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遊走在大都市中的神秘台韓混血女子,專訪 Nevertalk 創辦者Miss K:「脫離了韓國的狼性競爭,台北真的很適合生活。」

一百次出走|遊走在大都市中的神秘台韓混血女子,專訪 Nevertalk 創辦者Miss K:「脫離了韓國的狼性競爭,台北真的很適合生活。」

「我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天龍人誒!」首爾出生,高中之後來到了台北,台韓混血女孩Miss K 笑著訴說她有點異於常人的身份背景。我甚是驚訝,因為在電話訪談中絲毫聽不出半點特殊口音,就像是訪問一個白天在職場工作,晚上偶爾加班,偶爾在夜深時出沒台北酒吧的台北女生。

「跟韓國人曖昧必知的韓文?」Nevertalk 告訴你;「一秒惹怒韓國人的炸雞吃法?」Nevertalk 提醒你別不小心犯了;「為什麼韓國人超愛襪子配拖鞋?」Nevertalk 告訴你箇中原因;一年多前創辦了這個帳號,意外成為 Instagram 上最速破萬傳說,問說,當初為什麼要辦這個帳號?「我工作剛好需要操作Instagram帳號,就辦一個自己來玩玩看。」談笑風生,Nevertalk這個帳號對於 Miss K 像是一個意料之外的禮物,而這份禮物剛好累積了很多讀者。

隨著帳號的人氣高漲,讀者偶爾好奇Miss K到底是怎樣的一位女子?這位台韓混血女孩,除了久居台韓兩國之外,大學最後一年也去了德國短期交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她不只會說中文、韓文,成長路上還順便學會英文、台語、德文和日文。現在從事品牌行銷類別相關工作,當一個有點平凡又有點不凡的神秘女孩。  

 

你覺得台灣學生壓力大,那是你還沒看過韓國

「國中一下課,我就補習補到半夜十二點。」她說。首爾似乎是一座不曾歇息的城市,乘載了無數市民的繁忙腳步,夜晚市區中閃耀的各色霓虹,倒映在靜的毫無一絲波瀾的漢江,或許是大城市的宿命使然,你停歇一秒,下一刻你便要花更多力氣追上。

「來到台北之後,我真的覺得這裡好適合生活呦!」即便剛剛不小心加了班,Miss K 還是覺得這個城市的步調甚是悠閒。

她談起自己在兩地的求學經驗:「韓國充滿了狼性競爭,許多大企業在第一關篩履歷時,看到不是首爾大學就先把你刷掉,這也是為什麼重考3至5年對於韓國學生來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習慣了無止盡的競爭,Miss K 來到台北之後竟然還彆扭的有些不慣。

「我不想讓工作填滿我的生活,我需要空間,所以我選擇在台灣。」混血女孩穿起高跟鞋,遊走在辦公場域中,下班還能與朋友相約喝一杯,偶爾躲在螢幕背後與讀者互動,自己建立起的生活圈也漸漸趨近理想中的樣貌。

 

去韓國前,你為自己留好後路了嗎?

針對要去韓國求學的學弟妹,有任何建議嗎?「這個我要分短期交換和長期留學、工作來給不一樣的建議。」剛畢業沒多久的 Miss K 接著說:「如果是短期,那你就盡力的去體驗當地文化、和當地人當朋友;如果你是想要在韓國工作的人,記得為自己留條後路!」畢竟要在韓國找到工作本身困難度就高,孤注一擲恐怕只能捧著破碎的夢想離開。

 

台韓職場差異

很多人嚮往到韓國工作,但似乎有部分的人始終分不清楚韓國的工作環境並非充滿著韓劇中的粉紅泡泡,「你必須想清楚你要的到底是什麼。」Miss K 突然有點語重心長的說。

論及台韓兩地職場上的差異,她說:「台灣企業的國際化程度明顯比較不足;韓國相較之下海外機會非常充足!」政治因素和市場本身的大小確實限制了台灣的許多可能。

她繼續說著韓國的職場環境:「韓國對於人才的培養通常會拉長線,他們很願意去栽培人才,不論是送你出國進修或是語言訓練,每個員工都是公司的資產。」這也正巧應證了為什麼韓國學生總是如此努力的進入一流企業,在轉職率不高的韓國,許多人一待就是大半輩子。

 

想到韓國工作,或許可以參考這條路

「世界各地都一樣,職缺當然會先留給本地人。」Miss K 以自己的較為熟悉的「行銷」領域繼續談這件事:「我不太建議大家去韓國專讀行銷研究所,第一,Ranking 沒有那麼好;第二,你之後做也很難做贏韓國人。」

那還有任何機會可以到韓國工作嗎?她說:「你可以從北京或是上海等中國一線大城找尋背後總公司是韓國的工作,如果你有相當好的英語和韓文能力,就有很大的機會擔任當地窗口,被調回總公司也是有可能的。」似乎是條一般人不會發掘的職涯道路,但卻是 Miss K 眼中機會最大的一條路。

 

If not now, when?

現在的 Miss K 在工作之餘,也以自己最輕鬆的頻率經營Nevertalk,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給想要更加了解韓國的讀者,也期望未來的自己能夠透過這個帳號,針對關注的議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讓你成熟的不是時間,而是你的經歷!」Miss K 說著。「大學時期是個精華時期,不論是出國交換或是去相關企業實習,對於人生經歷而言總是加分的,千萬別設限自己!」似乎是自身的寫照,讓現在她所擁有的知識和故事總是源源不絕,即便少了韓國的狼性競爭,Miss K的每一天仍舊持續的學習與冒險,超級行動派的她也勉勵大家:「If not now, when?」

想知道更多韓國冷知識嗎?快去追蹤 Nevertalk_kr吧!
https://www.instagram.com/nevertalk_kr/?hl=zh-tw

 

來 Skyline IG看看關於 Miss K 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