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補助計畫:傅爾布萊特計畫】陳敬佳—國際觀鋪下的際遇 在擔憂前先把自己準備好

【補助計畫:傅爾布萊特計畫】陳敬佳—國際觀鋪下的際遇 在擔憂前先把自己準備好

「我知道我想教中文,但我不知道我將要面對的是什麼。」

然而未知並未阻擋陳敬佳向前闖。衝勁,這是陳敬佳的一切亮眼經歷的原點,更貼切的形容是,她總會做好兩百分的準備爭取她想要的機會,「就算被拒絕了又怎麼樣」,成敗與否始終未曾阻擋她實踐的腳步。

你沒留意的眉角 平時積累成隱形資源

面對忐忑時刻,當時正就讀華語研究所的陳敬佳搜尋不少能前往海外教學的機會,其中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中包含的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吸引她的目光。該項目廣邀台灣具英語、華語教學及語言學習領域學士資格的青年前往美國擔任教學助理,英語能力強且具華語教學能力的陳敬佳於是把握機會申請,但實際的競爭態勢又是另一場未知的挑戰。

她回想審查過程表示「我應該是我們這屆最年輕的申請者。」同時期的參加者不乏具備語言中心任教經驗的華語講師、資深教師等等,仍在攻讀碩士的她如何讓自己從一、兩百人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陳敬佳指出在書審過程需要三封推薦信,這時在大學或職場所累積的人脈與平時建立的印象就成為致勝點,她過去因為對華語教學具備熱情、喜歡接觸人群,在大學時期就讓教授印象深刻,因此即便推薦門檻如此之高,她仍能讓每封推薦信都具有一定信服力,為自己加分。

 

Fulbright
舉著台灣國旗,陳敬佳與其他Fulbrighter一同開心合照。圖/陳敬佳提供

 

課外活動替你加分 面試魅力值就靠個人特色

Fulbright
除了不斷在授課過程中磨練教學技巧,也盡量與當地大學生建立良好教學互動關係。圖/陳敬佳提供

不過書審並非此計畫的最大考驗,隨之而來的面試一關才是真正的試金石。要怎麼樣在外語能力都具一定水平、教學經驗豐富的面試者中展現特色?她認為「了解自己的背景」是一大重點。傅爾布萊特計畫在國際間頗負盛名,除了由美國國務院與世界各地對口機構合作推動,”Fulbrighter”來源及分布之廣也讓此計畫成為國民外交的管道之一。了解這點的陳敬佳,因此自信拿出擔任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的經歷、點出自身具備的主持能力,在面試過程中用自己對於國際關係理解獲得審查委員睞。

全英語進行的面試過程不僅考驗表達能力,也考驗申請者是否能在短時間內展現魅力,「他們會根據你面試的表現、能力分配你所待的學校」。陳敬佳補充申請者事前不會知道合作學校清單,而是待通過後才以志願序分發。基於自己最終分發至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校區服務,以及了解其他申請者分發狀況後,陳敬佳分享她的觀察:「越能適應學生高強度、難度發問的申請者,較有可能分發至相應學生程度的學校」,但她也建議想嘗試申請的人在面試時展現自身個性即可,無論是哪一所學校或地點都有自己的挑戰與優點,不必有「非名校不可」的迷思。

由於此計畫由美國國務院主持,除了規模龐大,審核過程也相當複雜且漫長,光是從開始申請到得知錄取之間的數月,陳敬佳苦笑表示「真的一點消息都沒有」。但她補充表示因為她本身正就讀研究所,若未錄取也僅表示她必須繼續專注學業,然而對於已踏入職場的申請者,陳敬佳則會建議申請者需要先設想錄取與否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否則漫漫的等待時間很可能會打亂不少計畫。

 

教課加上外交活動 多樣挑戰考驗能力

如今仍在華盛頓參與計畫的她,聊到目前的教學生活有不少心得可以分享。她認「勇於承認自己不知道」是面對學生的一項理念,即便是教師角色依然要持續學習,尤其面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生多半積極主動,犀利難解的發問層出不窮,保持謙虛、等到理清答案再回答反而可以得到學生的尊重。

除了平時要盡心完成助教責任,協助合作教授備課、進行課後中文輔導外,計畫任務中另有一大部分在於「國民外交」的活動支援,因此陳敬佳亦須擔任台美活動場合的主持、擔任中英語翻譯,對於樂在宣揚台灣文化的她而言,她笑說即便壓力很大還是很開心有機會接觸這樣的外交工作。

 

Fulbright
在國際外交場合擔任接待與主持工作,處處考驗陳敬佳的沉著與國際禮儀素養。圖/陳敬佳提供

 

別讓憂慮阻止你 積極準備為自己打劑強心針

最後聊到給予申請者的建議,她分享道即便其他申請者可能比自己更有經驗、更會教學,但她認為這並不該成為卻步的理由,因為「如果你連踏出第一步都覺得很難,那之後都會覺得很難。」與其擔憂結果是否能盡順己意,不如盡力做好準備、找到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長加以發揮。

至於對還不能申請計畫的大學生,她則正色說道「請大學生好好練習國際觀」,陳敬佳進一步說明國際觀雖聽來籠統,但出了國門後無論國際禮儀、交際技巧乃至國際情勢理解都會受到他人檢視,能否舉止得當就是各自的本事。現在國內各大院校內多半都有國際交流部門,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亦常舉辦相關活動,大學生們不妨趁在學期間累積實力,把握時間磨練自己的國際視野。

 

Fulbright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海外求學:紐約FIT流行設計學院】羅仁翊—用能力形塑自我品牌 堅定腳步闖蕩大蘋果

2. 【補助計畫: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Magni5—手握初心前進,用踏實的腳步實踐願景

3. 【會議:HPAIR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吳怡儒:失敗又怎樣,頂多浪費力氣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