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夢想一號:「玩的不只是魔術方塊,更是五顏六色的夢想」

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夢想一號:「玩的不只是魔術方塊,更是五顏六色的夢想」

一如往常,我們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見到了夢想一號的創始者李孟一,他身穿著有如魔方一般七彩的帽T準備接受我們的採訪,從與他的訪談中,可以感覺出他對魔方的熱情,以及想把這種樂趣帶給台灣下一代的教育使命。

就讀清華大學的魔方達人

李孟一是一位玩魔術方塊長達十二年的達人,也是一位魔方選手,更是相關的紀錄保持人之一。在他大一的時候他就起了想要創業的想法,當時他只是希望可以讓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跟興趣做結合,沒想到在四年後的現在,他大五了,而他的公司「夢想一號」也逐步擴張,愈趨穩定。

比起一般的大學生,孟一的目標更明確一些,他從國中的時候就自己創辦魔術方塊社團,在高中的時候創辦了相關的比賽,最後在大學時他利用自己過往的經驗,成功透過特殊選才的方式進入了清華大學,並且他選擇修讀了新推出的實驗教育方案,才可以讓他在學習的同時創業,並且在選課時選擇自己當下需要的學習,而不是受到科系的束縛,例如他曾修習過教學心理、行銷管理,他可以在行銷管理課中跟教授討論課程的定價,甚至學校還有創業團體,讓同校的創業者有平台可以互相交流討論,對的時間和地點,讓他少走了很多的彎路。


魔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產品

當我們問出這個問題時,孟一直接回答對於他來說夢想一號更像是服務以及共享價值,所以他們的顧客有償的得到相關的知識,因為他自己是選手出身,在魔方的圈子中有一定的人脈,因此他們的授課教師都有一定的水平存在,教學的廣度跟深度都更深,而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用更多元且活化的方式來教學,有研究證明魔方訓練可以激發六種能力,像是:空間發展等等,除了一般為了中、小學生設計的課程外,他們也專門開設了訓練選手的課程,希望培訓出更多的優秀相關人才。

而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寒暑假的營隊以及與訪間補習班的長期合作,我們原想這次的疫情應該對夢想一號有一定的打擊,他們的團隊原本計畫要去七個縣市舉辦夏令營,但正好遇到政府宣佈行動管制,非常了不起的是,他們隨即開始設立線上營隊,最後一共有四百個學生,他們把危機變成轉機,縱然管制結束了,但他們成為了線上、實體兩個管道都可以運用的公司,為自己爭取了更大、更廣的市場。

下一步的目標?未來規劃

孟一的下一個目標是運用這創業的四年中所累積的知識、課程規劃經驗,以及接觸到的相關人脈,開始嘗試拓展子品牌,讓夢想一號除了魔方也有其餘的可能性,比如教育中學生如何從零到一寫企劃,跳出傳統的框框思想,進而發展多元化課程企劃。

對於孟一來說,創業不單單只是創業,更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開始,他的初心是希望所有魔方選手都可以有地方可以發展長才進而收到穩定收入,更重要的是創業不只是一件事情,是千百件事情,且每件事情都必須從零到一,對他來說最困難的是初期制度創立的時候,現在公司就像是uber體制一般,每個老師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投入的時間長度,進而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在創業的旅途上遇到的合作夥伴都剛好是理念較為接近的人才,而在創業中得到的收入都是在追求結果的過程中得到的附加價,這就是他經營夢想一號長久發展的核心價值,也在此分享給大家。

想更了解夢想一號點這裡:https://www.dreamcube.tw

英文版請見:https://blog.skyline.tw/%e3%80%90skyline-special-project%e3%80%91more-than-boba-meet-startup-founder-and-ceo-from-taiwandream-one-education-limited/

作者群:Skyline 第三屆海外大使 徐為彬 (Kevin Hsu)、張有序 (Josh Chang)、張子芯 (Rative Chang)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