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競賽:創意遊中華】傅鈺崴:一定要再次出走,創造更多好故事

【競賽:創意遊中華】傅鈺崴:一定要再次出走,創造更多好故事

傅鈺崴(左一)與他的夥伴李昱澐 陳韋綸  洪秉毅  許嘉哲於華山 (照片/傅鈺崴提供)

『唐僧四眾隨駕入朝,滿城中無一不知是取經人來了。……太宗聞言,稱讚不已。又問:「遠涉西方,端的路程多少?」三藏道:「總記菩薩之言,有十萬八千里之遠。途中未曾記數,只知經過了一十四遍寒暑。日日山,日日嶺。遇林不小,遇水寬洪…』–取自西遊記第100回

正當唐僧與四徒回程之際,傅鈺崴也與同行的夥伴歸來,與我分享這段精彩的旅程。

這次的故事很有趣。傅鈺崴透過 2016創意遊中華的比賽計畫前往西安等地方,據此旅讀雜誌的舉辦的遊中華比賽內容來看,即是透過參賽者自由提案、組隊報名,以統一以拍攝紀錄片的方式進行,把故事完整呈現,同時也讓台灣人更了解對岸的旅遊計畫。

 

(攝/劉映彣)

目前就讀於東海建築研究所的傅鈺崴,今年才從成大都市計畫學系畢業,是位正向又不拘小節的爽朗男孩。他癡狂攝影與旅遊,曾於 粼光影像實驗室 工作,也在粼光培養了團隊合作的經驗與影像的實力。

而在一場與朋友的午餐對話,傅鈺崴決定與系上的朋友一起填滿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參加創意遊中華的競賽,讓大學生活除了系上的種種社區營造計畫,也能一起出走。

 

西遊路線:華山-敦煌(照片/傅鈺崴攝、楊孟潔製作)

從影片的呈現方式到劇本、角色設定,五個大男孩絞盡腦汁的成功最終成功進入名單。
「後來是評審–這群人 尼克、董仔將我們保了下來!」傅鈺崴有驚無險地說著最後錄取他們的大恩人,這群人說,跟其他組別不同的是他們夠有趣,期待他們能呈現出逗趣又有創意的內容。

除了這群人擔任評審之外,還有資深影像工作者吳乙峰、以及風傳媒主編-夏珍親自比評,在報名階段,參賽者就必須以拍攝影片的方式來介紹自己以及行程規劃,訴求能看見參賽者的能力以及訴說故事的完整度。

「我們大概是最ㄎㄧㄤ的一組吧!」有別於其他比較嚴肅的主題,他們以西遊記作為故事的背景設定,各飾一角,傅鈺崴扮演最活潑的孫悟空,以踏遊的紀實方式來呈現。

在嚴格篩選眾多背包客路線、結合西遊記的故事後,他們的旅程就從第一站「西安」,出發!

 

深夜華山(照片/傅鈺崴攝)

旅讀中國旅行日記:早上6:25,在華山東峰頂,沒有日出。

華山,五嶽之一,南接秦嶺、北瞰黃河,也是武俠小說中,《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華山論劍」的著名石碑所在地。

傅鈺崴一行人從夜晚的華山作為第一站,爬了八個小時的艱辛,終於登上華山東峰。

「雖然可以坐纜車,但我們選擇徒步,從晚上十點爬到隔天六七點,超崩潰!」傅鈺崴說爬山的過程,滿滿都是人,好不容易才攻上頂。

從入境開始,在他們手上的攝影機便沒有放下過,可惜的是,風冽的峻谷之中,總算攻頂,卻無緣看見日出。

甘肅省 拉卜楞寺高原上的喇嘛們(照片/傅鈺崴攝)

在蘭州遇見50年來的紅色警戒與拉卜楞寺

離開華山後,隨而抵達的是蘭州。
才浪哥:「我45歲了,長這麼大,頭一次看到這種大雨。包車的司機才浪哥,環視著周遭滂沱慘況,緩緩說著。

2016年7月,中國北方四省下了一場罕見暴雨,傅鈺崴一行人也在前往拉卜楞寺的過程中驚險遇上,是在旅途中意外而深刻的一段插曲。

而雨後的拉卜楞寺又是另一驚鴻世界。
拉卜楞寺建於康熙年間,「拉卜楞」由「拉章」(嘉木樣佛宮)音變而來,是全世界藏傳佛教教學體系最完整的地方。

聽著他們介紹著喇嘛,除了早禱誦經和法會外,裡頭的大小喇嘛也過著和其他人類一樣的吃睡生活。

 

