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實習:北京氪空間】鄭泳榤:抓到了方法和思維邏輯就很簡單!

【實習:北京氪空間】鄭泳榤:抓到了方法和思維邏輯就很簡單!

中國實習計畫

為甚麼會去氪空間實習?

到對岸求學、實習或工作已經是相當多人選擇的道路,台灣人的蹤影早可以在中國各大城市中輕易找尋。我在大二、大三雖有想嘗試海外實習的念頭,但卻沒有實行,一部份原因是找不到非出國不可的理由,一部分是認為自己的成熟度不足無法適應環境。

當時我留在台灣,曾經在人壽公司、資訊公司和證券公司服務,對於資訊科技改變時代的速度之快體會相當深刻,同時也因此對於投資公司產生興趣。

大四下學期我到歐洲交換了半年,期間除了深入學習財務相關的知識,也因為上了矽谷創投導師的課程、以及長期觀看美國節目Shark Tank的影響,讓自己對創業領域有了興趣。當我在思考是否能找到符合需要投資相關知識,並且能了解正在改變世界潮流的資訊產業時,針對互聯網的創投公司便浮出檯面。

中國在政策上的支持讓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已相當有成績,出走到一個能夠讓自己體會濃厚創業氛圍的城市,激勵我尋找相關機會。我在交換回國後立馬申請中國實習,翻出各種管道,找到了少數在7月仍然持續提供實習缺額的傑青會,以及協會推薦的中國聯合辦公產業的佼佼者:氪空間。在準備面試的了解過程中,才知道氪空間是醞釀新創公司的辦公地,使命是協助新創公司拿到第一輪融資,入駐的企業有95%的融資成功率。這樣的願景讓人感覺企業文化相當的正向、同時已經有一番佳績,成為我不得不到這實習的原因。

 

關於氪空間

氪空間
氪空間,以聯合辦公為基礎的企業服務平台,社區覆蓋北京、 上海、杭州、蘇州、南京、武漢、 成都、天津等城市,管理面積超過 14.8 萬平方米,成熟期的入駐率在 95%以上。目前氪空間第四代產品 ——上海田林社區已經正式開業, 預計 2019 年社區規模擴大到 100 個,未來也有可能在台灣設點。


除空間產品外,氪空間還為用戶提供社群和服務的解決方案。包括創業孵化、線上線下的社群打通和創投業務的連接等服務,這部分就是我本次實習的創投部門所職掌。目前,氪空間累計孵化企業超過 200 家,拓展的服務產品 包括公開氪、CEO Time 等社群活動,打造出和聯合辦公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定位。氪空間的目標是讓用戶從入駐的那一刻開始,就預約了成功。

 

實習最大的收穫:絕對不只是行政的高強度訓練

氪空間成立大約三年,員工平均年齡25歲,可以想像是一家非常有年輕活力的公司。在氪空間創投部門最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把孵化的新創團隊介紹給資本投資人投資。我們接洽的成功率越高,協助的新創越多,就越能展現我們部門存在的目的與價值。因此從新創公司BP篩選、孵化公司培訓、包裝並介紹給資本機構等三大環節都必須縝密規劃與執行。

原本以為只能協助整理資料、做作紀錄等工作,竟然被指派單獨審核Business Plan並匯報、主持了兩次與新創公司的面試對談,另外整理並書寫要交給投資機構VP、投資經理審閱的teaser。這些在其他公司可能需要歷練一兩年才有機會接觸到的事物,讓我統統包了!

在氪空間創投部門中,我每週會自主會瀏覽兩到三份的行業報告,起初一字不漏地閱讀確實會消耗許多時間與精力,但過程讓我熟悉了行業的概況,實習結束前已經能夠快速找到關鍵點進行摘要學習。

而主管要求的行業投資報告就不是那麼容易,報告不能隨意將資訊東拼西湊,必須在兩天內提出對投資有助益、且加入自己獨特見解的結果,這對於我這類型的入門者來說算是高強度的訓練。

在我剛入職的初期,寫一家公司的teaser(給投資人瀏覽的新創公司簡介)需要花兩到三個小時,缺乏行業知識以及不清楚投資邏輯是效率低落的兩大主因然而經過四個禮拜,每天與四家新創公司接觸,從具豐富經驗的創業者的分享學習行業知識與脈絡,和從團隊夥伴的資方角度所提出的建議中,讓我驚覺,快速學習廣泛的知識、收集有用的資訊必非不可能,而是抓到了方法和思維邏輯就很簡單!

