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論壇:北京教育創新峰會】沈潔伃:完整的經驗是最大收穫(一)

【論壇:北京教育創新峰會】沈潔伃:完整的經驗是最大收穫(一)

"每一個後來都發生在未知,現在也是如此"

「超緊張的,第一次面對1200個人!」沈潔伃彷彿剛下台似的帶著緊張的口吻對我說著。她今年才20歲,卻已經有著超齡的成熟與對創新教育的無限熱忱,今年也一如既往參與了教育類型的會議論壇,而且準備了相當豐富的短講分享給參與者,也劃下了個人生涯的新里程碑。

自學教育

沈潔伃於「未來九分鐘」短講(照片/沈潔伃提供)

2017年4月22-23日,第二屆LIFE教育創新峰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近千名的教育創新實踐者、決策者、研究者,教育企業家及傳播出版界同仁在此交流對教育創新的觀察、經驗和思考。而沈潔伃也以唯一台灣人的身份,透過「未來九分鐘」短講發表了一場精彩演說。

過去的自學成長經驗讓沈潔伃結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包括共同製作紀錄片 ‎《學習的理由》導演楊逸帆,也因此有機會陸續參與了許多教育、社會創新場合,包括 MaD 以及這次的峰會。

「這裡有上百個對教育有熱忱的參與者和組織!」沈潔伃開心的說著。
報名過程中,沈潔伃成功申請成為限額50名的『學習者』,也徵選上9位「未來九分鐘」素人講者,分享自身經驗。

「今年是教育創新峰會世界分會在中國的第二年,選上學習者後可以參加任何論壇和活動,最後還會選出十個代表;而且其實申請的準備不會很複雜,紙本文字即可,而第二階段則是在現場的講板畫圖讓觀眾投票…」

她覺得自己很幸運能申請上50位學習者和參與未來九分鐘的機會,也因此獲得了免費的門票和機票住宿,也在學習者群組裡有很多資訊跟後續交流的機會,大大的提升了整體參與活動的價值。

 

完整的經驗是最大收穫

「第一天早上是大論壇,1200人共同參與;下午分三邊同時進行,自由挑選;晚上則是很多活動 。第二天流程大致相同,特別在閉幕由9個9分鐘的分享者做為落幕。」沈潔伃說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部美國教育紀錄片「極有可能成功 Most likely to succeed」,此片記錄下美國公立高中 High Tech High ,透過專案式學習的教育經營,和她過去的成長經驗相似,讓潔伃極有同感。因這部紀錄片沒有在台灣放映,她更是於論壇後申請到電影版權帶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作台灣首映暨討論會,邀請中國Aha社會創新學院的人來做會後分享。 

包括來論壇所認識的人,也讓沈潔伃的人脈得以延伸,未來都能有機會可以合作。除此也更讓她對中國教育創新有真正的瞭解;這樣世界性的分會,讓她期待著能夠再次參與各樣國際性論壇。

 

自學教育
沈潔伃在「未來九分鐘」短講分享體制外學習的過程(照片提供/沈潔伃)

 

中國版的霍格華滋與獨立青年空間

論壇雖然只有兩天,但沈潔伃待了將近兩週,提及論壇之外的經歷,也讓她淘淘不絕的分享著。

「這簡直是中國版的霍格華滋學院!!他們的高中劃分八大學院,團體生活、自由選課,他們的國文課談魯迅,寫自主研究報告,然而,這是體制內的學校…」這次的論壇舉辦在北京最好的高校–北京大學附屬中學,沈潔伃讚嘆的說,這裡真的是打開新視界。

除此之外,北大附中也座落於被稱為「宇宙中心」的地方,頂尖互聯網公司及北大清華近十所高校都在這裡,而此處也藏了一個「706青年空間」,是個類似我們的獨立空間,包含住宿、咖啡廳、小圖書館、電影放映、工作空間等。

「很吃驚!因為他就位在北大清華旁邊的社區,社區裡面有300多個創業家,各個臥虎藏龍!」沈潔伃說,可以在這看見很多新創公司,而社會人士和學生也都聚集此地,很多的分享和社會議題探討研究,都能這裡擦出巨大火花,只是擦到邊都已經感到炙熱無比。

「在那裡的人都很奇怪!」雖然沈潔伃用奇怪來形容這些人,但卻隱藏不住字裡行間流出的羨慕與讚嘆,整顆心已經再次飛去那兒似的。

 

自學教育

 

音樂無國界的曼妙體驗

在論壇結束之後,未來九分鐘的分享者們也一同聚餐,其中一個講者是在偏鄉的教育者,那晚,他帶著他苗族的學生將古詞轉換成曲一同吟唱,大家也輪流上台歌頌,旋律頓時將大家為何聚集在此的前因後果都拋去,只剩和諧與強烈的感受。

沈潔伃在那晚替大家帶來了蘇打綠的無眠,或許就像歌詞一樣,明亮的月光下,這群教育工作者即便在散去之後仍然清醒著,因這美好的夜。

 

看到台灣以外的教育模式,用自己的方式改變台灣

目前台灣的教育創新整體環境人手少,薪水也不高,對沈潔伃來說,她是怎麼定位自己與教育之間的關係?

「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都會想持續進修能力不足的地方,想了解國外是什麼樣子,跟台灣的差異點在哪,才會比較知道能在台灣做什麼。」沈潔伃說,期望將來能透過組織的方式參與專案,實際運作才能知道核心與問題,將經驗帶回台灣,做更理想的改變。

大家都有意識到教育正在掀起各樣的波瀾,而盡心的方式也都不同。台灣所稱的民主實驗教育,已經經歷了20年,未來會有更多20年讓教育不斷的精進與改變。

「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直接去嘗試,卡在不敢前進,那就透過衝動得到成長機會吧!」

沈潔伃說,不管有沒有能力,每個人都可以幫助現有的教育組織,貢獻自己的心力,也同時獲得養份,加油!

 

自學教育
(攝/楊孟潔)

 

文/楊孟潔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