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城市浪人 (創辦人張希慈)」

【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城市浪人 (創辦人張希慈)」

Skyline 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近幾年掀起一股新創熱潮,台灣的新創產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你認識他們嗎?讓Skyline第二屆海外大使說給你聽!

「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英語專欄企劃重鎊登場!透過採訪新創創辦人,更深入了解企業的成立與故事,以全英語專欄方式呈現,將台灣的優質社創推向國際!

「因為一場颱風,我們兩天之內把100個人的大型活戶外活動改成全新的版本。」曾獲選為「30 UNDER 30 ASIA- 亞洲30歲以下最具潛力30名傑出人士」的城市浪人創辦人張希慈回憶起過往遇到種種困難和挑戰,指出這個她最自豪且印象深刻的專案:

2016年,城市浪人與橘子關懷基金會共同發起的「大夢城市挑戰賽」讓參賽者利用10元預算想辦法從屏東移動到台北,這個活動的獨特性使得活動在初期就收到熱烈的報名。正當希慈團隊付出全力規劃完成,滿心期待活動的成功時,卻被一場意想不到的颱風在活動兩天前打亂規劃。慶幸的是,經過兩天沒日沒夜的努力,幾乎一眼都沒闔上的情況下,他們成功創造出室內旅行的全新版本。「遇到這種困難一般人可能會放棄,但是這個經驗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在遇到巨大困難下,不放棄而且找出解決的方法並達到原本的目標。」,希慈表示比起挑戰賽本身,這件事情反而可以教參與的學生更多事情,而讓學生透過活動參與得到意外收穫,探索自我並運用在未來人生裡就是活動舉辦的目的。

城市浪人的起源

呼應前言,提供學生自我探索的機會,和激發年輕人的「使命感」是城市浪人追求的願景。而回到城市浪人的起源和動機,採訪團隊有些意外如此有抱負且成功的一個社會企業最早成立的動機是一檔創辦人希慈在大學時喜歡的電視節目,也就是藝人Janet主持的瘋台灣。節目中邀請外國人挑戰許多有趣的活動來探索台灣,讓電視機前的她完全被這些活動吸引住,也想報名參加,但礙於它們只限制給外國人參與所以就作罷,不過這也讓她開始思考為何台灣人不能同樣用這種有趣的方式探索自己的家鄉。此外,不只是探索台灣,那時希慈也不斷地尋找探索世界的機會和活動,並在某一天偶然發現林懷民舉辦的流浪者計畫,那是一項幫入選的參與者付全額旅費到國外體驗及研究藝術相關事務的企劃。

然而,錄取名單出爐卻發現入選者都是很厲害的藝術相關人士或執業多年的社工,鮮少有學生參與。這個經驗在她的心中埋下一顆種子,想著要讓一般年輕學生也享有探索社會、探索自我的機會。在日後2013年的台大領導學程課程中,身為大學生的希慈與同學一起利用這個種子,創辦了第一次的流浪挑戰賽作為課程成果,獲得意外的成功,並一直持續每年舉辦到現在。

從台大的課程作為起始點,城市浪人開啟了一連串協助青年探索自我、走入社會的活動。其中最有名也執行最久的便是剛剛所提到的「流浪挑戰賽」。以三人為一組的方式,組隊參加機構提供的三十種幫助青年接觸世界的任務,任務的內容諸如Free Hug和「年輕的街頭」—讓青年自製食物分送給街友等等。透過多樣的活動設計,讓參加者能從不同角度看見自己所身處的「社會」,也幫助正處於迷惘階段的青年,透過跟他人的交流與接觸,進而找到自己的價值。

時至今日,城市浪人除了「流浪挑戰賽」之外,也發展出其他的企劃。例如與國泰人壽合作的「百工日記」和與老師們合作的「教育種籽計畫」。

剛畢業時的選擇 -「創業是最適合我的職業選擇」

「我認為在自我追尋的道路上,並不是只有選擇追求夢想和迎合大眾市場兩種選擇。」當被問到從人文社科系畢業時的創業想法時,希慈笑著說。她說到其實一直以來自己都是位相當保守的人,對於社會傳統對於工作上的思維和期待非常的熟悉 (例如高薪、聲望高會比較有安全感)。

但是在剛畢業踏入職場沒多久,她發現若要在工作上有所成就,除了傳統的思維及社會的期待之外,還有另外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必須了解自己在工作上,能夠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及價值觀是甚麼?」當一個人在工作時,一定都會碰到不同面向、能夠驅動自己向前的動力。而不同的人給予不同動力的的價值也會是不一樣的。例如有些人比較看重工作薪資上的穩定及安全感、有些人覺得能夠實現自己夢想及目標的成就感比較重要、有些人覺得工作上的同儕是鼓勵自己向前的最大動力。不同的人對於工作上的動力有著不一樣的價值觀,因此在選擇自己的未來時,真正了解自己是被哪些核心推動,哪個核心能夠驅動自己在這個領域能夠有所成就,是非常重要的。

講到這裡,希慈提到剛踏入社會初期,能夠驅動她最大的價值核心是良好的同儕關係,例如一起工作的同仁及老闆、工作時面對的客戶等,他們是怎麼樣的人、他們的人格特質,會嚴重的影響自己在一個工作環境的表現。除了同儕關係之外,希慈也說學習與成長也是另一個核心價值。她認為能不能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學習到東西,並且能夠一直在學習的狀態,對於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得到持續學習的反饋,是驅動我停留在教育這個領域的動力。」

