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會議:MaD 創不同年會】侯智薰:成功的人堅持不要臉(觀點篇)

【會議:MaD 創不同年會】侯智薰:成功的人堅持不要臉(觀點篇)

前情提要:

「一場演講聽眾一百多位,其中一定有很多特別、身懷故事的人,只是少了認識的媒介。」——侯智薰。

透過上一篇專訪 侯智薰:分享是最好的參與方式機會篇),我們除了更了解 MaD Asia 這個國際會議之外,也跟著侯智薰從前期準備談到了未來規劃。而在這過程當中,我們總是能從他的回答中看到他鮮明的個人特質與內化經歷後的觀點,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細聽他的觀察與他的故事。

「堅持、不要臉、堅持不要臉!」

當被問到「參與這個機會有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時,侯智薰愣了一會然後說:「沒有耶!」也許是發現到提問者的錯愕,他趕緊補充道:「我這個人比較奇怪。朋友都說,一般人看到問題會開始 struggle,但是我的 struggle 大概只有 3 秒。」Struggle 完後,他就會將這個問題視為一個有趣的挑戰、一個等著他去破關的遊戲,並且進入 problem-solving 的模式,「所以大家看我好像都不會遇到困難,其實只是因為如此。」

除了心態上的轉換,侯智薰也不斷強調想要成功的唯一關鍵就是:「堅持、不要臉、堅持不要臉,」說起來有些幼稚,卻十分受用。舉例來說,根據他在 MaD 的與會經驗,臺灣人普遍個性較害羞,與陌生人對到眼時習慣自行先將眼神移開。「絕對不要害怕和陌生人講話,」因此談到臺灣人個性上需加強處時,他特別重申了「堅持不要臉」的重要性。尤其在國際會議這樣難得的場合,與會者帶著很棒的想法來到這,卻因為不敢上前攀談、或一兩次被冷落的經驗就輕易放棄,「那你便失去了與人交流的機會,而且你的想法永遠都不會成功。」

MaD創不同年會

不僅在會議,舉凡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經驗,都讓侯智薰一次次領悟到「堅持不要臉」原則是成功的關鍵。例如他曾經在台南做過 Freehug,原以為分享愛心與溫暖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想到更多的時候是在學習怎麼被路人拒絕,「生活中一定會有拒絕你的人,你放心」然而他建議把被拒絕的經驗當成個案,繼續往下一個目標行動,「像我是一個傾向將傷痛忘記的廢物,所以一定有人拒絕過我啊,可是我的腦袋都會自動將他們刪除!」

會議觀察:中國人有狼性、台灣人愛群聚,真的嗎?

對於不熟悉的文化,我們常常把自己所知的片段當作事件的全貌,久而久之形容一種迷思。在參加 MaD 時,侯智薰便發現了其中一個台灣人對中國人常有的迷思:中國人很有狼性。

「我們時常覺得中國人都很厲害、很有潛力,那是因為我們在這些國際活動上看到的中國人都是經過挑選、前 10% 的。」他進一步解釋道:「如果將社會看成一座金字塔,會率先跨出自己國家參加國際活動,一定都是有資源、有想法、有能力、金字塔頂端的人。然而中國就如同大多數國家一樣,最主要的組成仍然是金字塔中間與底層的人們。」至於台灣人為什麼會特別覺得中國人有狼性,卻不會對其他國籍的人有這樣的印象?他指出,關鍵在語言:使用不同語言,會讓我們對外國人平添一股異國神秘色彩;但中國和台灣都是講中文,因此除去了做為緩衝的語言隔閡後,我們較容易直接看到中國人積極的、有競爭力的樣貌。

然而,侯智薰也在會議中觀察到,中國人的確有一點和其他亞洲國家的人有所不同,「亞洲國家的人普遍非常愛群聚,但是中國人更傾向分散著各自行動。」根據他的觀察,在會議一開始群聚現象最明顯的大多是東南亞國家或韓國;台灣人好一些,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普遍;而最不明顯的就是中國人了,大多是獨自行動,會後才和朋友聚一聚,分享各自的所見所聞。

計畫之外的第一次

許多嚮往國際活動的台灣學生,常因為缺乏自信或不知道如何開始,始終沒有跨出那第一步。看似對參加國際會議這項挑戰如魚得水的侯智薰,是如何跨出這重要的第一步呢?「其實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是一個意外耶!」大一時趁著暑假去印度自助旅行的他,因為渴望體驗印度的大學生活,於是他直接走進當地一所頂尖大學,發現當時正準備舉行印度最大型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好,就是這個了,」便毫不猶豫地以 Internainal Dedicate 的身份報名參加。

MaD創不同年會
「多方嘗試,不是為了發現哪些東西適合自己,而是為了瞭解哪些東西不適合自己。」——侯智薰(圖片來源:PEXELS)

雖然以往沒有參加模擬聯合國的經驗,但是侯智薰知道人生就是要去多方嘗試,「不是為了發現哪些東西適合自己,而是為了瞭解哪些東西不適合自己。」以這次經驗為例,除了在會議上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印度學生與國際學生之外,他也發現自己的個人特質並不適合走這條路,「透過這樣的嘗試了解自己,我才能毅然決然刪除不適合我的選項,對未來的想像也會更具體一些。」因此,他也鼓勵所有尚未跨出第一步的人們,去多方嘗試,才會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文字/劉映彣

攝影/楊孟潔


機會全攻略

侯智薰MaD Asia
創不同年會/亞洲資助計畫
2015/07、2017/07
  • 公司/職位:MaD 創不同年會/亞洲資助計畫
  •  主辦單位:無,自行申請
  • 機會類型:國際交流參與
  • 報名時間:非固定
  • 實習時間:2015/07 & 2017/07
  • 活動地點:香港
  • 申請資格:無
  • 應備資料:簡歷、作品集、企劃 or 影片
  • 申請流程:Email或線上表單投遞申請資料
  • 關鍵能力:你能為 MaD 帶來什麼?你如何將 MaD 精神帶回你們國家?
  • 面試形式:無面試
  • 補助津貼:300 USD – 400 USD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