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實習:上海Taplow Group】謝佳穎:說上海的話,想著台北的未來

【實習:上海Taplow Group】謝佳穎:說上海的話,想著台北的未來

「原本我交換就是為了要實習,看能不能留在上海作,但現在我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在寒意稍退的午後,我們才剛進去咖啡廳坐下,謝佳穎劈頭就拋出這句話,讓我發現這個受訪者,在上海實習的這半年生活想必經過不少思考、整理。

因地制宜 善用工具

知道自己可以去復旦交換之後,謝佳穎開始積極地找實習,為了找尋實習資訊更為精準,用起了百度,下載幾個當地找實習的APP,例如:實習僧(全中國都有,北京、上海)、趣實習(上海較多、新創)投遞簡歷,訂閱他們的公眾號實習僧、上海實習與其他如人販網的微信公眾號,關注即時的實習機會,在還沒有抵達上海前就獲得Taplow Group新媒體實習生、互聯網金融司、音樂社群軟體公司的機會。在尋找接下來交換後半年的實習,除了利用上述這些工具以外,有了當地社群網絡的謝,加入了復旦台生及當地職涯網站Unicareer的實習資訊群組,經營接近實習機會的人脈。

在到處投履歷的過程中,謝有幾點發現:

一、台灣人在找外企實習的門檻會比起當地人還要來得高,為了避免勞動法規爭議還有稅的課扣,所以外企會較容易選擇當地人;

二、當地大學生畢業每個人身上都至少有三份實習,與台灣學生多僅找一份實習即就業的狀況不同;

三、實習經驗需一個禮拜三天以上、持續三個月才會被承認;

四、找實習機會可以多投,但要謹慎篩選,才不會與想像落差太大。

 

進入海外職場準備:學習當地人的語言

說起在Taplow的實習過程,謝佳穎認為自己雖然學習到很多東西,但與自己當初對實習的想像有一段差距。謝的工作主要負責「泰普洛領導」微信服務號運營,原先只有因追星較常用微博的她,對微信是不怎麼熟悉的,進到公司之後,發現與她一同經營的正職,只有一個遠在北京且素未謀面的主管配合,因此需要花很多時間自行摸索如何靈活使用當地用語,變成自己進入這個領域不是學習,而是幾乎等同上戰場,只是工作壓力沒這麼大。

Taplow是專門針對高階管理人進行一對一訓練的顧問公司,整體公司團隊小而精,員工人數僅10幾人,平均年齡約20幾歲,而合夥人約40歲左右,組織溝通相當扁平化,謝認為Taplow的特色是對台灣人很友善,由於前面有台灣人曾經任職於公司,且創辦人很欣賞台灣的文化底蘊,因此他們對於台灣人來到公司實習都是持非常樂觀、開放的態度。

儘管在Taplow感受到友善的職場氛圍,但是運營服務號卻讓她感到相當挫折,公司所經營的目標客群--高階管理人、總裁級人物,並不是一個時常會瀏覽社群媒體的人,因此服務號僅成為經營Taplow本身品牌形象的工具,而非能夠拓展客源的有力資源,讓她開始對於自己從事社群運營感到無力,興起了想轉換跑道的意圖。雖然無力,但她不覺得浪費,因為在這段時間她獲得了台灣人少有的微信社群運營的能力,並且可以順暢地使用簡體打字,對當地文化脈絡有深度的了解,且Taplow主管個個從500強企業退下來的豐富經驗,讓她對於上海職場的應對進退能力有顯著提升,大大地增加自己在面試時的優勢,減少當地企業用台灣人的疑慮。

上海實習

上海唯一的好處就是「機會多」

在上海半年下來,謝佳穎發現自己不再如以往嚮往在上海工作,雖然好處只有「機會多」這一項,但謝坦言這對年輕人來說已經夠吸引人了,她個人在看「到上海工作」這件事,已經不只是看到機會,而是自己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還有自身的國族意識交戰。

出生就在台北的她,直到這次獲得赴上海復旦大學交換一年的資格,才有機會體會在外獨立生活,當時抱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到了魔都,但發現生活環境並不如台北有品質,外來人口湧入的吵雜氛圍、上下班擠地鐵的窒息感受、學校外昂貴的房租、文科生畢業6000人民幣左右(相當於3萬塊台幣)的起薪,幾乎與台北無異,儘管上海調薪、升職的速度比起台灣快上許多,但這種前面須要咬牙苦撐的生活不知道會撐多久,讓她對留在上海的念頭漸漸質疑。

增加謝想回台工作的念頭,則是國族意識,一個人隻身在外,對於家鄉的概念,不再只是一座急欲逃離的鬼島,而是需要幫助改變的母親之島。她不否認自己之後還是有可能往海外發展,但未來她希望利用自己的中國經驗搭橋,幫助台灣走向世界,回到上海之後,準備開始利用上海機會多的特性,進入知名的大公司(凱旋公關、江森自控、雅詩蘭黛等),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

 

撰文/許方瑜


機會全攻略:

上海實習
謝佳穎
上海融杰管理諮詢有限公司Taplow Group新媒體實習生
2016/09-2017/02
  • 公司/職位:上海融杰管理諮詢有限公司Taplow Group/新媒體實習生
  • 主辦單位:無,受訪者自行申請
  • 機會類型:實習計畫
  • 報名時間:非固定
  • 實習時間:2016/09-2017/02
  • 活動地點:上海

  • 申請資格:無限制
  • 應備資料:簡歷
  • 申請流程:Email投遞履歷→面試
  • 關鍵能力:編輯排版、團隊溝通
  • 面試形式:一對一面試
  • 面試內容:自我介紹、依提供履歷問問題
  • 面試注意事項:該公司主管會詢問個人興趣,確認應徵者是否與企業文化符合

  • 實習薪資:100 CNY/日(附午餐)
  • 工作內容:微信服務號運營(編採文章、整理書摘、訪談教練)
  • 工作形式:一週3天辦公室,可部分線上作業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