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Skyline面試官真心話專題】出國交換哪裡難? 五分鐘讓你抓住申請重點

【Skyline面試官真心話專題】出國交換哪裡難? 五分鐘讓你抓住申請重點

你真的適合出國交換嗎?

在報章雜誌經常宣揚「國際觀與海外經驗」的今日,不少學生早早就將出國交換列為大學生涯必做事項之一,但要選擇交換去哪個國家?交換前該準備什麼?與其懷拽滿腹疑問,不妨直接聽聽臺大國際事務處(OIA)的海外教育總監柯函溱的經驗分享,將那些使你卻步的隱憂各個擊破!

海外教育正熱 你知道自己的學校有什麼樣的機會嗎?

擁有超過七年臺大國際事務處服務經驗的柯函溱,除了經手過眾多交換申請篩選過程,也在過程中協助學生釐清對於交換計畫的各項疑問,是臺大海外教育的重要推手之一。面對每年攀升的交換申請人數,她表示即便臺大國際事務處成立僅十年,甚至相較臺大各處室亦不算規模龐大,然而現今海外教育的熱潮持續延燒,已經成為台灣大學教育的一大趨勢,每年申請參加海外教育計畫的學生人數非常可觀,足見國際化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柯函溱以臺灣大學舉例,十年來交換學生的報名人數已從最早的數十人躍升至超過八百人,人數之多使得臺大每年光是開放一次校內甄選就耗時近一年。談到申請人數的數量日增,是否使得出國交換的機會愈發渺茫?讓人意外的是,柯函溱笑著表示「臺大每年交換機會超過八百個,事實上是足夠所有人參加的。」

 

出國交換

 

破交換常有迷思 別把「出去玩」當成你的動機

那麼時常聽聞的兢爭態勢從何而來?她觀察不少學生仍將交換學生計畫視作一個遊歷的機會,因此多半希望前往周邊觀光景點眾多、遊玩場所著名的大城市或是高度開發區域,間接導致部分不甚為人所知、少在螢光幕上曝光的學校乏人問津,從積極爭取機會的校方立場來看,柯函溱坦承「覺得非常可惜」。

 

「交換學生計畫並不等於Gap year。」她進一步提到為何並不鼓勵學生抱持這樣的想法,主要因為此心態容易影響學生撰寫讀書計畫及自傳等基本書面資料。「我也曾經看過學生開宗明義的寫說『這將會是我的Gap year,我要把握這個機會周遊列國』」柯函溱說明這樣的理由即便可以理解,但對於期待促進雙方學術交流的簽約學校以及校方而言,並非最為理想的動機。她建議申請學生在讀書計畫的撰寫上仍然從「希望從中學到什麼?」著手,結合自身相關的海外交流經驗,更能讓評審委員相信你確實能夠善用交換時間。

 

出國交換

在台大推動海外教育長達七年的柯函溱總監,揭開交換必知的種種眉角。圖/陳思羽攝

 

別冷落交換國家潛力股 積極蒐集資訊讓你經驗大不同

柯函溱另外也建議學生打破對於交換國家的刻板印象,她舉例過去曾有一所荷蘭的大學,因為地點對一般大眾較陌生,導致少有學生申請交換,在國際事務處同仁加以在網路上宣傳該地的風景與學校特點後,隔年不少學生便選擇申請該所學校。由此她建議學生不一定要將眼光放在特定國家、學校、機會,多去了解不同國家的風情及學校特色、查詢網路資訊,或許也能成為意外的收穫。

 

「你是因為其他人都去了才想去?還是你真的希望用這一年學到些什麼?」她指出期待落差的情形較少聽聞,但若是學生並未主動替自己的學習做規劃,了解自己交換後能選擇什麼樣的課、作為交換生的權利與限制乃至兩校間的學分採計情形,往往一晃眼就過了一年的交換歲月,回國之後仍須處理許多相關課業問題,尤其希望能準時畢業的申請者要特別留意。

 

出國交換

 

出國交換好花錢!? 讓獎學金推你一把

談到讓申請者猶豫是否該嘗試交換計畫的原因,除了語言門檻、異地生活的不安等,財務支出更是不少人放棄申請交換的主因。對此柯函溱表示教育部設立不少獎學金鼓勵學生交換,包含學海飛颺獎學金、學海惜珠獎學金,也有許多地區的姊妹校備有獎學金供交換學生申請,另外不少基金會或是民間團體也會不定期釋出相關獎學金訊息,例如日台交流協會就有提供給大學部乃至碩博生的長期及短期獎學金,申請者不妨積極尋找自己能夠申請的獎學金項目,別太快放棄自己的海外學習夢。

 

無論你是否已經起心動念想申請交換,還是早就打定主意規劃一段海外學習之旅,各校針對自己的海外教育計畫幾乎都有相關的說明會、歷屆資料整理,甚至許多學校也都有各屆交換生自發性成立經驗分享的社群社團,在平台上分享一手交換心得、各地生活感想還有住宿必需品的傳承,只要及早規劃、多方蒐集資訊,再加上 動動手指加入Skyline社團與志同道合的海外夥伴交流經驗,想在異地拓展嶄新視野絕非難事。

 

最實用的撇步都告訴你了,何不現在就開始著手你的交換申請呢?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懶人包系列】Skyline海外獎學金大彙整

2. 【獎助學金:教育部赴韓獎學金】游宏斌—抓住每個碰撞契機 擁抱未知才能成長

3. 【補助計畫: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Magni5—手握初心前進,用踏實的腳步實踐願景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