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與柬埔寨孩子們的約定, 專訪旅遊攝影師 眨眨眼創辦人張維:「幸福的樣子真的有一百多種!」

一百次出走|與柬埔寨孩子們的約定, 專訪旅遊攝影師 眨眨眼創辦人張維:「幸福的樣子真的有一百多種!」

「斜槓人生」是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嚮往的生活模式,彷彿一項穩定的工作太乏善可陳,同時挑戰多種職業和身分生活才夠炫爛精彩,而她,就是能把這樣多重身分斜槓人生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物。

取得英國杜倫大學取得策略行銷碩士學位,曾擔任於精品外商PR,現在是兩廳院及多個NPO組織行銷顧問,她也是一位旅遊攝影師,同時也在女人迷、聯合報倡議家、天下獨立評論設有專欄,她更是ZAZA 眨眨眼國際兒童教育協會的創辦人,她就是張維。

「時間彷彿怎麼也不夠用!」專訪前的閒聊,張維笑著小小抱怨,甚至還說到自己個性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工作狂,總是把自己搞得又忙碌又充實。除了策略行銷外,張維聊到自己曾花了三年修了哲學的碩士學分,雖然沒有完成哲學論文,卻是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時光,或許是因為基因裡有著冒險精神、好奇心和行動力,所以總是有股引領她去探究未知的熱忱,也為自己迎來許多挑戰。      

2014年,因為想跟世界連結,她起身展開一場背包旅行,環遊世界到過大約30個國家,100座城市。「現在回頭看,不知道該用瘋狂還是大膽去形容自己,那時候去了好多在別人眼中看似危險的國家,用著旅遊攝影賺的錢作為少少的旅費,仍堅持要去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走過世界的足跡,印象深刻的總是人

當問起張維哪個部分是最深刻的印象,她說的全是在旅程中遇到的人。

「我是一位攝影師,當然很在乎那些壯麗的景觀,但在旅程中撼動我的往往不是美景,而是在世界各角落遇見奇奇特特的人,他們讓我知道原來幸福的樣子真的有一百多種!」

是阿,我們從小在台灣成長,總是被教育要好好念書,讀好高中考好大學,找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小孩買房子,如此便是一路順風順水成為人人口中的人生勝利組,但隨著見識漸深,相識來自各地的人之後,才發現原來幸福的藍本有好多樣貌,多得是我們從沒想過的人生。

小故事接二連三的分享,在美國黃石公園熱愛演戲的同事,希臘遇到信奉神的女子,又或是印度哭鬧的小女孩。「在旅途中遇到了好多神奇地人,這些故事就像一塊塊小拼圖,慢慢拼湊出現在的我,路上的所有相遇都成為我的一部分。」話說到一半,張維想起從前,並跟現在忙碌的生活做對比,想念旅行每天看著太陽在筆直的道路上升起又落下的愜意。

 

 

和柬埔寨孩子們的約定

張維談起自己和柬埔寨的故事,大概是在9年前開始的,那時候剛結束一段感情,為了轉移自己的情緒,參加了到柬埔寨的短期志工。「印象很深,我們在一個偏鄉的村落,我走著走著又被挑起了難過的情緒,當下無法掩飾情緒,眼淚就掉下來,當地孩子見我這副模樣,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傷心,於是到旁邊拔了小花小草,做了一個小戒指給我戴上,這個單純可愛的舉動,害我眼淚又掉下來」,到了志工快結束的時候,張維已經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記得他們拉著我的衣袖,透過翻譯問我會不會再回去,當下我就跟他們打了勾勾,一定會再回去看他們。」

就這樣說定了,八九年來往返柬埔寨,從來都不是服務的心態,比較像是回去拜訪好朋友的心情,而在這些年探訪的過程中,發現當地村莊的孩子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到了15歲左右便會中斷學業,跑到泰國去當非法移工,或許這樣可以賺到比較多錢,但非法移工的職業風險,並沒能真正改善他們的生活。

「我當時得知這樣的狀況心理覺得不平,柬埔寨的孩子他們並沒有比我們不聰明,也沒有比我們不努力,可是為什麼階級複製跟貧窮的人生劇本卻好像已經被寫好似的,注定了他們的未來,難道無法翻轉嗎?我開始思考,究竟我能為這些孩子們做些什麼?」

  

 

創立ZAZA眨眨眼

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符合當地需求,再來要符合自己的熱忱,最後是要符合自己的專業,張維不停思索著自己專業跟熱情的可能性,跟當地需求有些什麼連結,可以做什麼?

