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論壇:北京教育創新峰會】沈潔伃:「最終改變教育的人,可能是沒有上過大學的人」體制外自學者的自白(二)

【論壇:北京教育創新峰會】沈潔伃:「最終改變教育的人,可能是沒有上過大學的人」體制外自學者的自白(二)

"我相信讓每個人發出最耀眼的光芒就是教育的本質。"

想想若每個孩子的天賦都能被啟發,那未來會多麽進步且美好,而人的一生,又會是多麽快樂?」– 北京教育創新峰會 未來九分鐘短講-沈潔伃

上篇文章中引用了沈潔伃在短講上的一段話做為開場,這篇文章則摘錄沈潔伃的短講內文,分享給大家。

(攝/楊孟潔)

 

2017-04-23 北京教育創新峰會

未來九分鐘短講-沈潔伃-最終改變教育的人,可能是沒有上過大學的人

(引述自沈潔伃短講內容)

 

求學階段的跌撞

15歲時,我考上高中資優班,原以為是順遂的開始,殊不知是一切坎坷的開端。

開學第一週我接到一通電話,媽媽告訴我,爺爺在醫院病危了,妳趕快回來,我在校門口等妳。

從小,我是爺爺奶奶帶大的,突然間看見爺爺躺在病床上,我不禁想,假如躺在那裡的是我,我會後悔我的一生嗎?答案是肯定的,肯定後悔死了。我從來沒有過我想要的生活,而這一切根本不是我要的。於是我開始思考,假如我繼續活下去,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我發現不外乎,就是考上好大學,找一份好工作,嫁一個好老公,生一個乖小孩,然後退休、等死。而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那時每天都在想,人生究竟還有什麼樣的可能,最後,我得出了兩個結論,我要馬自殺,要馬出家。

新生活的開端

所幸後來遇到我的表妹,她說她念的學校很酷,因此我的人生才出現第三條選項:自學

切確的來說,是台灣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團體,也就是俗稱的自學團體,類似於在這邊的『在家上學』,不過我們是在家共學,一群人聚在一起。

我所就讀的是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高中三年,我的教室遍及世界,我從台灣鐵道環島,到戲劇的巡迴演出,到香港的MaD論壇,再到美國打工換宿,還有柬埔寨國際志工學習。在這樣的過程中,都讓我逐漸發現學習的意義及生活的連結,也逐漸找回了學習的理由和動機。

 

開端後的挑戰

畢業之後,我申請了好幾所大學,但都沒有考上,那時的我相當迷茫,覺得自己好爛、好差,每個人都在上大學,那我在幹嘛?可是現在的我回頭去看,覺得那是相當幸運的,因為我開始工作,接觸到真實的社會,了解社會的需求,也逐漸探索出自己想要走的路。

爾後,我在自學團體擔任助教,並且協助推動一部紀錄片,是一個台灣導演耗時十年拍攝的,而他拍攝的時候,只有14歲。後來這部紀錄片得了國際十個大獎。接著我也有幸參與亞洲創新教育展覽–雜學校的籌備;我們邀請了亞洲地區在做實驗教育、創新教育的單位、學校、非學校,來做展覽跟互動,在兩天的時間,來了17000多人。

相對於一路上的自我追尋,我發現我身旁好多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他們抱持著先讀好書考好試的態度,然後漸漸迷茫、失去方向。我開始想為什麼會變這樣?然而我發現是社會告訴我們,將工作和興趣分開,等你有錢了,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我們的教育,不斷在貶低讀書以外的所有事情,社會也不斷在塑造不同職業的刻板印象,也因此家長告訴孩子把什麼當成夢想才是好的。

 

沈潔伃於「未來九分鐘」短講(照片提供/ 沈潔伃)

 

職人」的誕生

審視這件事情,我和夥伴覺得這是有問題的。於是我們開始調查,究竟那些在追求自己夢想的孩子,他們的人生是什麼樣的?2015年,我們從書寫人物的生命故事開始,記錄下那些年輕職人的故事,為了讓國高中生更有共鳴,我們探訪23歲以下的技術學習者,尤其是技優生,他們從高一開始,每天花八小時的時間訓練他們的技術,有的孩子熱愛開工程車,有的喜歡打拳擊,有的喜歡烹飪,有的喜歡彩妝。這些孩子運氣很好,他們的功課從國小開始就沒有好過。他們可以一路順著自己喜歡的東西,選擇喜歡的科系,最後表現卓越。

我們也曾經採訪過一個孩子,他的爸爸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了,所以一路上都由母親撫養長大。而他的媽媽為了家計,從小就沒有辦法照顧他,他也常常在網咖和朋友哥哥家度日。而到了高中,他的媽媽求他,進入技職體系習得一技之長,剛開始的他因為違反規定所以被迫退出選手培訓,後來他回家整日無事可做,深感空虛,便開始思考人生的未來向,最後他拜託老師讓他能參加選手培訓,他就這樣在過程之中逐漸找回對烹飪的樂趣以及人生的意義。

他後來打敗了法國、瑞士這些西餐傳統文化的強國,還有新加坡、韓國,這些競賽經驗豐富的國家,為台灣28年來第一次獲得國際技能競賽西餐烹調類的金牌。現在的他,在餐廳擔任主廚。

我們採訪了很多這樣的故事,發現他們不是花了很多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就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為一件事而努力,這兩件事情都能使他們在某個領域成為頂尖。

因為他們願意為了他們熱愛的事情去做到極致。

 

職人計畫的目標,很快就達到了效益,我們將500多個職人故事送到全台灣的國高中、技術學院、還有科技大學。後來很多技職的孩子告訴我們,終於有人開始重視他們的故事,他們沒有那麼差!也有越來越多的老師,發現他們對於上千萬種職業其實知道的很少,所以當他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給予的生涯提示相對貧乏。也因此職人計劃的目標越來越明確,我們要成為生涯探索的教材,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都可以成為別人的養分。

2017年,我們決定進行轉型,將學生的故事拓展到每個領域有所成就的人,主打每個故事都能夠成為孩子的明燈。我們將故事轉換為線上卡牌遊戲,希望藉由卡牌的故事讓更多孩子了解各行各業和對生命的想像。每當他翻開一張卡牌,他就可以看到一個故事,當他看得越多,他就可以從插畫、生命故事、再晉級到具體的行動任務還有職業媒合的探索功能。我們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讓老師可以去引導學生,也成為親子互動的簡單探索,並且讓孩子看到更多選項後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因為我們相信,找方向比前進更重要。

 

關於教育

愛因斯坦曾說,每一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去判斷一條魚,他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我們的教育埋沒了無數天才,想一想,如果每個孩子的天賦都能被啟發,那這樣的世界,會多麽進步,多麽美好,而人的一生,會是多麽快樂。

我是職人的潔伃,我今年20歲,我和我的夥伴相信,在未來,每一個孩子都能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職業,為這個社會帶來希望,因為我們的華人社會需要更多的夢想家去創造未來更美好的世界,否則每當我們摧毀一個孩子的夢想,一個希望時,我們就是在摧毀一個未來社會的種子。

鼓勵孩子做夢並且實踐,我相信讓每個人發出最耀眼的光芒就是教育的本質,讓每個人活出自己,為這個社會帶來希望,創造價值。

 

文/楊孟潔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