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逐浪世代焦點人物:徐韜】小包智工首創「網約工作平台」,台灣青年用三十人的新創公司解決中國大陸三萬人就業問題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徐韜】小包智工首創「網約工作平台」,台灣青年用三十人的新創公司解決中國大陸三萬人就業問題

別人的大學生活在翹課、夜唱、玩社團,他則休學兩年半、三次創業、成立政黨

眼前這位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台灣青年,登上了2020年富比世30歲以下精英榜,他是徐韜,大學讀了整整七年才畢業,他開玩笑說:「我推動大學法修法可能比在七年內畢業容易。」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這真是個奇人,他究竟在大學期間做了些什麼?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徐韜原本就讀東吳歷史系,當他發現這並非自己真正熱情的領域後大二就毅然決然轉學到世新新聞系了,但是大二讀到一半時發現「副業」太多,顧不好自己的成績,當機立斷決定休學,做對自己以及對這個社會來說更有意義有貢獻的事——他把時間投資在了「公益」。

徐韜高二時就組織援日救災募款活動,為311海嘯募款了473萬元,這件事還被寫進了日本的國中教科書裏。大一時成立了環保運動組織「笑盟」,在跨年夜號召市民共撿起十公噸的垃圾,而後首次創業開發了一款App「微樂志工」媒合公益團體和志工;發現社會問題根源在於教育,進行第二次創業,共同創辦了「Answer for Taiwan」一個讓大學生教導高中生,高中生教導國中生的線上教育平台。

2020富比士中國30歲以下精英峰會(頒奬儀式)

當你以為這個大學生的時間和精力應該被全數完善利用了,他的為善計畫還僅僅是個開始。

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各類政黨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就在這時,徐韜看到一個能讓他發揮自身影響力的機會降臨,身為一個大學生的他,共同成立了「台灣社會福利黨」,一個不管政治利益、不管外交地位,僅只在乎社會福利的政黨。他還擔任了教育部青年署的第一屆青年委員和新北市政府的青年委員,獲得市長和市府的信任,用幾百萬的經費,舉辦了一場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模擬聯合國,共有超過千人參與。他利用社會創新和創業的經驗爭取加入政黨,得到了被看見、大展身手的機會,這時擁有了群體影響力的他結合社會服務和公益,回過頭來利用影響力和擁有的資源來回饋社會,把原本就想做的事做得更好,形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

他想對台灣的年輕學生們說「機會是爭取來的,不是事先規劃好的」當機會來臨時知道該如何把握,才最重要。

「目標導向型思維」將他帶到了中關村再次創業,這次,他成功了。

畢業後,他以前的創業夥伴邀請他去美國矽谷發展,世新大學的陸生同學則邀請他去北京中關村,如何在這樣兩難的選擇中作出決定,他說「先確定你要做什麼,然後是能不能做,最後是在哪裡做最適合」就會有答案了。中國大陸的網路基礎設施比美國成熟,而且線上服務的統整已經無懈可擊,互聯網平台完善且中國大陸的單一市場夠大,顯而易見的這會是一個舞台。

來到中國大陸後,所見之處的餐館都貼了徵人告示,徐韜發現基礎勞動力的需求量有多大,這個痛點有多痛,基礎勞動性的工作是可以被流程化和標準化的,但是他的想法是「把人作為資源來共享」,人是最有經濟價值的存在,但是同時也最不受規範,要如何「把人標準化」成為了最核心的問題。

餐館真正忙碌需要用人的時段其實就是午、晚餐期間,其餘時間員工都閒閒沒事滑手機趴著睡覺,但是徐韜親自提案後發現餐館老闆明明都知道用全職員工會浪費資源,卻完全不考慮找兼職員工,究竟為什麼呢?經過追根究底的探索後得知,原來是因為對於餐館老闆來說,兼職員工的管理非常困難,就算出事情人跑了都很難咎責,所以根本不考慮。

徐韜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研究稅法、市場環境、會計法、勞動法,並同時臺北北京來回飛兼顧課業拿到畢業證書,他透過平台人力品質審核把控,以及身份資訊的數據整理,「小包智工」正式誕生,標準化的預約流程和工作品質,讓餐廳老闆放心從「網約工作平台」上找人。

中國青年互聯網創業大賽獲得銀牌

整整十個月核心團隊跑外賣做兼職,每餐泡麵麵包果腹,靠著理念撐下去

創業怎麼可能一帆風順!剛開始徐韜的合作商家大部分都是在學區旁的熱鬧商圈,學期期間學生中午休息時和放學後就會利用平臺在附近的餐館打工,但是讓徐韜沒有想到的是,中國大陸的學生們在面臨大考前往往都是提早閉關苦讀,沒有人有時間出來打工了,放寒暑假時更是淒慘,所有學生全數搭車回家過年過節,商圈附近一個能打工的人都沒有,徐韜的平台一點錯都沒有犯,但是用戶全都不見了!在2018、2019年那段時間,徐韜花了非常多時間試錯,產品前後總共上線四次又下線四次,這時才真正了解到中國大陸的社會環境和人民價值觀與台灣有著極大的不同,是無法用同一個認知模式來套用的。

