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 海島控:「希望將海島打造成一萬人想去一百次的地方」

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 海島控:「希望將海島打造成一萬人想去一百次的地方」

「讓旅行成為美好生活的延伸」不同於其他的旅遊網站,海島控專注於介紹國內外不同的海島,除了提供基本的交通資訊、遊樂景點,更著重分享各個海島的當地故事及人文風情,讓旅人可以更認識及尊重在地文化。提供深度旅遊攻略給想去海島自由行的旅人,藉由閱讀當地的人文故事,讓旅人可以與地方開始建立連結,進而找到屬於他們的旅遊風格。

因為喜歡蘭嶼,所以想找個機會常常來:

本身非常喜歡海洋、海島、淺水跟自由淺水,在海裡淺水時感覺特別安靜,在海中就好像變回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當時因為時常到蘭嶼淺水遊玩捕魚、抓龍蝦等而認識很多當地朋友,當地人都很熱情的招待我,時隔多年再度回到蘭嶼時還是覺得這裡最好,覺得需要為這個地方做點什麼才能常常來,就利用在商學院讀書的經驗及曾經擔任行銷相關工作的背景創辦了這個平台。 希望用商業力量做社會創新,保留蘭嶼當地的傳統而不是變成一個充斥著商業化的地方。

希望將海島打造成1萬人來100次的地方,而不是1萬人只來一次的地方而已:

創業初期在蘭嶼經營賽飛魚的平台,一年多後陸續經營台灣的海島自媒體,以國內海島為主,未來會往海外發展。以賽飛魚為例:在網站上有規劃當地文化體驗行程、部落導覽、介紹文化脈絡、生存智慧、如何讓當地舞團吸引遊客等,在這其中也遇到諸多困難,需要與當地人互相理解、磨合。在這過程中也時常需要思考想法的可行性及回想自己當初的初衷,才不會讓現實的困境消磨掉自己的理念:「旅遊不同以往只是看看而已,希望將海島打造成1萬人來100次的地方,而不是1萬人只來一次的地方而已」。藉由深入了解每個地方的人文、特色、歷史,做出地方風土特色,讓旅客不只是去玩玩而已,而是可以跟當地產生連結,進而讓他們想再一次造訪。

海島控:

海島控不只介紹海島,現在也在規劃台東、恆春、屏東等台灣本島的介紹,及國外海島,在疫情衝擊下也藉此重整公司營運及走向,期望未來往不同方向規劃,例如:推出友善店家,利用網站流量免費讓店家刊登他們的民宿,要求店家減少環境負擔。未來也推出許多活動,下週會發表蘭嶼誌,明年舉辦蘭嶼、綠島藝術季,從環境的角度出發,讓大家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海島魅力。希望不只台灣人遊玩海島,也會與國外旅遊網站相結合,讓外國人也可以來海島玩。而國外旅遊介紹已經在準備中,下一個可能是泰奶控、河粉控、壽司控等,為每一個地方成立一個專屬的網站。

環保/旅遊:

你知道嗎?蘭嶼垃圾每公噸處理成本是台灣本島的7倍以上,需要從根本上進行垃圾減量之後做的友善環境行動才有意義。而海島控也著手於旅行包設計,期望讓每一位遊客擁有一趟責任旅行,無垃圾、環保餐具、垃圾隨手整理,而且離島沒有污水處理廠,生活廢水將直接排入海中,可能大家去玩的時候會發現海水很乾淨啊、沒什麼污染問題,其實不然,生活廢水量並不大,影響海洋的是其中的微小粒子,洗衣精、洗髮精等造成的,海溫也是個問題,導致小琉球的珊瑚礁都退化、死亡。近年來常報導的海龜上岸新聞並不代表海洋情況變好或污染變少,其實是因為海洋已經死亡,沒有海藻等能吃的食物海龜才上岸的。要解決這些危機,責任旅行就是我們在旅遊時能隨手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時候,在開心享受的同時,不製造多餘的垃圾,隨手帶走就可以了。

英文版請見:https://blog.skyline.tw/【skyline-special-project】more-than-boba-meet-startup-founder-and-ceo-from-taiwan-dofuntrip/

作者群:Skyline 第三屆海外大使 王欣(Madeline wang)、廖純伶(Ingrid Liao)、蔡旻諠(Mandy Tsai)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