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海外職涯海外職涯 | 越南,越難說出口的事 — 胡志明市工作六十天

海外職涯 | 越南,越難說出口的事 — 胡志明市工作六十天

國際機會 | 海外職涯分享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海外職涯分享!這次我們邀請到過去在越南世越銀行實習兩個月的林家豪,分享在越南兩個月的海外職涯經驗及一些對於工作及生活上的想法;世越銀行是由臺灣世華銀行及當地國營越南工商銀行共同合資,世華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前身)在2000年買下50%的股權,另一半則由越南工商銀行所持有;2005年,國泰世華銀行在越南設立茱萊分行,成為越南唯一一家擁有子、分行的台資銀行,除了銀行之外也提供人壽保險及產物保險,在全方位的金融服務在越南佔有一席之地。

下面我們就來看林家豪在越南兩個月的精采生活吧!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若對作者的海外職涯經歷有興趣或想看更多文章可以到  家豪個人部落格及 FB粉專小眼睛日報 Eyes支持他唷!


海外職涯越南實習-01

對於東南亞的想像是從一位印尼好友開始。有一門課要求每人要以自己的家鄉寫一篇敘事文章,他說他不要用英文,想用不熟悉的中文,因為他想讓所有同學認識他的家鄉,他知道我喜歡寫作,所以請我協助。

他在一旁述說,耐心解釋所要呈現的氣氛,我及時尋找適當用語、逐一紀錄下來。完成時已經是清晨,當他拿著檔案要關上房門時,給了我一個眼神,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從異鄉人的眼睛看自己故鄉的惆悵,所有與他有關的事物頓時充滿感情,不論是食物、語言、氣候都在我心裡活了過來,成了我一直想前往東南亞的動力。

海外職涯越南實習-02

恰巧得知台達電與學校有合作計畫,提供獎學金鼓勵在校生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的世越銀行實習兩個月,世越銀行是國泰世華與當地工商銀行各半持有的所謂半官股銀行,去那邊主要工作是拜訪台商、觀察越南在地產業與銀行連結和發展現況,機會難得,我二話不說捲起袖子開始準備資料,當大家還在想如何完成英語檢定前往歐美時,我已經下定決心要爭取這個機會到越南看一看。

 

在越南最重要的事:好好呼吸

剛到越南自己屬於埋頭苦幹型,因為語言不通,也不敢與人談話,只顧著不斷閱讀各類資料、一有空閒就打開越南語猛K,後來是一位客戶提醒了我。

沈大哥在越南八年,娶了老婆、也有小孩,對於越南話說得跟本地人一樣,他說如果真的想學好它,除了多聽、還是多聽,然後記得哪個字的發音就問,用英文問、中文問都好,一天能問出十個單字就很厲害了,倒是什麼教科書,回去台灣再看!既然人在越南了,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隨時打開眼睛、嘴巴和耳朵,深呼吸,去想像自己是越南人,想他們會煩惱、開心的事,然後一起喜怒哀樂,之後再想想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這就是在越南最重要的事。

記得有一次總經理在飯後問我,「東協是哪十國?」、「新加坡因為什麼會議才被切割出來的?」我瞬間啞口無言、腦袋一片空白,知識要思考才能變成力量,而當下我深切了解自己是個沒有知識、沒有力量的小伙子。對於身處亞洲的其他鄰國沒有夠深的認識,那我還跟人家談什麼南向、跟人家做朋友呢?每次的談話都促使我更加的用功,教科書上的知識從來不只局限在學校,而是出現在活生生的世界裡。

待在越南的台灣商人很多,有的是銀行、大公司的高階主管,還有很多是許多年前提著公事包孤身來打拼,共通點都是十足的幽默感,也許是因為海外工作的關係,讓他們練就一身樂觀開朗、隨機應變的好功夫,他們從台灣的角度去思考國際的大問題,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真心想帶給我一些啟發、一些改變。

海外職涯_越南實習-03

 

「主動」是身為實習生的正確心態

剛開始同事與我保持陌生的距離,也不太敢交付事情給我做,而我選擇主動以英文與他們溝通,記下他們每個人的名字,實習的這段日子裡,最令人興奮的是每天都能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不論是公司裡所有的同事、或是來來往往的客戶,一有機會和他們聊聊我的觀察,慢慢的,我學習以肢體語言來了解大家的想法,例如講話時的神情,以及手部的動作、配合目前的環境應該是怎麼樣的情境,往往能猜對九成,這也是讓同事最驚訝的地方,他們一度以為我有個越南母親,這讓他們慢慢的放心請我協助與討論。

海外職涯越南實習-04

其實語言是一回事,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又是另外一回事,在這邊雖然我的語言不通,但是我學習觀察人的所有最原始的反應,開心時語調上揚,雙手打開、難過時眉毛緊皺,嘴角下壓;仔細地聽他人講話取代不停的想發言,然後我會發現實習最重要的收穫不是使自己成為厲害的專家,而是學習與人相處,並從中發現每個人的特點,習慣它,找到它,我相信在這兩個月裡,就是它讓我的實習變得無可取代、獨一無二。

 

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剛來到越南的前幾週,我很自然萌生越南處處都比台灣好的想法,像是食物選擇多樣且美味,人力便宜連帶各種服務也都很便宜,有種可以一直住在這邊,一下子就會習慣的感覺。但是隨著時間一拉長,看到很多觀光客看不到的一面,像是路上喝醉酒、騎車東倒西歪,還是路邊隨意小便的人們。

開始突破表層思考之後,思索日常在台灣生活許多的「看不見」,體會到許多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其實背後有更多的制度或是努力才促成的,在越南工作的六十天,不僅讓我更了解這個國家,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台灣。

 後記:陳寶蓮老師的是大學影響我最深的一位老師,在她協助之下順利完成六十天的海外實習,回國之後與老師討論,以三分鐘的自製影片、心得報告申請教育部的新南向計劃,有幸獲得當年度佳作的獎項,老師謝謝您。心得影片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若對作者的海外職涯經歷有興趣或想看更多文章可以到  家豪個人部落格 及  FB粉專小眼睛日報 Eyes支持他唷!

偷偷預告,下一篇文章還有林家豪更精彩的文章分享,想知道當初選擇的動機及內心更深層的對話,請持續鎖定Skyline天線誌!如果你也有精彩的海外職涯體驗,歡迎跟我們分享!同場加映Skyline粉絲團Instagram 掌握第一手資訊,期待你成為Skyline的一份子,翱翔國際!

 

小眼睛日報
浪漫的八年級生,有雙天生的小眼睛,對於日常瑣碎特別留心,練就一身凡事都能化簡為繁的本領,如此能言善道,卻獨缺作家的才氣,於是到銀行混口飯吃,至少,下班之後還有書和部落格。經營《小眼睛日報》,用文字來洗盡鉛華,不管有用沒用只要活過就是精彩的一天。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ilylittleeyes/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