在摸索、修正的這段期間,徐韜說這是最挫折最艱苦的一段時間,公司整整十個月發不出薪水給員工,辦公室也租不了。所有員工在家辦公,甚至核心團隊成員得要白天各自兼職做外送補貼家用,徐韜靠著堅毅的理念牢牢撐起他的夢想,就算餐餐吃泡麵配麵包也絕不向現實低頭認輸,就是靠著這樣頑強的意志力和堅定的創業精神,最後他終於在2019年底遇到了一位天使投資人,一切的努力都終於有了回報。

2020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奬

創業者就是負責衝鋒的人,要懂得放權交棒給夥伴,再繼續往前衝

新創公司營運長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說是包山包海無奇不有都不為過」

今天跟律師見面,明天跟政府單位洽談,後天到處跑客戶,大後天跟競爭對手諜對諜,除此以外甚至要處理員工的心理問題、幫合夥人的小孩爭取幼稚園入學,每天做的事情可能都和業務不盡相關但是創業者該保持的心態就是要先找到目標,達到目標前一關一關克服。

身為一位創業者每天有數不清的事要處理,要如何做好時間規劃呢?「時間規劃根本是門玄學」

徐韜認為做好時間規劃有必要的兩點:犧牲和放權。

他大學時期為了創業,成立政黨參政,犧牲掉了玩社團的時間、談戀愛的時間和睡眠的時間,「什麼都要就什麼事都做不好,一定要有所犧牲」犧牲了好多,但是也在大學時期完成了好多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道理我們都懂,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實踐。除了犧牲以外,還要懂得放權給夥伴。太多人都寧願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把事情完成到自己想要的樣子,因此不捨得放手交給別人,但是創業者絕對不可以!創業者是在場上負責衝鋒破陣的存在,帶領團隊過關斬將,而攻破後的城池勢必要放手交付給夥伴治理,自己再繼續往前衝鋒。能夠捨得,才能讓團隊關係緊密合作無間。

公司團隊照片

對大學生來說夢想是會貶值的,會變得越來越現實

科系是否會影響就業呢?大學生很在乎的一個問題

徐韜說「會,但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人脈和環境,二是專業技能」,決大部分的科系是不會直接對應到未來就業的,重要的是選擇科系會影響到「認識什麼樣的朋友」以及「學會用什麼思維去看待問題」,進而影響價值觀。「新聞系學到的東西對你創業來說有什麼幫助嗎?」新聞系讓他學到同理心的思維,也比一般人更了解社會脈動和市場環境,更培養出傑出的採訪能力和社會觀察能力,因為了解社會輿論所以他也很擅長透過創造名詞來控制人們的思維和觀點,「小包智工」這個平台名稱就是這樣來的。這些在大學期間課堂中累積的軟實力,大大的幫助他在創業的道路上擁有更多的能力去做他想要做的事。

「我相信只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創業者永遠比別人更現實,但又比任何人都更理想主義」若不是因為一個實現夢想的決心,根本沒辦法撐過那麼多痛苦的過程和困難的抉擇。創業的人總是想得很天真,卻以為自己已經想的清楚透徹了,就像是小時候背唐詩一樣,當下根本不理解其中的含意,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才體會到語句背後的深意。創業就是這種感覺,開始時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懂,但是邁出步伐開始先體驗先挑戰,總有一天會明白一切、掌握所有。

剛到北京的那年,徐韜用「痛恨」來形容。住在僅僅四坪的小房間裡,空氣中的沙塵讓鼻子過敏的很嚴重,水質是硬水讓他掉了一堆頭髮,點外賣吃又拉肚子,人民抽煙喝酒,各種欺騙。徐韜花了很長的時間去一步一步慢慢了解,這就是文化。北京其實是個粉包羅萬象很包容的地方,他的包容在於你五毛錢也能飽餐一頓,但同時一頓五萬元的餐廳也不稀奇,社會中各個階級各種文化都有,相較來說台灣的生活光譜就沒有這麼廣,所以初來乍到之時真的會很不習慣。他每次回到台灣時,機艙打開時聞到台灣特有的那股熟悉的霉味都無比有安全感,隨著時間過去,當飛機落地北京,機艙打開時的那陣陣塵土味也開始讓他懷念了,他知道自己心裡也把這裡當家了。

2020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

「你走不出去,就會被淘汰」

針對台灣人出國發展、走向國際有什麼想法或建議嗎?

「台灣人值得走出去,走上世界的舞台,在年輕時走出去才能增廣見聞看到這個世界的寬廣」

他說台灣人走出去一定是辛苦的,但是我們有著全世界人都沒有的優勢——我們比中國大陸更了解世界,也比這個世界更了解中國大陸,我們擁有文化上的先天優勢。舉例來說,徐韜說他在中國大陸的創業界發現到一件事,西方人不像台灣人懂得人情世故,就算懂得中文,在合作洽談時也不像台灣人能夠察言觀色,懂得東方人處理事情的眉角,因此容易處處碰壁。台灣人一定要走入世界,才能完整發揮出我們的潛能,在全世界面前大展身手,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台灣人不屈不撓的精神其實就體現在你我身上。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