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逐浪洄歸焦點人物: 丁羿文】 中國大陸一流互聯網企業的求職日常與經常,以及那些你不知道的尋常與非常

【逐浪洄歸焦點人物: 丁羿文】 中國大陸一流互聯網企業的求職日常與經常,以及那些你不知道的尋常與非常

創造機緣探索大陸

丁羿文(丁丁)於2015年前往中國發展,先後在北京創業酵母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與北京脈脈分別擔任資深投後顧問與人力資源經理一職。和一般人不一樣的是,丁丁一開始並沒有先找好中國的工作。會去中國工作,可以說是她為自己創造了機會,並把握住了這個機緣。

高雄文藻外語大學資訊管理與傳播系畢業後,丁丁即投入互聯網領域工作,曾在台灣雅虎、阿里巴巴集團等公司擔任業務一職。會想到大陸發展,是當時在阿里巴巴工作時想推一個文創電商平台,於是她遞了一份企畫案給公司,公司很快就答覆,提到大陸有很多公司做類似的項目,但還沒有成功的模式,若她有興趣,可以自己先做,阿里更願意在公司到一定的階段進行收購,但同時也提醒她,公司的規則是不允許員工兼職。當時丁丁跟一些朋友及投資人交流後,幾經思考,覺得自己該把握這次的機會出去闖闖,也嘗試著跳脫自己的舒適圈,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於是她,毅然決然的離鄉背井,去到大陸發展。

出發前,有許多當地需要辦理的證件,也沒那麼多管道能詢問了解,很多事情到了當下,才一步步開始摸索。剛到大陸,事情也沒有想像中順利,在沒有人脈、沒有住處甚至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她並沒有馬上投入自己當初想做的領域當中,而是先借住在朋友家,並在朋友的公司暫時安頓下來。憑藉著在大陸的貴人朋友們相助,生活才慢慢步上正軌,也開始累積了屬於自己的人脈與資源。

大陸生活有感

在大陸的生活很有趣,卻也充滿挑戰。回想起剛到大陸生活的情景,丁丁說,一開始確實有很多不習慣的事情,有感到驚訝的、當然也有驚嚇。  想分享的事情很多,其中與她生活最貼近的莫過於租房子了,她當時在大陸透過租房的app上找到了一處裝修過的老房。結果剛搬進去不久,就遇上了「老樓重整」的裝修工程。剛開始以為只是小部分的進行裝修,沒想到工人們把家裡的浴室、管線、廚房等等的全部拆除了。這讓丁丁很驚訝,也大大的影響她的生活。經過來回的多次溝通,只得到此為不可抗力因素的理由,與房東協商不收取任何的違約金後,丁丁決定連夜搬離原本居住的地方。

還有一次因為小區附近的施工工程影響到了社區的安寧,沒辦法只好報警請警察來處理。警察來了以後對於噪音的部分並沒有太多的處理,反而先針對報案的她問了許多關於她的基本資料。這個與台灣非常迥異的流程,讓丁丁非常的錯愕。

諸如此類的經驗非常多。從這些經驗當中,丁丁學習到在大陸生活,尤其在北京這個大城市,除了要非常獨立自主、也要很能接受生活中的許多變化與挑戰。不過即使生活中總有些磕磕絆絆,但在北京生活,還是能夠遇到許多趣味相投的朋友。因為同樣離開家鄉來到大城市工作,大家都了解出外工作的辛苦與孤獨,所以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很排外或者很在意兩岸的政治立場,反而會更願意照顧與認識新朋友,互相分享生活的所見所聞,幫著彼此更快融入這個瞬息萬變的大城市。

只要肯拼,收穫就大

來到北京工作,丁丁最大的體悟就是:所有的人都非常非常的努力。這種拚勁是但凡稍微偷懶一些,可能就會落下大家一大截。即使很有天賦的人,也會兢兢業業的想著如何充實自己,如何努力往上爬。跟台灣職場環境很不一樣的是,台灣職場上講話比較委婉,解決事情也傾向秉持以和為貴的原則。在大陸,大家往往比較任務導向,講話很直接,不拐彎抹角,步調也很快,共同目標就是把事情引導到最好的結果

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有幾項優勢,首先是大家普遍認為台灣人個性隨和好相處,做事更是非常細心。不但擁有比當地年輕人更刻苦耐勞的工作精神,還有著當地人無法比擬的敬業樂業精神,尤其說到對公司的忠誠度,更是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雖然跟在地人比起來,少了求學時期累積的人脈,對於當地的生活習慣、職場潛規則等等的也會相對陌生,但只要虛心學習,調整心態讓自己更加彈性,依然能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獵頭的職涯日常

丁丁的主要工作是獵頭。一開始會跨入這行是因為想在大陸累積人脈,而想認識各行各業的人,獵人頭一職無疑是條捷徑。

「獵人頭到底底是不是人資? 」相信很多人會有這個疑問。

獵頭工作性質更偏向業務,但看人的角度是人資。

獵頭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招募與挖角 」,也是人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而人資的工作類別還分為招募,訓練,組織發展,薪資福利等。

為了要在一天內接觸更多的人,幫助更多的人找到適合的工作,獵頭需要具體理解合作公司的商業模式、在解決什麼、怎麼分工,自身也要非常的自律、把時間每分每秒運用得淋漓盡致,才能找到合適的人才達成業績指標。除了業績壓力,更困難的點還是「產品的不確定性」,對獵頭來說他們的「產品」是「人」,而合作方是企業,不僅每個人都不同,更困難的地方是「人與企業都會變」

在這個行業打滾多年,丁丁不只更了解大陸整體的工作生態,認識各行各業的人才,更多的是從每天遇到的人身上,學習到他們的思維、談吐與格局

海歸的告白

去年底因個人生涯規劃的考量,丁丁決定重新回到台灣工作。不過她很鼓勵年輕人到大陸闖闖。以大環境來說,大陸硬設施、生活水準、文明素質都進步很快。而且當你真的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圈,才會發現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不這麼必然。出去看看了才會知道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而對於想謀職的台灣年輕人,丁丁建議大陸市場很大,各地風情很不一樣。所以在去之前可以多想一想,除了考慮帳面薪水,也要思考工作內容、需要承擔的責任與工作地點以及附近的生活機能等等。事前也可以多花心思瞭解當地生態、習慣、工作模式等等或先與在大陸久待的前輩們聯繫、請教,才能讓自己更快地融入當地社會。

▍報名資訊

中國大陸一流互聯網企業的求職日常與經常,以及那些你不知道的尋常與非常

▍預計分享內容

  • 當初在阿里巴巴擔任客戶經理帶來的收穫
  • 為什麼選擇人力招聘領域發展?
  • 人力招聘相關職務應具備的能力以及如何培養
  • 在脈脈這間新興公司中發現的價值
  • 在脈脈擔任招聘經理過程中遇到的難忘經歷
  • 兩岸工作的心路歷程
  • 對想前往大陸工作或對人力招聘有興趣的新鮮人的建議

▍活動資訊

  • 時間:2021/12/08 (三) 1900~2130
  • 地點:職涯實驗室(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22巷63號3號樓之1)

▍交通方式

近捷運信義安和站

王 妙瑜
I don't see anything with certainty, bet seeing the stars make me dream.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