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競賽:海外旅遊記者實習計畫】翁珮恒:用更廣的眼光,做更深的報導

【競賽:海外旅遊記者實習計畫】翁珮恒:用更廣的眼光,做更深的報導

追尋心中的記者夢


曾獲主播大賽第五名、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大四的翁珮恒,擁有甜美大方的笑容,而在她心裡,一直有個記者夢,想要挖掘第一手新聞。恰巧同組的夥伴參與過前屆的記者挑戰賽,便邀請珮恒一起參加第三屆的活動。

圖/曾獲得由文化大學主辦《決戰主播台》的翁珮恒,心中一直有個當成為記者的夢想(照片來自 2017文化大學全國性主播大賽《決戰主播台》粉絲專頁

當時,珮恒自己問過自己「同樣的打工、社團,今年與去年的我,有哪裡不一樣了?」也因為想要改變、成長,她便毅然決然報名比賽,「即使上台機會不多,可是為了『挑戰自己』,我願意做很多事情。」話雖如此,珮恒也說,「當初還是用非常放鬆的心情走訪整個泉州,可是該做事的時候努力做事,就是認真比賽,認真去玩!」

圖/想要看見自己的改變與成長,珮恒參加了第三屆的挑戰賽(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賽前特別任務:「南機場夜市專題」

出訪泉州之前,所有的旅遊實習記者都要在台北接受兩天的課程訓練,「培訓期間有不同類型的傳播講座,影片、照片、旅遊,包括下新聞標題、瞭解新聞趨勢等等。」珮恒說。而課程內容也對口語傳播學系的珮恒來說,有莫大的收穫,「因為我們系對於影片的知識並沒有太多著墨,上完影片剪輯課之後,對於哪個鏡頭該接哪個鏡頭,在剪片邏輯上也更有概念」珮恒說道。

圖/以旅遊美食節目的方式呈現南機場的小吃 (圖為影片截圖,由翁珮恆提供)

而這兩天的課程成果,便是「南機場夜市專題」,實習記者們自訂主題,與組員們在夜市裡發掘值得被報導的題材。珮恒與組員在夜市眾多的美食中,決定聚焦在一樣最具代表性的食物,於是他們採訪了「臭老闆臭豆腐」,和其他同為傳播科系的組員一起熬夜剪片,用當時很紅的「假人挑戰」作為開場,再以旅遊美食節目的方式作呈現,「課堂上學到的技巧也運用到影片上,最後還贏得獎金,很開心!」簡單的專題練習,呈現兩天的上課收穫,珮恒說這是一個認識組員的機會,明白各自的專長,對之後比賽的分工有許多幫助,「這也是刺探敵情,琢磨對方報導風格的好機會啦」她笑著補充。

「同志們辛苦了!」 走訪當地媒體

兩天的培訓講座結束後,實習記者們終於踏上泉州的土地,準備展開新的文化洗禮。小時候曾在上海居住過七年,直到國三才回台灣的珮恒談起中國今昔對比,「怎麼感覺以前街上沒有這麼多標語啊?」她笑著說。然而,讓她感受最多的是參訪《泉州晚報》的行程,「當地的報紙很像社區報紙,地方性質很重,裡面很少批判性的評論,大一點的新聞基本都與黨有關,媒體開放度也比較小。」偌大「同志們辛苦了」的標語掛在布置簡單的報社辦公室牆上,珮恒說較於報社,辦公室的氛圍其實更像是公家單位。

圖/「同志們,辛苦了!」(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開心果與公主」,溫暖的中國印象

別於兒時印象,在此次旅行中,珮恒也發現「才幾年而已,居然可以發展的這麼快。」從手機支付、生活便利性,甚至是建築地景,短短幾年的劇變,就讓她深刻,「互聯網真的做得很周全。」

此外,活動因為 4+2 的配置(四個台灣人+兩個中國人),與珮恒同組的,還有兩個有趣的中國小夥伴,其中一個是年僅 18 歲的大男孩「小張」在第一次見面時,就帶給大家又陽光又樸實的印象,在比賽與旅途中一路擔任開心果的角色,「他知道超級多的順口溜,剛認識就念著『 小張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開心地幫大家搬行李或重物」珮恒俏皮輕快地模仿小張的口頭禪。而另外一位被珮恒笑稱是「公主」的可愛女孩,則會暖心地請正在趕工剪片的大家吃消夜。」