甘肅省 朗木寺鎮 小鎮街道風光 (照片/傅鈺崴攝)

與藏族姐妹的一段好似童年時光

朗木寺不是寺,而是一座小鎮,沿途經過寬廣的高原大平原後,抵達了這兒。
「不被外界驚擾的村落,很棒的感覺。」傅鈺崴帶著相機與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相遇,也和同伴們相識了在這兒的一對藏族姐妹。

「我叫做璫珘卓瑪!」女孩帶著天真自信的語氣說道。
藏族的孩子沒有姓氏,名字來自喇嘛,而這些藏族孩子們,總會招攬遊客上山讓他們當小小導遊,介紹他們的家。

「她們真的很可愛!而且很大方!」大男孩們在這裡與藏族姐妹嬉鬧了整個下午,像回到童年那樣。此時的西遊情境,姊妹倆也化身成蜘蛛精與八角公主,讓旅程有了更深切的烙印。

每段故事的敘述,傅鈺崴都給了很多讓人想像的畫面,而這對藏族姐妹的故事有最多豐富的點綴,這份感動,至今或許是最令他記憶猶新的部分。後來他們給了這對姊妹兩倍的導遊費,他滿足的這麼說著。

 

朗木寺 納摩峽谷 藏族姊妹 (照片/傅鈺崴攝)
朗木寺 納摩峽谷 藏族姊妹 (照片/傅鈺崴攝)
敦煌 鳴沙山月牙泉 駱駝上逆光體驗 (照片/傅鈺崴攝)

在敦煌的路上,他們也遇見了來自廣州的大學生,相處過程中,讓傅鈺崴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廣州大學生的直接性格。除此,旅途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吃壞肚子而失去了踏冰川的行程、夥伴間的小爭執、滿天的銀河、驚喜的慶生、朗木寺壯碩的紅石崖旁一覽無遺的廣闊草坡……

「然而這趟取經之路最珍貴的就是彼此相處了」傅鈺崴說,除了帶著一片片景色回來,更加帶不走的是和一群好朋友走過的路和相處的點滴。

(攝/劉映彣)

讓夢繼續前進,期許每個人都能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創造有價值的故事

「回來後感覺像一場夢,獨處時會想著這些地方,發現世界不只這樣。」傅鈺崴說,現在的努力,是為了繼續到達更多不同地方,一定要再出去看看,不論是工作或旅遊都是。這趟旅途,他看見了台灣看不到的開闊感,雖然排程時已經腦補想像了許多,但從來沒有辦法預備的是那當下看見的心情與振奮。

就像電影結束後回到現實的剎那吧!走進去得到了,但還是必須走出來,當然你可以帶著那些得到,繼續前進。聽著傅鈺崴的故事,漸漸理出了這些心得。

你是否疑惑,怎麼會有這樣特別的海外機會類型?(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用遊玩的收穫去看見成長)我問了鈺崴,是否能給予也想出去海外的同學一些建議:
「創造一個好的故事,直接用行動力去完成!」這趟旅程對傅鈺崴來說便是如此,在未來的每個規劃,他也期待能像這次的故事進行的過程一樣。他說:「在紀實的路途上,其實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完成故事的感覺。」而這何嘗不是一個值得玩味的人生態度呢?

 

旅讀競賽完成影片:嬉遊西遊

文/楊孟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機會全攻略:

  • 公司/職位: 創意遊中華-唐三藏一行人
  • 主辦單位:or旅讀中國
  • 機會類型:旅遊計畫
  • 報名時間:約每年三月初
  • 旅遊時間:2016/08/20-2016/09/02
  • 活動地點:西安到敦煌
  • 申請資格:
    1.年滿 18 歲的中華民國國民。
    2.年滿 18 歲但未滿 20 歲者,需簽署家長同意書(請至活動網站下載)。
    3.18 歲以下者需由家長(或法定監護人)全程陪同或家長指定委託之成年人共同參與全程。
  • 應備資料:自我介紹、1000字內旅行計畫、個人基本資料(每年可能會再作調整)
  • 申請流程:線上交件報名 → 第二階段紀錄片工作坊競賽
  • 關鍵能力:精彩的故事、創意、行動力、文字及影像記錄能力
  • 面試形式:各組輪流面試
  • 面試內容:自我介紹、故事內容、旅遊計畫、實踐方式等
  • 面試注意事項:說明紀錄片應如何完成並在過程中與評審討論修正
  • 實習薪資:無
  • 補助津貼:依照申請計畫內容有所調整(每組最高補助10萬元)
  • 工作內容:實踐你的計劃、旅遊紀錄、完成一部紀錄片
  • 工作形式:不固定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