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獎助學金: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華攸博:「勇於表達」是你發光的關鍵

【獎助學金: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華攸博:「勇於表達」是你發光的關鍵

常常覺得自己不如人?你不知道台灣人的優勢其實是………

處在厭世代,面對競爭的環境許多台灣青年容易感到不自信,看不到也找不到自己的優勢,雖然怕自己不被看見,卻不知道該如何展現自己。今年剛從台大國發所畢業的華攸博深知台灣青年的困境,從高中時期開始向世界招手,試圖在國際舞台找回台灣青年的優勢與能量,而華攸博也將再赴歐洲攻讀Global Markets & Local Creativities的碩士學位。

圖/查理大學獨照(華攸博提供

|每個小小的積累,牽絆著未來的每一步

華攸博說:「回頭看生命中雖然有許多意外的收穫,但其實發生的事都有延續性跟關聯。」世界地圖上滿是華攸博的足跡,就從高中時期開始談起,華攸博當時申請了行政院舉辦的德國文化交流計畫(德國 PACT Aachen 2009 文藝交流),不僅是藝術、文化的感知,也大大引發華攸博對NGO議題的熱忱,就像是一把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讓華攸博決定緊抓每個國際機會甚至計畫未來到國外的社會企業工作,看見世界的不同面貌。

 

或許是體內的不安份因子使然讓華攸博因緣際會碰上了「捷克教育部 赴捷公立大學/教育機構短期研習獎學金」的申請機會,從學校公告得知後,華攸博繳交書面資料後進行錄取率約為六分之一的面試,華攸博也分享該如何準備面試:

1.捷克國情介紹:從書本、網路找資料做功課。

2.個人經歷:每一個過往經驗都是亮點,而該如何從這麼多的亮點中找到能夠凸顯你個人特質的部分呢?華攸博建議從「影響你最深」的事開始說起!

3.心態準備:先徹底了解自身的「動機」並反問自己:為何要來參加、對計畫的了解程度、自己與計畫的關聯性為何?

4.語言準備:從校內相關社團中接觸外國人或是找對該計畫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練習。

5.國際關係議題:由於華攸博本身所學為國際關係,免不了探討台灣的外交問題,而她答到:「國民外交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像是可以分享傳統樂器武術茶文化等,這些都是讓外國人會眼睛一亮的文化,中華文化與台灣文化其實並不衝突。」即使是面對較敏感的國際關係問題也能善用台灣人與生具備的文化軟實力應答。

另外,除了書審與面試,尚需獲得捷克當地教育機構撰寫的邀請函才算大公告成,這聽起來好像很難!但華攸博表示其實該獎學金計畫已行之有年,因此你只需要上網搜尋捷克當地有與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相關科系,並將自身的學術背景、讀書計畫、獎學金申請說明寄發e-mail至該校的招生部門詢問即可,也會很快得到回覆。

 

|回顧那一年在捷克的日子,歷史與國際關係的並存與上演

圖/捷克國家劇院欣賞戲劇(華攸博提供

華攸博指出有堂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捷克的歷史與戲劇,每週校方會安排到劇院看戲,除了欣賞舞台效果、演技,戲裡更多的是與捷克歷史相關的劇情,不論是當地、外國學生都從中更加了解捷克的成長故事。除了校內的學習,在校外,華攸博主動參與「國際關係協會」所辦理的課程,身為唯一的亞洲人,她發現外國人其實對台灣、中國的兩岸關係甚至南海議題都有所了解,這次試著把眼光拉遠,用更大的視野聽見更多來自外國朋友的思維與觀點。

 

同年,華攸博趁著習近平到訪捷克的機會,用自己的觀點紀錄下發生在眼前的國際大事件,並投稿到天下專欄(【投書】當小鼴鼠遇見熊貓──「捷」足先登或芝麻開門?)那年也適逢難民潮大規模湧入歐洲華攸博看見社會中產生不少對政府表態「關閉邊界的立場」的輿論,然而她知道國際關係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正在發生。

 

|石頭路、城堡、舊城,走在夢裡的生活

圖/捷克查理大橋與城堡(華攸博提供

在花費方面,因不需繳交學費,獎學金可支應一般的食宿費用(住宿舍、自行下廚),華攸博說將近一年的求學花費若不含旅費十萬台幣以內則足夠,而長期的海外生活不同於旅遊行程每天探訪新景點,華攸博建議,前三個月像是探索期,處處充滿新鮮感同時也揣摩在不同國度間的生活默契,但三個月後則要轉為計畫式生活,往上堆疊生活的質量,從跟自己的相處中更加了解自己喜歡、需要的是什麼?走在捷克的舊城、眺望古老的城堡,不再是如夢一般的不真實,而是真切的感受到踏在石頭路上的每一個步伐。

 

|世界商業論壇,勇於表達是入場券

圖/世界商業論壇團隊合照(華攸博提供

華攸博也於2017年參與於德國科隆舉辦的「世界商業論壇」,而該年的論壇主題與科技保險太空市場未來交通AI等等相關,華攸博認為,商科的人可以從論壇中思考如何與內容創造連結再反觀所學是否有跟上時代的潮流?而對非商科的人來說,未來接觸商業市場時則能思考自己能夠扮演什麼角色?論壇於第三天安排簡報環節,華攸博驚嘆:「儘管年齡相仿,但同學都很厲害,有人是音樂播放程式設計師、有人是過濾污水產品的發明家,許多人都已小有成就。」儘管身邊的參與者來頭不小,華攸博最終不但成為十二名代表之一,還獲選在世界商業論壇的主舞臺發表正式演說。

 

回想這些國際經驗,華攸博表示:「海外經驗讓我改變最多的是變的更加勇於表達。歐洲人習慣在求學時就在各國間交換與交流,也不論意見好壞都願意表達,相較之下台灣人則會擔心說錯話。」而雖我們處在台灣,或許沒有歐洲那樣的環境與資源,我們更應該看見自己的優勢,例如:中文能力、對兩岸關係的了解,華攸博也分享一句馬克吐溫的話:「春天第一個赤腳,秋天最後一個穿皮衣,走得遠遠的,看世界有多大、多奇,永無止休,再無所懼,行俠仗義。」就是不斷對世界保有熱情,因為「很多時候你想做什麼事情,就會看到機會。」

 

採訪/徐瑋彣

編輯/賴亭方

機會攻略:

相關文章:Skyline 一帶一路專題

【匈牙利】從經貿到人文,匈牙利的中西合璧策略
【捷克】展雙臂迎世界,捷克用飛機與汽車躍上國際
【波蘭】三度瓜分兩度亡國,堅毅波蘭乘風再起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