圖/4+2 的配置,激盪出無盡火花(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圖/共同走過的泉州,成為心中美好的回憶。組員於崇武古城前合影留念。(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遇上這樣溫暖的「開心果」與「公主」,那有感受到大家所謂中國「狼性」與台灣「小確幸」嗎?「啊?狼性反而是我們耶,工作也都是我們在指派的,我們的經驗比較多嘛!」珮恒笑說。然而,珮恒也觀察到,中國小夥伴的表達都較為直接,不太會隱藏自己的感覺,相較於台灣人很多時候話中帶有保留的委婉,他們有什麼想法都會直接說。「熬夜很累的時候,也會很直接說『我要睡覺了,讓我睡!』」她笑著模仿。

圖/全組熬夜產出成果(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當「魅力泉州」遇上「活潑台灣風」

經過幾天的探訪,實習記者們走過了大街小巷,激發對泉州的好奇與創意,成果以三篇作品(新聞報導、專題、評論)與十分鐘的「魅力泉州」展演作呈現。由於時間限制,珮恒與組員選擇以較演戲時間為短的影片為主軸,開場由台北的「泉州街」開始,隨著飛機的畫面劃過天空,一行人來到泉州。在台下觀眾觀賞影片的同時,珮恒與搭檔的活潑雙主持,也成功吸引眾人的注意力,最終展現整組幾日以來的「泉州快樂遊記」,最後獲得二等獎的佳績。「我們最後還被主持人稱讚,說『好像來到台灣的金馬獎啊!』」她笑著分享。

圖/獲獎時,全組開心合照(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看見未來的隱憂,決心不被取代

那,本科系的學生在記者挑戰賽的優勢是什麼?「做起事來比較方便啊!」珮恒爽朗笑道。而擁有媒體實習經驗的珮恒也表示,不論是硬體或軟體,訓練過後一定容易上手得多,當組員都熟稔報導、旁白撰稿、剪片、排版時,執行起來就比其他組別俐落。回憶起當初緊湊的比賽過程,「我們一路上都在琢磨可以怎麼報導,找新聞點,一有機會,就抓緊時間採訪當地居民。」她補充。

挑戰賽中,非傳播本科的參賽者同樣人才濟濟,珮恒也坦言,感受到一定的壓力,當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專精的知識背景,而傳播成為第二專長,「當然會擔心啊,比方說工作上遇到學經濟的,財經新聞就給他(負責)了。」看見媒體現況,若要報導淺顯的新聞,其他科系的競爭者想要入行其實不難,因此,激發了珮恒想要在新聞傳播領域更為專精的決心,「和其他非傳播科系的人相比,就是要報導得更有深度,才能不被取代。」

身為媒體人,該反思的是

帶著新聞記者實事求是的使命感,珮恒直說最想報導的新聞是「第一線的消息」,深入當地採訪、感受,才能產出深刻的報導,「就,很不想要第二手的資訊,不想寫那種誰誰誰說了什麼,我要真的走入當地親自感受那些,或許受訪者沒有說出口的內容。」面對自己的期許,珮恒說得堅決。「而且真的要走出台灣看看,不能讓自己的眼光太小,外頭也充滿了厲害的人。」對於社會上充斥著議題的評論,珮恒直言,許多人沒有深入研究、探討便直接批判,也是一種眼光短淺的表現。

圖/帶著實事求是的記者精神,珮恒期許自己走入當地、深刻報導(照片由翁珮恒提供)

最後,珮恒表示,這次的活動是個很好的練習機會,「要在短時間內完整表達這六、七天的所遇、所知、所感,並思考如何呈現。」如何帶給閱聽人最多的資訊,是身為一個媒體記者非常重要的能力,要懂得如何整理資訊、消化吸收,再將之傳遞。


 

推薦閱讀
【競賽:海外旅遊記者實習計畫】王揚閔:誰說專長不如人,我用創意玩泉州!
【實習:北京氪空間】鄭泳榤:抓到了方法和思維邏輯就很簡單!
【競賽:創意遊中華】傅鈺崴:一定要再次出走,創造更多好故事

 

【傳播人優先的國際機會】

美國.Jacob’s Pillow Dance 夏季實習計畫
英國.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賽
芬蘭.360° 影片培訓計畫(氣候專題)
中國.第四屆海外旅遊記者實習計畫暨挑戰賽

責任編輯/許乃心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