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勇闖拉丁美洲, 專訪LionChe墨西哥旅遊創辦者 Kyle:「只是一次嘗試,卻改變我的一生」

一百次出走|勇闖拉丁美洲, 專訪LionChe墨西哥旅遊創辦者 Kyle:「只是一次嘗試,卻改變我的一生」

自稱是小小拓荒者,他有著勇往直前的衝勁還有能屈能伸的意志。Kyle的故事說起來像部電影,國中畢業就到紐西蘭念了一年的書,後來回台灣繼續高中生活,在大學畢業之後又到美國留學深造,在美國的這段期間認識了改變他一生的朋友Leo,也牽起了一段與墨西哥的緣,Kyle自己也沒想過會因為一場偶然的旅程愛上墨西哥,並且決心創立LionChe墨西哥旅遊,想要帶大家用不一樣的角度去體驗中美生活,把自己在那塊土地上感受到的人情美景分享給台灣朋友。

起初,許多親朋好友都認為他瘋了,可能我們旁人也會質疑Kyle這樣的決定,好奇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承擔創業的種種預期不定,不過Kyle也氣定神閒的說:「如果這件事是你思考過,是你所熱愛,那怎麼會沒有足夠的決心跟勇氣呢?」

跳脫訪綱的框架,Kyle回憶自己這幾年,按著時間先後,迫不急待想在這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訪談裡,將那些精彩絕倫、奇特體驗、心靈感受,全部呈現在讀者面前。

 

與墨西哥人的相遇

 

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繼續求學生涯,身處異國的Kyle,總會主動與當地人交流,試圖打破種族隔閡融入他們,可在美國也待了不短的時間,Kyle發現要真正的融入並沒有想像的容易,文化差異與種族歧視仍然是門難解複雜的課題。即便表面上友善相待,仍舊能在彼此之間感受到一層隔閡,慢慢的,Kyle也逐漸覺得嘗試融入似乎是場徒勞無功的遊戲,直到與墨西哥人的相遇改變了他的想法。

那學期因為學校為期一個月的交流計畫,班上多了不少來自墨西哥的陌生面孔,那是Kyle第一次見到Leo。「他的樣子像極了恐怖份子,說真的,看見他還真的是有害怕!但我嘗試表現友善,上前跟他問好,不料開口之後發現很難聽懂他的話,他的口音實在太重了!」不過雞同鴨講,在異國多元文化環境下也不算什麼新鮮事了,Kyle還是滿懷真心熱忱,主動邀請這些墨西哥同學一同共進午餐,增進彼此情誼,也因為這個嘗試、這樣一頓飯,開始了Kyle與墨西哥一段深厚的連結。

「不誇張,我在美國待了三年,那一個月真的是最快樂的一個月。」短短的相處時間卻意外地深刻,後來在交流計畫結束前的周末辦了一個歡送派對,Kyle說著「那時候有個墨西哥朋友拿著手機錄影,要我說些話,我就說『如果妳下次看到這支影片,一定會很想念我』。聽完,她馬上把手機收回哽咽著:『我快哭了!』,然後淚水真的就在她眼眶裡打轉。」,感受到在美國停留的日子裡不曾有過的感動,也許就是因為那份情意的真實,觸動內心久違的溫熱,讓Kyle對墨西哥這個國家的人情事物有了莫名的親切感。

 

初次踏上這片土地的墨西哥印象

 

「交流計畫結束後,我跟Leo一直有聯絡,他總是要我有空去墨西哥拜訪他,結果說著說著,就真的去了,隔年趁著暑假空檔就飛去找他!」

初到墨西哥,第一印象是比想像中還要貧窮,Kyle回想當時心情,「那算是我第一次真正來到一個開發中國家,當地的景色令我非常驚訝,我本來以為墨西哥會像美國南方,有點拉丁美洲風味的城市,好比San Diego、San Antonio,或Houston,沒想到它比想像中的還要破舊。」這是Kyle當下的感覺,不過後來才知道,許多斑駁的建築物其實都是刻意留下來的,墨西哥少有矗立的高樓大廈,街道中座落穿插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遺跡,大多是三四百年以上的古城,隨處可見歲月流轉在這城市裡鑲嵌的痕跡,當你走在墨西哥街道,猶如走入時空隧道,感受沉靜亙古、歷史醞染的背景。