氪空間
(來自台灣的VisualNext團隊)

從問對核心問題、蒐集資料、梳理邏輯、視覺化呈現,到最後與主管報告、不斷被尖銳的問題挑戰的過程,讓我在實習結束前,抓到資本方大致判斷趨勢的方法、判斷行業機會和誤區的整體邏輯。架構與工具掌握之後,缺少的,就是不斷的反覆研究過程與機會,直到能真正寫出具有投資建議質量的報告。

當然以嚴格的標準來看,我執行的成果離完美還有一段距離,但也是因為這樣四週扎實的訓練,我才有能力在一個小時內通盤了解一家新創公司的產品服務、判斷投資的亮點為何(數據、技術、切入市場或者團隊),並且將之濃縮在一頁A4中清楚呈現。

 

一個願意提供學習機會的環境

我們的部門每兩週會舉辦一次時長一整天的主題課程,包括趨勢戰略、股權諮詢、融資課程、路演課程、創始人打造、財稅、品牌營銷等課程。每次的課程都被講師挑戰過去自己的思維模式,還要挑戰ㄧ邊聽課、一邊紀錄、並一邊思考的多工技能,最後整理出一份能讓忙碌的 CEO 快速了解課堂精華的報告。每個環節都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氪空間

參加創業課程絕對收穫良多。在這簡單分享課程中所記錄的部分精華:

  1. 戰略課:
    教導如何評估新創公司成為獨角獸的機會大小,以及目前看好的中國產業領域。由 XVC 的創辦人胡博宇主講,公司投資了十家公司有八家成為獨角獸,可見其投資策略別具風格與見解。
    ▲ 擁有好的戰略代表當你的人沒有對方聰明、資源沒有對方多時,還能勝出,就是有好的戰略
    ▲ 典型的競爭壁壘:品牌(教育行業是典型需要打造品牌的)、網路效應(如微信,具有先發效應轉化的優勢)、規模經濟(美菜網,客戶密度越大,使用體驗越好)、專利和秘密的技術、牌照壟斷
    ▲ 對於 VC 來說,創業公司規模要足夠大,壁壘要夠高,規模優勢要明顯
  2. 融資課:
    由經緯創投四位聯合創始人中的一位資深投資者授課。除了分享經緯創投本身如何創業成功、走出一條相當與眾不同的創投風格,從不被業界看好到投資 400 家企業,逐漸壯大的過程,也分享經緯創投的投資理念。
    ▲ 早期項目投資,人永遠是第一位的
    ▲  一句話告訴投資人我們是幹啥的、客戶是誰、為客戶解決什麼、如何解決。主要講賺錢賺最牛的地方,講完之後再說其他業務
  3. 創始人打造課:
    微信公眾號:姜胡說 的創辦人 大胡子老師,則是自己發展了一套提供給新創公司CEO處事的方法論,老師的知識淵博體現在他的公眾號付費專欄,一個月透過粉絲訂閱能創造100萬人民幣的收入,可見其說話的份量以及文章內容質量的高度。
    ▲  所有的事情背後會有原因,原因背後也會有一個原因,那個就叫“第一性原因“ ,公司的「第一性原因」:
    第一條:你的價值主張是什麼?
    第二條: 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  看一個人手機的 APP 就能看出他一年能賺多少錢,而老師也推薦幾個專欄:商業週刊里的專家專訪,因為看這個專欄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好奇心日報中的大公司頭條,去瞭解「改變生活方式」的公司
(航空管家CEO、更生CEO參與帶領討論營銷手法與案例分享)

氪空間也不定時會受資本方的邀請參加活動,比如經緯創投就邀請氪空間孵化團隊參加只有經緯投資的新創公司有資格參加的創享匯。創享匯是定期舉辦的活動,每一次都針對不同的主題,邀請經緯體系下具有相當成功經歷的團隊 CEO 進行分享討論。

能夠集結業界大咖傾囊相授教導,同時提供小小實習生運用這些原則去獨自評估新創公司的機會,我想只有氪空間願意如此大力栽培並且大膽放手讓員工嘗試,也是讓我收穫菲薄的原因。

 

互相學習與分享的文化

面談新創公司可以收集來自各行各業知識,因為創業者會竭力所能展現知識給氪空間的團隊。經歷資本投資對接活動能學習投資邏輯和趨勢判讀技巧,因為資本投資人會大力分享,期待氪空間幫助他們培育孵化最優質的新創公司。沒有一個產業能讓你低成本學習知識、從中投資獲利、別人還會特別感激你的了!

 

氪空間
創投部門最令人難忘的可能不是與眾多有想法、有膽勢的創始人交流互動,也不是產出的那百份 teaser、千字報告,而是與部門的”天使“們相處的點點滴滴。

進入產業工作能讓你成為領域的專家,進入資本能培養你獨立思考、獨立判讀的能力。不論未來我將選擇走哪條道路,經過了這次實習我都了解到在未來職場上需要專注培養的軟實力與知識技能,也要求自己磨練即使自己的見解與所有人都不同,還是有論證支撐自己想法的獨立思考能力,並且擁有和所有新創公司創始人一樣改變現狀,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雄心。

因為這次機會,讓我更加期許自己的工作環境是有活力、肯拼肯衝、願意嘗試不怕失敗,同時能夠常和厲害的人相處並學習的地方。而因為在氪空間接觸的同事、新創團隊成員各個身懷絕技卻相當謙卑並且願意分享知識與資訊,也讓我立志能成為厲害同時不忘回饋的人!

 

文/ 鄭泳榤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