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末心得】BiiLabs實習生:李雨芹

【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末心得】BiiLabs實習生:李雨芹

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https://lihi1.com/hGTG7

2020,是充滿變化與挑戰的年度,Skyline作為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於2020年的下半年,推出未來電商人育成計畫,我們邀請了對電商產業有興趣之青年,以產業鏈所需人才樣貌角度,切入認識台灣電商產業,輔以實地走進企業與產業現場的工作者交流,最後再協助媒合人才進入產業實習、工作。而在此次合作中,我們協助媒合了8家電商企業與14位學員,且依公司需求陸續於1月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在計畫期間,Skyline與Tesa也提供了培訓進修機會,讓進入產業的實習生們擁有充足的實戰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員們的實習心得與收穫吧!

【BiiLabs 實習生:李雨芹】

這三個月的工作觀察

在實習的三月裡,工作範圍滿廣的,除了UIUX 設計師之工作,也包含了大量的視覺設計,包含簡報公版、辦公室標語佈置、展覽會的視覺、活動banner等等,雖然這些都是我在過去公司曾有的經驗,但在設計過程也體會了新創的扁平文化,快速的設計提案與定稿。

  • 敏捷開發小步快跑

在產品的開發流程裡,公司以敏捷開發每週快跑一次,與客戶快速印證設計理念與操作流程,除了一開始BD團隊與客戶確定需求後,便進入設計開發階段,由PM、設計師與工程師合作開發執行,PM提供初步產品功能框架與用戶情境,設計師了解需求後便與PM密切合作執行使用者經驗分析與介面設計,並且以demo video快速佐證與客戶確認各環節,再往下一階段邁進,漸漸的完成最小產品開發(MVP)、甚至是產品落地進入市場;敏捷是軟體開發上,各公司所推行的精神,並非字面上快速開發之意,而是更有彈性的去調整面臨的改變,例如產品開發需經歷兩年的時間,但在當初規劃至兩年後完成,完成時的時空背景已與當初規劃時大不相同,當面臨這樣的狀態,該如何讓產品在開發階段保有最大的彈性,讓產品在面對市場時,仍有強大的競爭力與優勢,而不會因為傳統瀑布式開發,所花費之時間與精力導致後續難以做任何改變。

  • 橫向的同儕成長

在公司裡,每週五都有一個線上活動,稱之為demo day! 是集結全公司人員出席,每週安排兩位同仁分享任何自己覺得很棒的事,可以是自己的專業領域、新知、過去經驗或是自己熱忱的事物,我認為這是一件很輕鬆有趣的活動,雖然內容不一定是自己感興趣或實質上對於工作上有所幫助,但這對於講者而言也是一種訓練,如何規劃內容、製作簡報,最後必須口條清晰的介紹帶領同事了解重點與主題內容,當同事有所疑惑時,也必須一一排解;在這過程中,也會學習同事的簡報技巧、口條,甚至是主題的安排,是一個滿有趣的經驗在這份實習體驗裡。

新創生活

  • 自我管理

在新創公司裡,大家都是很自動自發的,沒有人會注意你是否準時到公司,但只要開會時間一到,大家便會在會議上出現,不論是線上或線下;當然在專案上的進度也是,哪個階段該有什麼產出,都是團隊各階段夥伴的努力。在這過程中,團隊中的合作也是很自主的,當對於專案進行中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瞭解更多的,都會直接向該角色詢問更多資訊或是意見想法,是我很喜歡的合作相處模式!

  • 英語環境

在公司裡,因為我們的目標市場都是在海外甚至是全球,所以各種文件資料簡報都是以英文無主要語言,所以甚至是設計師都需要大量的英文閱讀,了解專案背景與規劃重點,是我很嚮往的工作模式,可以常常有機會使用與練習第二語言;在辦公室也有幾位外國同事,所以基本上他們都是以英文和其他同事交談,在辦公室內彷彿如沈浸於外語環境,真是很大的福利!說然有時候沒有參與他們的閒聊對話,但聽著他們彼此聊天,也是訓練英文聽力的一種方式,也可以藉機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習慣,真是相當有趣!英語的工作環境讓我對於語言更加敏感,加上另外自己有額外執行線上家教,讓我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英文能力從原先幾乎零使用進階到工作上的第二語言,甚至可以和外國同事簡單聊天,會議中以英文詢問相關問題,是實習中額外很大的收穫!

心得感觸

三個月實習一下就結束了!真是時光飛逝!在五月中時,台灣面臨嚴峻的疫情的開端,三級警戒下接近半個月的時間完全在家工作,無法與同事當面交流道別,實在相當可惜。在這次實習經驗裡,讓我更清楚了解新創的樣貌,不再單單只是從別人口裡聽說,也體驗了共創空間、彈性的上下班、在家工作 等等,是我職涯過程裡很深刻的經驗。

很感謝這次的機會,讓我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讓自己正視追求心目中期待的理想工作,朝目標努力邁進,當我回顧這一切,我不會後悔當初那個我做的決定,因為這些過程中的淬煉,使我通往理想中的終點。

未來,不僅止於此次計畫,Skyline會持續媒合其他實習機會,讓青年們能實際接觸產業,提早看見未來的職涯方向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

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 https://lihi1.com/hGTG7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