跟著Leo深入墨西哥,體驗最在地的生活與文化,Kyle分享著,同時要打破那些台灣對墨西哥的迷思,「多數人會覺得墨西哥是個很危險的國家,大概就是毒梟、貧窮、軍火、混亂,其實這些都是刻板印象,墨西哥就像世界所有大城市一樣,他並沒有比歐洲國家哪些旅遊勝地更來的凶險,甚至對歐洲人來說,墨西哥就如同台灣之於東南亞一樣,是個度假天堂,極具異國情調,又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從原本對墨西哥的陌生,在實際闖蕩之後,Kyle迷上了這個充滿熱帶風情的溫暖國度。

 

文化交流,墨西哥攝影教授走訪台灣

 

一年後,主客身分互換,Kyle帶著Leo與另外兩名墨西哥朋友,一起在台灣展開將近40天的環台之旅。

Leo在墨西哥可是個攝影大師,可以想像一個攝影教授來到台灣這座寶島,眼睛都亮了起來,台灣與墨西哥的城市樣貌當然大異其趣,第一個禮拜幾乎每天Kyle都陪著Leo在台北這座都市叢林,走上十三、四個小時,用雙腳履過街道騎樓,Leo邊用鏡頭捕捉他眼中所見的每分驚奇,跟Kyle初次到墨西哥城是一樣的,人在異鄉,分秒都很特別。

 

環台40天的旅程中,從寺廟建築到歌仔戲班、沿途還巧遇電音三太子少年練舞,認識原住民部落的紋面傳統,也見識到台灣寶島大山大水大自然鬼斧神工磅礡的景緻。回到墨西哥,Leo將這趟旅程記錄的下來的影像,在市中心辦了幾場攝影展,分享屬於他的台灣映像,也讓所有墨西哥朋友透過攝影展認識台灣,Kyle驕傲地笑著:「我們也用著微小的力量,把台灣推向世界舞台呢! 」

 

創業的毅然決然

 

創立LionChe墨西哥旅遊的這個念頭,是在Kyle美國畢業之後萌生,「我在美國修的是英語教學,本來是希望這門學科可以讓我在工作上不受限制,有更多機會去看世界。不過畢業後,我在墨西哥待了一陣子,那時候朋友都趁這個時間到墨西哥找我,有來自日本、泰國、台灣的朋友,因為是朋友,當然要帶他們去體驗墨西哥最在地、最潮、最頂級的行程,大家都玩得又盡興又開心,而他們來過之後也都真的對墨西哥改觀了。然後某天腦袋裡就冒出『那何不來做旅遊呢?』這個念頭」。

Kyle也觀察到,許多台灣到墨西哥的旅遊團費用較高,大幅減低台灣人選擇到墨西哥旅遊的意願,他希望能改變這樣的現況,也發現自己對旅遊業產生興趣,加上跟好朋友Leo同樣對文化交流擁有熱情,於是把增進文化交流當成創業的方向,想要帶給大家一般旅行團做不到的,讓台灣人可以更深入瞭解墨西哥的人文美景。

抱著一個簡單的初衷,Kyle希望能為台灣人創造一些機會去真正的瞭解中美洲,而不只是影視產業或網路媒體之下的聽聞。許多朋友聽到這個決定都認為他瘋了,Kyle回答:「老實說,我覺得沒有失敗的理由阿,如果這是你思考過真心熱愛,想要做的事情,又怎麼會沒有強大的決心跟勇氣呢!」

 

跨出舒適圈的勇氣,就是創造屬於自己的舒適圈

 

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在漂泊,舒適圈這個詞的概念對Kyle而言應該已經模糊,因為他總是不斷嘗試、不停挑戰,「其實跨出舒適圈,就是再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舒適圈。」Kyle是這樣說的,可不是嗎!跨出舒適圈不過就是從陌生到熟悉的路程,人人都經歷過,那也是所謂成長的必經之路,Kyle也是這樣過來的,從不曾想過自己一次的嘗試,竟改變了往後的一生。

專訪來到尾聲,Kyle分享著自己的心得感想,他認為許多的旅人,到過世界各地就以為自己很國際化,可是他們的心胸也許沒有真的打開,他們仍舊用著自己的思維和角度在評斷這個世界,而不能設身處地的站在其他文化背景的去理解與自己不同得種族。旅行是一條敞開胸懷看世界的捷徑,他說「如果你能試著感同身受,你會發現世界真的太大了,『世界太大』這句話可能陳腔濫調,但真的,出去見識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多渺小。」

為什麼人要旅行?因為真的走出去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Kyle

想知道更多LionChe墨西哥旅遊的故事嗎?快去Follow它們吧!

LionChe墨西哥旅遊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ionCheTURISMO/

墨西哥旅遊創辦者 Kyle IG:https://www.instagram.com/kylelin1022/?hl=zh-tw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Grace
Life is tough, but so are you.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