也因此,在畢業過後,剛入職場的她,毅然選擇了創業的道路。她認為雖然比起其他的工作選擇,創業的工作難度相對較高但是在工作之餘,她能夠遇到許多一起共患難的同儕及同事,能夠跟她一起討論、陪她一起開始面對問題,還有能夠時常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努力學習與成長,並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有所成就。幫助解決別人覺得很難、但對自己來說已經是相對較願意解決的問題。「不是因為不害怕或不覺得那些問題很困難,所以才去克服,而是覺得另外一些問題更困難,超出自己所能解決的範圍。」

說到這裡,就讓我們以希慈的視角,一起回到她面對另個人生選擇的故事⋯

現在,比起創業,還有更契合我的選擇

幾年前,一個疑惑深深的困擾著我,總想著:「為什麼會工作的這麼痛苦?」其原因可能是太專注於自己的職務,而忽略了身體的鍛鍊、休閒的安排與感興趣領域更多的鑽研。這樣的狀態,幾年下來似乎沒有問題。唯有付出如此的代價,才能獲取當下視為最重要的工作價值。

2018年初,朋友告知一個去美國做訪問學者的企劃案。那些年,我總忙於城浪種種計畫、管理大小瑣事,一在給予和輸出,卻沒什麼輸入和學習的機會。印象中,面試的最後階段,我說:「我十分渴望這次的機會。如果沒有參與這個計畫,真不知道這輩子是否還有機會學習。我並沒有念研究所的打算,這會花費太多時間。我的工作不允許長時間的離開或停滯。」最終,他錄取我了。

剛到美國,起床後,竟然無所事事。對於一向時間安排緊湊的我,忽然感到茫然,好像失去了什麼東西。試著去想:是否可以做些什麼?「你想要做什麼?」居然成為重要的課題。以往忙碌的職場上,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鮮少思考自己除了工作外,還想要學些什麼。短短一個月的訪問學者,得到超乎預期的收穫,每個訪問都深具震撼與啟發性!在我熟悉的領域,看到了全新的內容,那種興奮、感動是不可言喻的,驅使我產生新的動力。以往認為城浪是我最適合的工作選擇,但這一趟海外之行後,理解到創業不是我唯一的路,我還可以繼續探索兼具學習、休閒、健康與使命的工作型態。在這裡,我開始相信在國際上我能找到全新的角色。

2020年將城浪交棒以後,我常常思考如何定位自己的全新身分。雖因疫情出國計劃也暫時停擺了,仍然不斷摸索不同領域,參與社會議題相關的互動網站的架設,得到的充實感、跨領域結合的經驗,都持續鼓舞著我。工作之餘,我也協助城浪發展出更為永續的組織型態。

現在的我,對這些事熱誠洋溢,樂在其中,也許不是一輩子最好的,但我相信:它是我現在最好的工作。

聽著希慈大方地敘述著自己的故事,我們對她的執著和願意改變的勇氣深深佩服。

最後,一個小的題外話:身為Forbes 30 under 30 Asia 的少數女性創業家,您有什麼感想?

在談到職場上的性別平等議題時,希慈表示:「很多時候,在追求性別平等時,你不能只看到一個性別被壓迫的東西,而沒有看到這個性別跟別的性別相比得到的優勢。」。

即使女性的確相較於男性在職場上遭受到許多像是職場性騷擾、薪資不平均等等的不公平對待,但當我們關注女性的權益時,是否也注意到男性同樣也有其在職場上常見的問題?舉例來說,在非營利組織的產業裡,多數人員都是女性。而探討其背後原因,希慈表示,這並非因為女生比較有愛心。在非營利組織裡,強調的是同理、共感、重視感性面的很多東西,而這些能力在男性的成長環境過程中一直被壓抑的。男性往往不被允許在這個為弱勢感到同感這地方停留太久,他要一直追求不斷成為強者的狀態。也因此,在訪談中,希慈給予我們全新的角度去思考在職場上的平等關係,法去克服。

結論: 希慈對青年的建議

透過這次的訪談,我們從和城市浪人創辦人—張希慈的對話中學習到如何用正確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價值,如何擺脫世俗的枷鎖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對於正處於迷惘、對未來徬徨的青年人來說,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是最重要的。認識自己並且找到一件自己熱愛的事情,是現階段的青年很重要的任務。「因為我喜歡的,可能不是大眾心中認為最有前途、最好賺錢的、最符合社會趨勢的。但光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都覺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樣的認知讓我知道我可以繼續往這方面前進。」希望每個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青年都能像希慈一樣,在摸索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想了解更多關於城市浪人的資訊嗎?快上官網看看:https://www.citywanderer.org/

追蹤城市浪人的Facebook收到更多即時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citywanderer/

追蹤城市浪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itywanderertw/?hl=zh-tw

作者群:Skyline 第二屆海外大使 張涵昀(Sophia Chang)、林冠丞(Roger Lin)、陳孟琪(Kiki Chen)、蔡沛慈(Penny Tsai)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