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逐浪世代焦點人物 : 蔡宜軒 Shandy】 用有溫度的設計創造價值–打造使用者體驗的UX designer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 : 蔡宜軒 Shandy】 用有溫度的設計創造價值–打造使用者體驗的UX designer

UX四神湯的創辦人之一Shandy,目前任職於美國BCG digital venture,擔任資深使用者體驗設計師,訪談一開始,就被她熱情的問候與開朗的笑容所感染,聊到已經WFH兩個半月的生活,她說前幾天難得能與線上見面的同事相約出門運動,有種終於見到真人,不切實際的感覺 (笑) 

 

▎迷惘代表你有很多選擇,就勇敢開始探索吧!

高中讀二類組,大學進入理工相關的工業工程學系,一切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許多人可能會好奇,工業工程與UX有什麼關係?  從最初選擇系所的原因問起,Shandy說其實就是發現這個系要學的領域很多元,有數學、心理學、管理學、經濟學等學科,並非像物理系、化學系那麼單一也比較有彈性,應該很適合自己,而樂於學習不同領域的心態,在往後的工作也成為了一個很好的助力。

一路在台灣的教育下學習成長,Shandy很坦白的說,剛上大學還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是正常的,自己也是透過多參加活動、嘗試選不同領域的課,才慢慢摸索、釐清自己的方向;當初就是因為上了一堂「人因工程」的課,開始學習設計、人類行為等等,意外的開啟了自己「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的旅程。

 

▎不斷的思考與修正,才會遇到更好的自己

大學畢業後,抱持著想再進修UX領域的想法,在獲得家中的支持後,便開始了一條辛苦的申請研究所之路。除了自己當時的作品集不夠豐富外,並非UX出身的背景也是當時碰到的難關,雖然經歷的不少失敗,但Shandy始終認為「失敗並不是件丟臉的事,反而是因為有了跌倒的經驗後,你才會知道下次該如何修正」,很幸運的最後來到產品開發這個科系,主要偏重於工程管理與科技創新。

在美國的課堂中,比起列著滿滿問題的考試卷,教授更喜歡拋出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讓學生去辯論、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準備論點的過程,了解正反兩方的想法,更能促進思考,Shandy笑著說,這些挑戰是在台灣沒有經歷過的,在無形之中,自己的上台發表技巧、與人溝通的能力也增進不少。

觀察到台美的教育差異後,相較於回台舉辦演講,Shandy更常舉辦工作坊,不僅是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UX,也想透過活動鼓勵大家突破教育制度的框架,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累積你的實力,才能在職場中被看到

在UX領域中要累積經驗的方法,Shandy建議實際去實習、參加比賽及自己動手做side project。在大學時期參加過許多side project、hackathon活動經驗的Shandy,第一份工作是無薪的實習,雖然當下對於沒有薪水這件事會有生氣的想法,但釐清自己的長遠目標後,認為現在多累積一些工作經驗,或許能替自己換取多一些工作的入場籌碼。抱持著這種學習、開放的心態,在際遇上就有很大的收穫,不僅遇到許多很厲害的人,也獲得了寶貴的機會

雖然有了不少經驗,但在找正職工作時的確吃了不少苦頭,投了上百封履歷,得到的面試回覆卻只有個位數,當時是在求職網站上收到公司HR的邀請,Shandy說當下其實沒想太多,覺得自己能勝任就去嘗試看看,在經歷過一連串的面談、個案分析等面試過程後,原本應徵的實習職缺,公司最後反而offer一個正職工作,令Shandy感到十分驚喜,到現在仍非常感謝當時的老闆給了她一個機會。

「在工作中一定要持續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Shandy認為精進自己的重點其實取決於目前的階段,如果是剛進這個行業的新鮮人的話,那重心應該放在學習專業領域的基本技能,建議可以找指標性的網站主動學習、參考最近的趨勢或與不同領域的同事互相交流,多學習不同的知識;如果進階到資深的職位的話,反而是軟實力是重點,例如 : 溝通能力、專案管理能力。

 

▎與不同企業與主管的相處,是更寶貴的經驗

在美國有三年多工作經歷的Shandy,待過不同類型的公司,工作內容、方式也大不相同。大略可以分為大公司與新創(團隊較小),大公司又可分為甲乙方,在職位上負責的東西可能就比較專一,相對來說,新創要負責的事情就比較多比較雜,適合喜歡挑戰、勇於爭取的人,也有較多空間跟彈性給你去嘗試;並沒有說哪個比較好,反而是找到真正喜歡且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回想於第一份工作中擔任PM,剛開始被指派要寫一份說明文件,當時Shandy認為以自己的英文能力是能順利解決的,沒想到在將文件回信給主管後,隔不久收到的卻是一份佈滿許多紅字、像是被改英文作文一樣的檔案,當下感到很挫折,也擔心主管會不會因此覺得自己能力不佳,沒想到主管反而是與她溝通,給予時間讓Shandy去學習,過程中也不斷拋問題去刺激思考、發想其他想法,也是因為這份經驗,讓她看到一個好的主管的領導方式,無形中也影響了她許多。

 

▎我的初衷其實一直都沒有改變

有些讀者可能是從「UX四神湯」認識Shandy的,我們也不免好奇當初的創立原因,其實是Shandy偶然與朋友聊天時,覺得既然我們共同都有海外以及UX的經驗,那何不寫一個部落格,跟更多人分享所學與新的UX資訊,再來就是想替自己的UX歷程留些紀錄。直到現今,初衷還是沒有改變,希望能推廣UX,今年希望可以將議題拉的更廣,跟不只是UX的各路好手合作,甚至是與跟不同的組織合作,提高能見度。

另一個組織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是Shandy在美國與朋友成立的,觀察到創意產業中較少有亞裔的管理者,希望能藉由這個平台讓這些人能更活躍、互相交流學習,因此幾乎一個月會舉辦一場線下的活動,邀請不同的創意領域的講者來演講;除了是自己喜歡接觸不同領域的設計,也是因為覺得亞洲社會有較多對於角色的期待,會希望大家可以認識更多不同的職業與背後的故事。

 

▎勇於追夢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台灣

Shandy說到,如果是已經下定決心要到海外讀書或工作的話,就不要害怕勇敢去闖吧!

當然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但是不要氣餒,不要輕易放棄原本的目標,也要記得抱著開放的心態,既然都到國外了就去嘗試新的事物,可以是去博物館、參加聚會,或是挑戰一件自己沒做過的事,讓自己的眼界更加開闊;另外,把自己成長、學習的歷程記錄下來,回頭來看的時候,都會是很珍貴的經驗。

最後的最後,即使到了海外,也不要忘記我們的台灣雖然在國外需要接觸其他文化,但是也不要忘記在台灣的環境、父母與資源等等,還是要想著如何能回饋台灣,這樣台灣才能變得更好!

 

想了解更多的故事嗎,歡迎參加我們的線下講座!

【講座資訊|Skyline 逐浪世代|UX海外經驗實務談|UX四神湯 蔡宜軒 Shandy】

時間:2020/9/10 19:00-21:30

地點:Terminal C 建北館(行天宮四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點我報名:lihi1.com/Ka0Zv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