「當時我剛從英國策略行銷的研究所畢業回台灣,我的專業是行銷,而我又是一名攝影師,所以我可以教當地的小朋友拍照,然後在台灣幫他們策展」,這個想法就這麼冒出來了,行動力極高的張維,有了這個念頭後,就開始跨出第一步,她卻在談笑中敘述接下來面對的更大難題。因為需要資金,就用最老土的方式,在阿嬷家樓下的活動中心辦了一個自己的攝影展,「那時候身邊的朋友也都跳下來幫我,兩天下來大約來了三百多人吧,我也賣掉了大概120幅展品,我們就用那筆錢去買了一批展示用相機,後來成功帶到柬埔寨去教孩子們攝影,回來到台灣搭載上東吳大學三十周年校慶,許多校友買了孩子的作品,也讓第一次的嘗試宣告成功!」

成果轉化成張維內心的信心,她不禁開始想如果全心投入的話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基於這個好奇心及好朋友們的支持和鼓勵,於是張維離開了精品業投入偏鄉教育NPO領域。並在幾年後成立組織,好讓這件事可以做得更完整更永續,這就是眨眨眼的誕生。

 

膽怯到自信,孩子們的成長

 故事說到現在,眨眨眼已經走到第二年,張維形容像場奇幻之旅,過程中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孩子們從課程最剛開始的膽怯陌生與害怕,到最後舉辦自己的小小攝影展,看到他們站在台上自信滿滿和大家解說自己的作品,並分享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因為他們的心既純真又質樸,所以他們拍下的構圖、色彩或比例,完全不像大人計較的那些攝影法則與技巧,沒有太多高深的學問,就是按下快門捕捉他們所觀察到這個世界的奇奇妙妙。

除了拍下美麗的照片外,孩子更在這個自己策展的過程中行習到了自我覺察、溝通表達、同理心、資源控管、挑戰自己等等重要的能力。

張維是這樣說的,神奇的事真的會在路上發生,好像只要起步,困難的事情,就自然會找到解決方法。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一句話,「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發揮力量來幫助你」。

 

 

嘗試未知的小心情

錯綜複雜的故事線,從環遊世界到創立眨眨眼,每一個旅程都為張維的人生添上一筆重要的記號,回頭望去許多想法也跟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總覺得,好像一定要出國才是旅行,好像一定要去遠方才稱得上冒險,可現在發現冒險其實只是一種嘗試未知的小心情」,張維神秘興奮的說著幾天前,她才做了一個可愛有趣的事,她寫了幾張滿是祝福的小紙條,把它藏在城市的角落隙縫,等待陌生人發現時驚奇乍現,即便是每天都會經過的巷弄,那些人來人往擦肩而過的庸碌平凡,因為這個舉動,也會變得些許溫暖,張維展現了無比的童心,即使埋頭在繁雜工作中,也能讓她對這奇妙世界的熱情毫不減退,堆疊出她豐沛的人生。

是不是跟孩子相處久了也會變得像個孩子呢?還是我們樣子長大了,內心裡其實還有個一直不想長大的自己。

張維為訪談最後作了註解,「我們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因為開始才變得很厲害」像所有故事都需要起頭,一旦起心動念,沿途所有美好跟風雨都會成為你擁有幸福的力量。

 

 

想 看更多關於眨眨眼 或 張維的文章嗎?快去Follow她吧!

張維 女人迷專欄:https://womany.net/authors/kari912

張維 倡議家專欄: https://ubrand.udn.com/author/articles/8006/2248

ZAZA眨眨眼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zazaeye.tw/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Grace
Life is tough, but so are you.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