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營隊:太空學校】王碩彬:燃料電池的創業靈感來自太空學校

【營隊:太空學校】王碩彬:燃料電池的創業靈感來自太空學校

出來創業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

走進安能創意的辦公室,牆上有著兩張太空的海報,接著映入眼前的是一面寫滿了密密麻麻英文和數字的電動船系統架構圖及電池規格的白板,此外小小的空間裡擺放著馬達機具鋰電池、燃料電池等相關的零件。曾為太空學校學員,同時也是公司創辦人的王碩彬說期待自己的公司成為「電動船界的特斯拉」,預計四月要在日月潭下水的電動船,裡面的電池模組,控制的軟體與顯示介面都是自己與團隊研發。王碩彬說現在出來創業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專業實力讓某上市公司在他們公司尚未正式成立就曾找上門來希望能投資入股。

創業靈感來自太空學校

至於從小喜歡天文,大學就讀材料系的王碩彬為什麼後來會走上燃料電池及電動系統這條路,和那牆上那兩張太空的海報大有關係。牆上的太空人和太空梭海報來自於王碩彬大學時參加的太空學校。時間倒轉回10年前,HASSE計畫某天的課程在NASA裡進行,在詹森太空中心裡王碩彬看到了一面牆,上面畫著一張未來太空能源的藍圖,而藍圖的正中央,就是燃料電池。有時候一些事乍看只是人生裡某個微小的吉光片羽,事後回頭看才知道竟是一個讓往後人生都截然不同的決定性瞬間。就是那一張圖引起了王碩彬對燃料電池的興趣,回台後決定往燃料電池發展。後來一頭栽進去更發現,燃料電池跟太空梭一樣都需要很多人投入。「包括水管理熱管理氣體管理等等,不止是單一技術,而是一整套系統,兩者都需要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才有辦法完成。」王碩彬解釋。

想親眼看到太空梭  老師一句「不去會後悔」讓他下定決心報名

從小就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國高中都參加天文社,王碩彬一直很關注天空上的相關議題。因為對太空工程有興趣,高中因緣際會看到HASSE太空學校的計劃後,除了和物理老師說這件事情以外也找爸媽聽太空學校說明會。只是計劃到美國14天的費用不少,當年爸媽聽完後就不了了之沒有成行,反而高中的物理老師自己深受吸引報了名參加。事隔兩年,到了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在雜誌上看到太空梭的照片一直很想親眼去看看的念頭並沒有隨著時間消失,再度和物理老師聊到這件事,老師最後說的一句「不去會後悔」,讓他這次終於下定決心報名。


實際動手做的課程內容 學到解決問題更學會轉換心態

不只認真的看完從出發前的2-3個月就收到HASSE計畫寄來的資料,他們的小組甚至在出發去休士頓前就先約好見面討論過2次,期待團隊可以在活動裡有最好的表現。除此之外,關於計畫王碩彬認為「所有的課程設計都有經過精心安排先熟悉團隊合作,接著會教專有名詞,最後才NASA上課與參訪。」只是如同再縝密的太空計劃有時也會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其中一個小組競賽的要設計出能保護雞蛋從3樓摔落不會破掉,本來他們以為做好後馬上就會實驗,想不到卻是在隔了23天後雞蛋才從3樓被拋下,設計的氣囊早已消氣雞蛋也沒能安全落地。就這樣小組與大獎失之交臂,模擬登陸時的實驗讓他們因意外失敗而失意了一陣子。不過後來發現HASSE太空學校還有另外一項獨立的獎項著重的是團隊的精神,小組在轉換目標重新振作後,不但最後順利拿到這個獎金還請全部同學一起吃冰。

從書本變真實的學習   親眼所見震撼與身在歷史現場的感動

雖然無法真的上到外太空,但HASSE太空學校的課程已經讓太空體驗真實得多。不同於台灣的教育往往是透過課本學習,王碩彬舉例印象中有一堂太空衣的課程老師直接就把太空衣拆開來,一一解釋這層布料具備什麼功能,又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太空衣。此外參觀為了訓練太空人能夠適應重力的中性浮力室,大到可以放的進一台小巴真空實驗室,看到這些場景從書本上的圖片變成眼前真實畫面,震撼更是言語難以形容。幾年後當助教時帶著學員進到阿波羅控制室,美國總統專線那隻紅色的電話就在觸手可及之處。閉上眼睛回想登陸月球的畫面,儘管已事隔多年,身在歷史發生的同一個現場的自己,彷彿還可以聽到當時的歡聲雷動,感受到瀰漫在空氣中的興奮之情。

 

尋找自己想要什麼夢想 「人生沒目標的人參加獲得最多」

除了要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以外,HASSE太空學校的計畫其實無論文組理組,任何科系或是背景的人都能申請,對於申請計畫太空學校最看重的是你的企圖心,你到底有多想去。不只建議有興趣的人越早去越好,王碩彬甚至指出想做的事很多心性不定的人參加的效益很大。因為太空只是素材,但是太空學校會讓你看到這方面專業領域的專家是怎麼看待這些事情,進而影響你尋找自己想要什麼夢想。所以「找不到人生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有很大的機會藉由課程的啟發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與夢想。」

「喜歡的東西會換 但最終留下來的就是真的想要的事物」

從小對天空充滿好奇,升大學那年因報名時間錯過還後來親自跑學校一趟,最後成功參加清大材料營,了解材料系上什麼課程後決定往電池材料走。本來想做太陽能電池又因為NASA的海報而改往燃料電池發展。畢業後到有發展潛力的燃料公司工作,公司接到第一張單就讓他主導電動船設計,半年後第一次下水就成功運轉,至今仍在營運。接著換到台灣最大的電池模組公司,卻因在這份工作中一直尋找不到成就感而創業。看似有不少轉折,但他說:「儘管也許隨著時間的前進,喜歡的東西會換,但最終留下來的就是真的想要的事物,夢想說起來虛無縹緲,但能夠讓你堅持下去的事情就是了。    

機會攻略

責任編輯/徐瑋彣

(照片由王碩彬提供)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