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專訪《流浪而後生》作者 黃昕語 Iris:「只要夠渴望,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一百次出走|專訪《流浪而後生》作者 黃昕語 Iris:「只要夠渴望,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一百次出走:黃昕語 Iris 

跟Iris的專訪時間是在平日的上午,而昨夜的她正陪著朋友體驗了一次東大門採購的瘋狂過程。或許這就是Iris與生俱來的個性,總是勇於嘗試旅途中碰上的任何事,擁抱不論好壞的一切未知。

專訪的過程,如同跟著Iris重新走一遍她所踏過的旅途。
從啟蒙她在未來踏上一次又一次旅行的美國交換學生,到面臨滿滿文化衝擊卻又使她魂牽夢縈的土耳其,再到那些獨自一人走過的柏林、首爾、上海……。


透過書寫,釐清旅途中複雜的思緒

經營了自己的部落格5年多,Iris回憶起當初在瑞士與前男友熬夜架設網站的情景,「那時候在找旅遊遊記時,會覺得網路上都是以比較攻略型的形式去寫,我自己比較沒那麼喜歡。」已經擁有許多旅途經驗的Iris,除了想要好好的紀錄起自己一路上的故事之外,當時又迷上國外部落客Kristina Bazan,於是自己的網站就這樣誕生了!與前男友的那段環歐之旅,就這樣邊走邊寫,即使現在分開了, Iris仍不斷展開她的每趟冒險,並將一路上的所得所獲記載下來。

一百次出走 iris01

轉眼間3年過去了,問起書寫之於她的意義:「我覺得除了紀錄自己之外,也重新經歷一次當時的情境,可能是與他人的對話或是某段文化衝擊。當你真正提筆寫下時,你的思緒會重整,你會更加釐清自己內心當時的想法。」或許這就是 Iris 持續寫著的原因,分享自己的故事之外,也一次次的剖析自己的內心。

而她筆下的文字,將她對一個地方的深切感受,抽絲剝繭的呈現出來,你不會知道那個地方有什麼必去景點或必吃美食,但卻好像真切的伴隨她走過世界各地,每一次內心的抨擊,每一個意料之外的相遇,一路上的善意或惡意,都讓她能重組一個全新的自己,持續地擁抱世界、持續地走著。

一百次出走 iris07

那些未經安排的遇見,都成了旅途中最好的記憶

在陌生的國度中,與人之間的互動總是讓記憶變得特別,Iris的文章中經常紀錄了一路上遇見的陌生人。「我後來回想,那些讓我印象深刻的旅途記憶,通常都與『人』有關。」不論是美國的寄宿家庭,或是沙發衝浪的每一位房東,Iris的旅行經驗似乎都因為他們而豐富起來。

一百次出走 iris02

「如果要我說一個在旅途上遇見最酷的人,那絕對會是我在柏林的酒保室友!」問起這段特別的經歷,Iris笑著回想起那個凌晨,與酒保室友慢慢晃回住處的一段路:「他說他覺得他的人生很美好!」與其說在亞洲社會,不如說現在世界上能夠真心的熱愛,並認同自己生活的人非常稀少。當時還是大學生的Iris追問下去;然而,酒保並沒有馬上回應,在凌晨稀薄的空氣中,他抬頭望向滿天星空:「你覺得星星很美好,但你不會去問他為什麼美好。」或許很多時候,問題的本身就藏有答案。

一百次出走 iris05

 

旅途不全然都是美好,你必須學會不帶偏見

一百次出走 iris06

一抵達住所,房東便邀請她參與朋友舉辦的萬聖節派對,於是「參加派對」成了Iris在土耳其的第一個行程。「那時有一個人裝扮成中東恐怖份子,口袋裡還有一顆自製的紅色炸彈!」當恐怖攻擊成為日常,土耳其人竟然能夠以這件事自嘲,或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逐漸麻痹,土耳其人自知日子仍然要持續過下去,生活依舊需要出口。

「回國不久後,土耳其又發生了另一起恐攻,而且還炸在我每天都會經過的足球場。」比起恐懼,土耳其人面對這件事的反應更讓Iris感到訝異,炸彈投在足球場或伊斯坦堡等地方,就是希望可以拆散民心,但土耳其人是相當愛國的,越是這種時候反而越團結。在國際新聞的報導下,大家會對這個民族貼上不正確的標籤,唯有親自到這個地方,與當地人交流,才能真正的看見事實。

一百次出走 iris04

流浪而後生

經營個人部落格許久,如今出版了《流浪而後生》,Iris對於未來的規劃是這麼說的:「我不是一個很會畫五年、十年藍圖的人,我有很多短期目標,而這些目標通常一件牽著一件。」

或許是因為沒有過多的規劃,Iris才可以隨時說走就走。

一百次出走 iris08

關於下個目的地,Iris說:「我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去印度!未來希望可以出一本關於印度的書!」流浪的本質並不完全正面,你需要承擔那些風險與挫折,但「流浪」對Iris來說,卻能夠一再地讓她重生。我們可能無法預測Iris的下個目的地,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將會持續的出走,並用她的文字,將世界帶回台灣。

一百次出走 iris03

旅途有終,故事無盡。

想看更多關於Iris的流浪記,記得到他的網站或IG追蹤他喔!

黃昕語 Iris 的網誌:https://irisspace.com/
黃昕語
Iris 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risspace/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別忘了按讚我們的臉書和追蹤我們的 IG,來看看關於Iris的“This or That”!  


Skyline FB 粉專:https://lihi1.com/QxYdb
Skyline IG:https://lihi1.com/jLVdB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