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實習計畫: 中國企業實習】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 策略前進中國職場  一手把握頂尖實習 (上)

【實習計畫: 中國企業實習】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 策略前進中國職場  一手把握頂尖實習 (上)

0.01% 的機率,萬人競爭中的最終錄取者,得有什麼樣的本事才能擠身估值超越十億美金的「獨角獸企業」窄門?

從百度、滴滴、抖音再到愛奇藝,攤開Eliane的實習經歷幾乎全在中國炙手可熱的頂端企業。目前正在經營「台灣女孩闖大陸」粉絲專頁的Elaine過去已分享不少自己的申請經驗,然而她如何在申請前累積實力?從台灣到大陸的心路歷程又是如何?闖進眾人爭搶的夢幻職缺之前,這位台灣女孩的故事也同樣從最尋常不過的起點開始書寫。

學歷依然是加分重點 方向清楚更突出

「踏進大學之前就已經把四年都規畫好了」Elaine回憶自己大學放榜之初,對於錄取結果不甚滿意,因此早在進入大學之前就篤定未來勢必要考研究所。「先問自己你想要的東西是什麼?」Elaine說自己對職涯規劃有清楚想像,「我只想去互聯網公司,其他的公司我都不想去」研究所的方向自然呼之欲出。如今她在北京大學鑽研金融與軟體相關領域,高學歷不可諱言的成為她申請機會的墊腳石,「像我身邊的同學可能只知道台大、清華,所以除非你參加過的實習特別厲害,否則在初期還是相當容易被刷掉。」Eliane坦言現狀雖然殘忍,在大批競爭者環繞下,學歷依舊是人資篩選的最低標準。

高壓面試測素質 挺過壓力才能撐過競爭

接受面試是不少新鮮人的共同回憶,在一眾競爭者中怎麼樣表現突出、發揮實力?壓力下的冷靜度是一大關鍵。「在團體面試時會遇到你從來沒遇過的問題,加上有些人會特別的強勢、有些人會滔滔不絕的說話,也可能當你講了一個觀點,其他人會直接地反駁妳,這就等於是在面試官面前出糗了。」Elaine談到中國大型企業多半會先以履歷刷掉一半申請者,而後的筆試則將檢視邏輯能力、職位技能,能進到最終階段的人則會接受「壓力面試」的考驗。

 

何謂「壓力面試」?Elaine說她曾遇過面試官態度強硬,「她可能會講話講很快,或是會批評妳的想法,『研究的太淺了、我覺得妳這個想法不行』,變成妳的反應要非常快。」Elaine表示不乏有人在高壓情況下無法克服挫折情緒,在面試過程中展露不耐或當場落淚,「妳是否在壓力之下還是能夠表現得很好」心理素質正是面試官在壓力面試過程中要測試的重點。

中國實習

「孵化」各個新興產品,求新求變的產業生態也代表員工不能原地踏步。圖由台灣女孩闖大陸提供。

戰略分析師正熱 加入智庫靠分析長才

說起自己在各家實習單位的職位「戰略分析師」,聽來神秘的職稱也許在台灣尚未廣為人知,然而事實上它是一個決定公司未來走向的重要智庫部門。「像宰相一樣的存在」Elaine這麼形容自己的工作,每當老闆丟出一個點子,全部門便要動員蒐集資料、調查市場,了解公司能在現有產業中找到什麼樣的商機、獲取多少利益或者該與什麼企業合作。「一般來說是不會找應屆生,會要找有一定洞察力或是在市場上打滾過的人」她自己找相關職缺時也會受到經歷或是公司規模影響,並沒有太多公司能開這個職缺又願意收應屆畢業生。

中國實習

(在滴滴實習的過程中與經驗豐富的前輩共事,讓她從壓力中更加成長。圖由台灣女孩闖大陸提供)

中國實習面試看什麼? 正職思維提升職涯高度

Elaine分享自己準備戰略分析師的中國實習方向,除了必要的公司背景研究、職位能力理解,她也會找出公司過去曾經投資過的產品、當前競爭對手等等,「了解公司投資的目的、為何投資」,掌握公司未來期待獲利的重點項目,更能展現自身對職務的洞悉與潛力。「你的思維是否足夠結構化、有邏輯」是中國企業極為看重的能力之一,錄取者是否具有分析市場、了解公司優缺點並能提出解決方法,將會決定面試成敗。

 

「當半個正職用」是中國實習的常態。一反打雜、文書等工作,Eliane在人資實習階段就在前輩員工的從旁協助中,以實習生身分面試已有十幾年工作經驗的面試者。壓力雖大,卻能夠讓她在極短時間內快速上手人資職務。 她認為「我才剛畢業」的安逸心態並不少見,但及早將自己調整到「正職思維」才能更快學會為自己的工作擔起責任,也更能獲得主管信任。

 

「我要是沒有進步,或是進步的速度比別人慢,我就是退步。」既然將目標放在瞬息萬變的互聯網產業,Elaine 事實上已經熟知競爭激烈、壓力極大的工作日常,但真正經歷工作過程依然挫折不斷,中台兩地的思維差異亦時常讓她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價值觀。

中國實習

(對於競爭激烈的中國互聯網產業,持續追求卓越的公司理念也深根各處。圖由台灣女孩闖大陸提供。)

「我是不是太天真了?」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她,如此疑問依然會在她心中浮現。身處中國的掙扎會有哪些?究竟值不值得闖這一遭?關於在中國實習的種種真實感受,Eliane將在下篇文章繼續分享她的闖蕩心情。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實習計畫:Skyline翼氪計畫】呂紹民-有趣而挑戰不斷 北京實習磨出適應力

2. 【實習計畫: Skyline翼氪計畫】魏玄德-模組思考解決問題 做足準備哪裏都是舒適圈

3.  【補助計畫:GRIPS台灣青年人才培育計畫】謝子涵—前進日本研究生大學 超越形式的地方創生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