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逐浪焦點人物:張海德】青年國際移動進行式 一針見血透析非洲職場(下)

【逐浪焦點人物:張海德】青年國際移動進行式 一針見血透析非洲職場(下)

「哪裡有機會就去哪裡」

曾在台灣嘗試創業、闖蕩了日本職場卻仍心念最想做的社會企業與農產環境產業,如今待在截然不同的非洲企業擔任主管職,張海德究竟如何在各國市場間找到一套適用的工作能力組合?

延續上一篇【逐浪焦點人物:張海德】青年國際移動進行式 一針見血透析非洲職場(上),張海德擔任Skyline逐浪世代講者,繼續分享身在非洲迦納的職場心法,也將談到他認為台灣有意前往國外發展的青年,應該如何為自己做好國際移動的準備,以及作為立足海外的業務應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找到工作技能之間的重疊 抓住核心做自我行銷

張海德表示自己認同「找到工作能力之間的共通點」,做為一名行銷與管理領域的專才,即便公司的產品不同、客群設定亦迥異,如何做好市場調查、競爭對手的了解、熟悉政府相關政策等技能卻是任何一位優秀的業務該有的素養。

目前正在規劃人生下一階段職涯的他,與日本企業洽談時即由此切入,建立日本與非洲業務之間的共同點。「你說你在非洲做的多好、多怎麼樣,對他們來說那還是不一樣的市場」,不如點出兩地市場的交集點或相似處,並提出自己將如何成為其中的溝通橋樑,藉此說服日方相信自己過去在海外的經驗將能夠協助公司聯繫、開發該區的相關業務。

 

 

主動尋找資源與訊息 線下社群更是必備利器

「培養資料蒐集的能力。」張海德強調尤其在非洲這個資訊不甚流通的區域,許多重要訊息都仰賴自身經營的社群,此時善用自己的文化背景與地域觀察建立特殊性,才能利用人脈為商務往來加分。他舉例「聊台灣的公司文化跟日本很相近,所以去日本發展生意可以經過台灣經理人;相較於聊我多喜歡美國文化、多想去德國或迦納工作,大多數時候前者對商業人士是比較有價值的對話。」 說明利用社交場合與其他經理人交流時,能提出對本國產業或職場的洞察反而更能引發他人想進一步合作的興趣

除此之外,張海德談到當地的經理人聚會、商務交際場合往往也是情報的聚散地。「業務與人脈是靠共鳴而連接起來的」他提到業務開發經常是從單純的私交朋友開始建立情誼,透過聚會上的訊息分享進而成為商務夥伴,此時學會如何「建立有意義的對話」,也就是在聊天過程中釋出資訊與合作可能,就成了談成生意的成敗關鍵。

 

條條大路啟於選擇 你的羅馬在何處?

聊到海外發展的建議,張海德不忘提「想想自己要去犧牲或投資這麼多青春到底是為了什麼?」說明「了解自己的方向」在考慮海外就業過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進一步提到現實層面也許仍會遇到實行困難,就如同他過去也曾面臨「選產業或是選國家?選職業還是選產業?」這樣的交岔路口,但當青年能夠描繪自身未來的藍圖、懂得善用自己周遭的資源,規劃該如何達到階段性目標,現階段該做些什麼準備就會隨之浮現

「我們這個世代應該要學會做自己的伯樂,做好自己的職涯規劃,尤其是商學院出身的人,因為這已經不是以前那種單純專心跑業務還可以跑一輩子,公司永遠都會往上調待遇的時代了,我們必須自己想好。」他認為即便只是一個模糊的方向,至少應該要清楚自己所喜歡的方向,最終才能收成實踐的成果。

 

還想聽到更多逐浪焦點人物的精采分享,那麼請快把握下一場1月5日的【逐浪世代:「平凡中見不凡:從屏東到紐約的設計師之路」】講座,一起來聽聽江孟芝設計師如何獨自從屏東到紐約開創她燦爛的職涯!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逐浪焦點人物:陳凱翔】One-Forty 的起源,半年的Gap Year

2. 【服務學習:PINTREE創辦人】林軒羽—讓規則轉彎,旅行就是一直在服務學習的路上。

3. 【實習計畫:Skyline翼氪計畫】呂紹民-有趣而挑戰不斷 北京實習磨出適應力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