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依類型交流參訪【海外求學:紐約FIT流行設計學院】羅仁翊—用能力形塑自我品牌 堅定腳步闖蕩大蘋果

【海外求學:紐約FIT流行設計學院】羅仁翊—用能力形塑自我品牌 堅定腳步闖蕩大蘋果

前進時尚秀場的第一線、穿梭色彩繽紛的紡織工作室,甚至有機會向知名設計師學習―然而光鮮亮麗僅是羅仁翊這趟海外求學旅程中的部分。她如何申請上美國紐約三大設計學院之一的FIT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流行設計學院?如何積極規畫大學生活接軌就業?如何以國際人才身分找尋自己在時尚圈的定位?羅仁翊留美求學的生活仍是現在進行式。

在參加巴黎Tranoi Trade Show的過程中,羅仁翊仍需要完成許多作業及把握機會觀察時尚趨勢。圖/羅仁翊提供

¦ 走在自己的時區 找到真正的興趣從來不遲

採訪期間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交換的羅仁翊,談起自己最初規劃赴美就讀FIT時尚實務管理學系的情形,她說當時高中就讀國際部的她,身旁不乏規劃出國求學的朋友,「尤其高一那時候身旁的人就都開始考什麼SAT或是TOEFL什麼的」,自己卻尚未確定想要就讀的方向。

「但我蠻慶幸當時有花時間好好沉澱下來去想自己喜歡什麼。」並未受旁人影響而是按照步調摸索興趣所在,羅仁翊一開始鎖定國內較少見的學院型學校,正是相中國外學院多半貼近業界且學科專門專項。「我自己認為時尚是不斷去分析明年、後年的趨勢,很貼近現實的產業。」這份挑戰性也讓羅仁翊選擇實為商科的「時尚實務管理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專業,走上與大眾印象不同的路。

然而說到國內對時尚實務專業的陌生,羅仁翊忍不住笑道「到現在還有親戚以為我讀的是時裝設計!」不若時裝設計屬於藝術學科,檢視FIT時尚實務管理學系開課內容,其中包含產品開發、國際採購及商業數據分析等,「其實時尚圈的分工非常細,每個環節都有人負責。」如何挑選並採購秀場上的藝術作品並銷售給大眾是該系學生的學習目標。

 

重實務的學院型學校經常邀來業界設計師與學生分享經驗與心得,對學生幫助甚大。圖/羅仁翊

¦ 以「核心能力」作行銷 沒有相關經驗依然亮眼

採訪時侃侃而談自身系所所學的羅仁翊,很容易讓人以為她勢必很早就累積相關社團經驗,但她說自己以前跑過許多活動,卻幾乎沒有一個與時尚相關。羅仁翊過去曾經擔任校內模擬聯合國會議總籌、創立性別研究社,也曾到泰北當了兩次國際志工,種種經歷看似與時尚毫無瓜葛,她怎麼樣打動審查官?

「蠻會行銷自己是個國際學生」是她認為自己能在FIT申請競爭的申請戰況中脫穎而出的關鍵。透過量化自己的策劃能力、展現國際視野能為她注入的創意能量,豐富活動經驗就成了可靠的墊腳石。「我們學校的學生特色是外向、動機很強。」羅仁翊也認為在申請過程中表現自己對自身能力的認知,同時讓校方感受到申請人的確具有校風特質是一大重點,畢竟「真正專業的東西等進學校之後會學。」

 

面對不小的課業壓力,積極規劃讀書時間並付出心力研究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圖/羅仁翊提供

¦ 語言門檻怎麼辦? 社群影響力又是否必須?

除此之外,針對許多渴望前往海外求學的青年經常卻步的語言門檻大關,羅仁翊坦言「那是直接融入當地的管道。」以FIT為例,最低的語言門檻是TOEFL IBT 80分以上,然而實際大學生活除了日常會話,還有論文寫作及專業科目等挑戰都會考驗語言能力。對此,她建議申請者若是已經訂下出國留學的目標,不妨及早開始做準備,更重要的是她認為「分數是死的」,放開心胸做到「敢講、要會去運用」,擁抱可能的挫折才能為自己打下堅強的語言實力。

目前正經營自身InstagramYouTube平台的羅仁翊,除了希望從亞洲學生的角度分享留學知識,也期待自己的生活心得能做為參考。聊到社群平台經營成績是否有助於個人在時尚產業發展,她表示時尚界目前也對此有諸多討論,而她自己認為讚數或追蹤人數不應該是申請時的重點,反而是從中「學到了什麼?」,包含影片剪輯、專業攝影能力或是內容產製創意,才是經營社群能為個人帶來的加分效益,而非本末倒置的僅著眼在數字與名氣。

話鋒一轉,採訪過程也聊到羅仁翊獨自赴紐約求學、身處華服環繞的時尚圈是否也曾有想像落空的挫折?她表示初到紐約時,「我其實跟大家一樣都非常興奮,彷彿就置身在電影場景。」但大學生活甫開始,她就發現自己的經歷相較多半已有工作或實習經驗的當地學生差了一大截,甚至在紐約生活也確實的感受到「大家都非常地衝」。現實的衝擊讓她更加緊腳步申請學校合作企業的實習,「我第一個面試就是第一份實習工作面試。」最終順利在五間申請中錄取知名品牌Tod’s的實習機會。

工作過程中,連羅仁翊自己都沒料到成為挫折的是自身恪守長幼禮節的習慣。她分享道時尚圈注重建立強大的人脈網絡,然而自己因為「階級禮貌的問題」所以不若共事的同事一般能夠與上司打成一片,甚至在下班後亦能持續的聯絡,於是禮節「反而讓我無法跟主管變成真正的朋友」。

 

因為起步較晚,羅仁翊一有機會就會充實自己相關的實務及活動經驗,如圖為前往擔任時裝周志工。圖/羅仁翊提供

¦ 國際學生優缺點一把抓 首重自我特殊性

身為一名國際學生,建立社交圈的問題也不只在工作場合浮現,如何在學生來去的大學校園維持友誼關係更是不可忽略。羅仁翊分享她認為國際學生在校園中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尤其國際學生往往有更多海外經驗,對於可能從未離開美國的當地學生而言,「他們其實都對妳很好奇」。若是能夠善用這份內涵與其他學生分享,不失為開展友誼的方式。

即將迎來大學最後一年的她建議想前往海外求學乃至進入時尚產業的申請者,多花一點時間「尋找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認識自己的能力與特質,更能正確的行銷自己。另外,「做自己喜歡的事比較輕鬆」也是她希望每個即將投入時間心力申請的青年該謹記的原則,即便時尚界有其黑暗面甚至不為外界所知的辛苦之處,若能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一切終能找到努力的方向,「永遠都要不停學習」羅仁翊以此作結採訪,而她的故事仍未完待續。

採訪編輯/陳思羽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