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計畫與變化,從德國到上海,專訪Jasmine:「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

一百次出走|計畫與變化,從德國到上海,專訪Jasmine:「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

在聖誕夜這天採訪Jasmine,她說她今天沒有特別的規劃,回台灣沒有多久,還在慢慢的找回舊有的習慣,一切仍在適應當中。

一開始記錄著自己的交換生活,經營YouTube到現在已經累積近15萬粉絲,螢幕另一頭的Jasmine其實是個名副其實的海外咖!

大學時期遠赴德國交換,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旅行了幾個國家,正覺得自己融入了德國的生活時,交換生涯就要結束。「我在正要回去前,收到了愛迪達總公司的實習Offer,索性就再繼續待一陣子吧!」這項經驗彷彿就像個開端,實習結束後,Jasmine又到了上海的愛迪達,同間公司,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工作氛圍與步調。

 

德國與上海,同間公司工作氛圍卻大不相同

短短的幾年,在同樣品牌,做的也都是行銷類別,問及兩地工作氛圍的異同,Jasmine直接回答:「差很多!」或許是東西方人在工作及文化的本質就不相同,德國總部明顯的比較Chill,一來是因為外國文化,講求Work life balance,工作壓力相對輕鬆;再來又因為中國市場背負著整個品牌將近五成的銷售額,所以在上海,大家的工作腳步比較緊湊與快速。

「其實在去上海愛迪達前,就可以想像的到壓力一定會比在德國還大。」Jasmine語氣輕鬆的說。在總部,你會感受到公司的文化氛圍非常強烈,身為公司的一份子,儘管只是個實習生,你也會對公司品牌有著強烈的認同與喜愛,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這個運動品牌的年輕氣息;在上海,工作上的步伐加快之餘,比較沒有時間感受品牌本身的熱情,「這對我來說就比較像是一份工作,而服務的對象是愛迪達。」

 

每個人都有外商夢,「愛迪達行銷人」的必備特質

「其實我待的行銷類別不是大家想像的『對末端消費者』的那種行銷。」可以想見的是一間國際公司的行銷分的相當細,從最前端的產品行銷,到後端的品牌行銷等等,「其實很難去說『愛迪達行銷人』需要哪些特質,但這個品牌的TA就是年輕人,你必須了解他們喜歡什麼。」擔任運動品牌的行銷一職,或許你不一定要很愛運動,但對於街頭文化、流行服飾或是運動文化必須產生一定的興趣,行銷的本質就是成功打中受眾的喜好。

想知道Jasmine如何找到上海Adidas的工作嗎?快看下面這支影片吧!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J8vdYkWLI]

 

海外工作,台灣人有哪些優勢與劣勢?

擁有第二外語或是第三外語真的能夠替你的工作加分嗎?「如果你今天找到的工作剛好需要一個會外國語言的人才,那的確非常加分,但我覺得還是得去培養技術層面的能力或經驗。」很多公司的行銷職缺習慣錄用當地人,畢竟「行銷」有一部分需要用「文字」去吸引人,若無法像當地人一般的運用,自然就無法競爭。「就像我在上海,雖然兩邊都講中文,但一切其實都很不一樣,因為不熟悉當地的市場,語言能力其實也不算是個優勢。」一下從德國到上海再到台灣,Jasmine在熟悉每種不同生活時,也因應著各個職場的變化調整自己,加強自己的硬實力。

「跨國工作者一定會有一個共同優勢,因為我們來自不同成長環境,所以我們的思考模式會比較不一樣!」擁有在兩個不同國家的工作經驗,現在回到了台灣,從事與原本不同的產業和領域,Jasmine仍然不斷的充實自己,使未來的每一天都充滿挑戰!

 

深思熟慮迎來「多變」的一年

2019結束不久,Jasmine以「多變」這兩個字概括這一年。

以前做任何決定都顯得倉促,偶爾有些魯莽,別人會誇讚她的勇氣與決心,「但我其實就只是沒想太多,現在想要這樣做,我就去做了。」Jasmine有些委婉的說。自大學以來不論是實習或是正職工作,Jasmine從事的一直都是行銷,然而在海外一段時間後,她選擇返回台灣,「當你心裡還有其他想做的事,那個聲音就會持續放大」

「回台灣這個決定其實思考了很久,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也不同於過去做決定那樣衝動。」一直都是行動派的Jasmine,對於要回台這個決定,思考了相當久的時間,也參考過許多過來人的心路歷程和專業的職涯分析,即便回來台灣是從零開始,但她仍然想趁著年輕時多參與不同領域的工作,以防未來轉換跑道的機會成本太高(但Jasmine根本就還很年輕!)。

 

想做什麼,做就對了!

對於未來的規劃,Jasmine並沒有一個特別大的目標,「近兩、三年應該都還是會先工作,未來可能會考慮再出國去讀書」,問及粉絲最在意的YouTube頻道,Jasmine在2020並沒有設立出一個特定的目標,而是希望依照自己的興趣與步調,拍出自己滿意的影片。

而給Skyline的讀者,她鼓勵大家:「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特別是大學時期,時間很多也非常自由,要多多去嘗試不同的事情,才會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真正想做的事情。

時間持續推進,幾年前那位青春洋溢、分享著自己交換旅遊生活的她,經過兩個不同國家的工作經驗,現在選擇回到了台灣,每一天都仍然認真的生活著。

 

想看更多Jasmine充實的日常嗎?快去Follow她吧!
Jasmin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pOJ1JG09iHn2m_iaBPnzA
Jasmine IG:https://www.instagram.com/jasschatz/?hl=zh-tw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來IG看看關於 Jasmine 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