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希望我是喜歡自己的工作,對工作有追求、有熱情,妳才能去追求卓越。」電話那頭的她語氣堅定,對於自己的選擇並不後悔。

 

人外有人的世界 唯有踏出第一步才能看見不足

「究竟值不值得闖這一遭?」面對問題,Elaine思考一陣子這麼說:「我自己的話會蠻鼓勵大家來這裡看看,妳會覺得妳做到某個程度已經夠好了,但到這一看才會發現一個人能夠多拚。」再加上中國語言和文化相較他國更容易適應,她認為已經找到工作方向,尤其職涯希望朝著互聯網相關產業前進的人,中國在此領域已經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度,肯定值得走一遭看看別人如何達到這樣的規模。「去想我自己有什麼樣的優勢,視野更寬闊一點,在方方面面都會有更好的提升。」最後以此作結的Elaine預計未來也將在中國繼續她的闖蕩之旅,寫下更多精闢的生活觀察。

 

採訪編輯/陳思羽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