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Skyline 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安亞生技 - 傳統珍珠第二春

Skyline 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安亞生技 – 傳統珍珠第二春

Skyline 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採訪當天,因為大使們都在海外,所以我們以視訊的方式進行訪談。

當天一早,安亞生物科技的廠長紀廷寛(Gary)就在辦公桌等待著我們的電話。在訪問中,我們清楚的感受到他不像一般二十歲剛出社會的菜鳥般那樣害羞,或是說出不符合場景的話,反之,我們觀察到他說話的穩重,內容精簡易懂卻富有他自身的哲理。

從家庭企業發展新可能

安亞生物科技廠長-紀廷寛(Gary)的家庭背景可能不同於一般新創人士,他的家庭已經有一定的公司基礎,家裡的母公司是經營航運、跨境電商,當其他公司下單想購買台灣的東西,會請他們協助幫忙,那這樣的公司怎麼會突然奇思妙想開了一個製作粉圓的子公司呢?其實是因為母公司的客戶,當時客戶們希望在外地也能隨時吃到台灣知名的產品,這讓公司下定決心,從零開始研發健康、安全的產品提供給客戶。

最剛開始子公司是一間販售手搖飲的小店,店內的所有員工會花一整天一同製作手工粉圓,但因為一般粉圓成分的原因,製作出來的成品總堅持不久而軟掉,也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 Gary 在二零一九年找到相關的研發博士,一同研發符合公司所需的新產品,目標用更健康的成分帶來相同品質的產品,在研究的同時,每天手工製作約略兩百包的粉圓去販售;一邊調配食譜配方、一邊做市場調查,為了追求更符合顧客口味的珍珠而努力。

放棄學業,尋找自己? 夢想,還是理想?

從Gary的訪談中,我們了解到他當初是從加拿大休學後開始這個計畫的,後來演變成退學,我們很好奇他對當初的選擇有無反悔,因為他學習與工作的領域毫無關聯,也想了解如此年輕的他,如何監管一整間工廠的人士,讓他人信服。

他笑著說自己當初是從基層做起,在工廠裡打磨一切,做著做著,就做出了興趣,所以才離開學校。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因為對他來說實踐比死板的學習更有效果。他提到如果未來他有回歸校園的想法,現在的所有經驗都會成為他不可替代的武器。在與員工相處時,因為他有從底層做起的經驗,到現在,很多時候他還是會進去工廠跟員工一同製造產品,透過直接動手對工廠現況有最直接的了解,並以此來調配人力及調整設備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澱粉與科技結合,健康的推往國際

安亞的目標客群約為25-45歲;注重飲食健康且有些許經濟基礎客人,而他們產品跟傳統粉圓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傳統粉圓採用了修飾澱粉,一般的粉圓放久後硬掉是因為修飾澱粉導致,且因製造過程中傳統工廠利用「滾雪球」的方式進行,粉塵滿天飛,使產品必須加入防腐劑來阻止工廠裡因粉塵而生出的細菌與昆蟲。安亞的粉圓不但沒有使用修飾澱粉,反而推出了加入膳食纖維的版本以幫助消化,亦加入日本研發的L-阿拉伯糖,阻止蔗糖被小腸吸收,來減少熱量,接而滿足不同顧客群的需求。除此之外,他們粉圓的製造過程是從一團麵團開始,所以製造間十分乾淨,不需要用到防腐劑加持。在包裝上他們也下了不少工夫,採取真空包裝。傳統包裝因為珍珠與糖水混在一起而難以秤重,但真空包裝有效於減少細菌、與空氣的接觸。

訂定方向,安亞生技的下一步?

從開始研發到現在量產大約四年的時間,工廠現今才完全正式啟用。目標一天八小時製造兩萬包粉圓,販賣去各大賣場,除了產出主要粉圓之外,他們也嘗試研發副產品,像是粉圓炸春捲。幸運的是,因為在疫情期間他們還在籌備過程,公司不只沒有虧損,反而還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與他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好比許多國際展覽會現在都改成線上版本,所以讓他們更有時間去爭取可能性,Gary 認為某方面也算是因禍得福了。

最後我們談了關於台灣新創行業的現況,Gary指出在實行前必要三思,做好面對不同可能性的準備,因為創業不是口頭上,而是在實踐之後會發覺更多不同的挑戰,如果現在大學有在學相關的內容,也應該好好學習,因為誰都不知道未來會往哪邊發展。除此之外毅力是不可或缺的,他說:「台灣創業存活率,在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只有1%存活。」堅定自己的目標且有毅力的面對任何困難,才可以在創業這條路上走得更加長遠。

想直接購買安亞生技的粉圓上這裡:https://natural-isle.com/shop/

或是在這裡了解更多公司詳細資訊:https://www.anyatpe.com/home-1

中文版請見:https://blog.skyline.tw/%e3%80%90skyline-special-project%e3%80%91more-than-boba-meet-startup-founder-and-ceo-from-taiwan-anya-biotech/

作者群:Skyline 第三屆海外大使 徐為彬 (Kevin Hsu)、張有序 (Josh Chang)、張子芯 (Rative Chang)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