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軟體工程師轉型電競創意總監,林冠廷:赴日工作,「做自己」也很可以!

軟體工程師轉型電競創意總監,林冠廷:赴日工作,「做自己」也很可以!

逐浪世代系列講座

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規劃,順其自然反而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就讀清大資工所的林冠廷,期間申請到日本大阪大學交換,畢業後選擇前往日本工作,是什麼契機開啟了海外職涯旅途?十分熱愛電競的他,還有另一個身分 – 遊戲解說員「肯伊斯古德」。他主持過多場遊戲解說,擁有不少粉絲,在電競圈是位耳熟能詳的風雲人物;從一開始的軟體工程師到遊戲公司的創意總監,跨領域的發展,重新開始踏入電競產業,目前回到台灣工作的他,其實也正悄悄的計畫下一步!

 

一顆喜愛日本的心,成為日本旅途的契機

大學期間,林冠廷喜歡和朋友到日本自助旅行,搭配學校通識課的日文課程,累積了一定的日文能力,沒想到,念研究所時剛好有申請交換學生的機會,學校也有提供獎學金,他說:我也沒有想太多,只知道日本是自己很喜歡的國家,不如就去嘗試看看!

台灣學生很常因為別人有交換學生的經歷,就盲目跟從,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去,提到學生該以什麼心態去面對時,林冠廷說:「不是因為當了交換學生這件事幫你加分,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出社會後很難有時間可以長期居住在一個國家,既然有這個機會,就得好好深入瞭解,多結交日本人,未來也許是人脈的連結也不一定,交換學生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其中的價值得由你自己找出。

個性樂觀的林冠廷,分享當初申請交換學生時的心路歷程 ,他說:保持平常心!如果特別去在意某件事情的結果,萬一最後事與願違,心情反而會很難調適。很難想像當時才20出頭的他,能以這麼從容的態度去面對,將得失心放在後頭。但就是這樣的個性成為他發展海外職涯的優勢,讓他走出十分「做自己」的日本職場之路。

逐浪世代-ken1
圖/林冠廷提供

與其找最好的,不如找最適合自己的 

許多人會有「我一定要進XX公司!」的想法,接著拚了命的蒐集資料,調查企業想要什麼樣子的人;在面試過程中迎合面試官,將回答帶入公式。但這些制式的回答其實更容易在強烈競爭中失去光芒,凸顯個人特質並擁有自己的想法,才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林冠廷在畢業當完兵後,決定前往日本工作,在大阪大學交換的經歷幫他加了不少分,不過真正吸引面試官並順利拿到 offer 的原因有兩點:第一,不畏懼人群的個性,他笑說:有誰敢在兩萬人面前進行遊戲解說。」第二,語言能力的重要性,他利用中、日、英三種語言拉近與面試官的距離,釋出自己願意突破語言障礙的誠意及能力。

逐浪世代-ken3
圖/林冠廷提供

有機會就抓住、有機會就出發

想到海外體驗交換學生或是求職的同學,在面對跨出去的那一步時,總是有些害怕及焦慮,甚至希望把所有可能性都考慮進去,規劃得盡善盡美。林冠廷給同學們的建議:「真的不用想這麼多。」因為機會不會一直存在,只能去試,試了才會知道結果,總要先跨出那一步,再來擔心後續的問題,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先取得機會,後面的問題相對起來就會輕鬆容易許多。

雖然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因素阻礙著你前進,可能是經濟面、可能是語言能力。林冠廷分享他在日本的生活,也是藉由當地打工及學校獎學金來支援。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資源也不少,比起完整規劃、徒增煩惱,他更鼓勵大家先採取行動,哪邊有機會就往哪裡走,抓到機會就出發吧

逐浪世代-ken2
圖/林冠廷提供

 

當申請交換學生的機會來臨時,林冠廷說走就走,用自己的方式體驗日本,面對職場,他有自己一套的工作態度及人生哲理,不是想辦法融入日本企業文化,而是在其中放大自己的價值,即使在異地也能保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如今東京是他的第二個家,職涯及人脈連結從台灣延伸至日本,而他的RPG闖關生涯也還在進行。

還想知道更多嗎?

11/24(日)當天,林冠廷將會分享他在日本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戰和印象深刻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電競產業的發展和他未來的走向,好奇本科出身的工程師如何跨領域回到最初熱愛的產業,那你一定要來 Skyline逐浪世代講座,非常適合未來想去日本工作的你!期待那天看到你!

 

「肯伊斯古德」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nisgood/ 

Skyline 逐浪世代|海外職涯 RPG:日本攻略指南|台灣 NVIDIA Community Manager
時間:11/24(日)13:30-16:30
地點:台北市泰順街24號B1
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KN7wD

曾涵筠 Annie
Skyline 內容編輯實習生,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