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依地區亞洲「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台灣女孩闖大陸 Elaine」|資深戰略分析師帶你了解互聯網產業以及如何成為知名公司 offer 收割機!

「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台灣女孩闖大陸 Elaine」|資深戰略分析師帶你了解互聯網產業以及如何成為知名公司 offer 收割機!

台灣女孩闖大陸 Elaine 是個互聯網熱愛者,曾任職於抖音、愛奇藝等公司的戰略分析師,也獲得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業的錄取機會。

但你知道嗎,其實 Elaine 曾因為是私校畢業而很不自信,並對未來感到迷茫。但是,她不甘於現狀,決定跳脫舒適圈,最終錄取北京大學研究所,開啟了中國 7 年的海外闖蕩生活。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 Elaine 的分享吧!

「跌落谷底反而讓我去尋求更好的機會」

身為北京大學碩士優秀畢業生的 Elaine,你是否也好奇是什麼樣的原因讓 Elaine 決定赴中國留學?

其實 Elaine 和許多學生一樣「因為在大學時不是就讀名校,所以想尋求更好的學歷」,和大多數人一樣,雖然已進入大學,但仍不知未來職涯方向。Elaine 回憶起當時彷彿面前有個棺材,看不見未來,也因此才有破釜沈舟的心。Elaine 也說到,正因當時的情況對她來說就如同跌到谷底,她才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尋求更好的機會。

談到為何選擇中國作為留學地點,Elaine 將考量因素分為兩個層面:

現實層面

第一,預算、家裡是否支持,以及自身能力,這也是大部分的人會考量的因素。而金錢層面對 Elaine 來說是最大的考量,因為歐美留學成本較高,中國的費用相對友好。

第二,想結交更優秀的人並與他們學習,也為自己的學歷增值。

第三,環境問題。找一個與台灣文化相似的地方,而非完全是另一個文化的歐美,能讓自己更快適應並融入環境。

第四,當時,也就是 2015 年的時候, Elaine 蠻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也想在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因此國家整體發展也會是考量因素之一。

情感層面

Elaine 很喜歡中國文化,是一位古裝劇熱愛者,所以很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一覽中國名勝古蹟。

綜合下來,北京大學是最好的選擇,Elaine 毫不猶豫就以北大作為第一志願。

去北大讓我發現原來人跟人之間的差距,可以比人跟狗的差距還大

回憶起身處中國第一學府的那段時期,Elaine 感嘆到「衝擊和壓力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和預期,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甚至可以誇飾地用一句話去總結 —— 「去北大讓我發現,原來人跟人之間的差距,可以比人跟狗的差距還大」。Elaine 也和我們舉了一些真實例子:有一次上金融工程課時,一位本科系與金融無關的同學,只花了五分鐘研讀課本,就能理解困難的數學推導公式並教你。

然而,Elaine 也說到,雖然在中國競爭非常激烈,但她發現大家是良性競爭而非當時一些台灣人口中的狼性競爭。大家都在自己的領域中耕耘,努力達成各自的目標,其實這樣反而帶動你一起前進。

這些故事到現在 Elaine 仍覺得非常難忘和衝擊。

只要有機會,我都會盡全力去試試看

在成為戰略分析師前,Elaine 一直將 HR 視為畢生的目標。因此我們也好奇,戰略分析有什麼樣的吸引力,讓 Elaine 決定轉換目標?

Elaine 說到,進入百度實習後發現自己做起 HR 的工作十分得心應手,即便工作量極大,Elaine 仍然游刃有餘,進而也獲得百度正式 offer 邀約!這對 Elaine 而言是非常大的誘惑,因為獨自一人去北京,沒有人脈亦無資源,還要與八百多萬畢業生一同競爭,是件壓力很大的事。互聯網和 AI 的蓬勃發展讓 Elaine 意識到「可取代性」的問題,進而對自己從大學到研究所一直夢寐以求的工作產生迷茫和焦慮,最終拒絕這份 offer。

在這之後,她就問自己,希望未來的工作是什麼樣的狀態?

對 Elaine 來說,高薪、取代性低、不斷學習、良好的邏輯思維,是她期望的工作狀態,而戰略分析師剛好與此相符,雖然當時沒有相關經驗,但 Elaine 認為「只要有機會,我都會盡全力去試試看」!

「任何科系都可以成為戰略分析師,邏輯最為重要」

談到戰略分析師所需要的能力與經驗,Elaine 認為任何科系背景的人都能成為戰略分析師,因為戰略看重的是邏輯,以及遇到問題時是如何去思考和解決。當然隨著項目問題去尋找特定背景的人確實會發生,但是不常見。

「研究職能、職責、諮詢擁有相關經驗同學、訓練思維、研讀他人怎麼去闡述他的邏輯」,Elaine 也與我們分享自己是如何培養戰略所需要的能力。

Elaine 還說到「如果知道自己有哪方面的不足,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去把握好每個機會」,就像她在應徵滴滴出行時,需要在 24 小時內告訴面試官兩份兩百多頁關於自動駕駛的全英文報告的內容摘要,Elaine 除了表述得很有邏輯外,還做了別人都沒有做的 PPT,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綜合能力對戰略分析師很重要」

在多個知名中國互聯網公司工作過的 Elaine,也與我們分享在不同公司的心態和工作差異。她認為企業文化可以列為找工作時考量的因素之一,因為企業會找一群價值觀相近的人,這樣才能走得更遠。

字節跳動

Elaine 最印象深刻的企業文化是字節跳動的「Always day one」,意思是「你必須將每一天當作是第一天一樣的努力」。這樣的企業文化讓他們能夠不設邊界不斷迭代,做出全球爆紅的 TikTok。還有一個企業文化是「務實敢為」,所以你能發現字節跳動擁有非常多樣產品。此外,戰略分析師主要服務於 CEO。CEO 的風格不同,接收到的課題也會不同。Elaine 就與我們分享她在字節跳動時,因為 CEO 有很多想嘗試的想法,所以會收到包羅萬象的課題,像是曾問過公司是否能做火箭。因此,Elaine 說到「當戰略分析師收到這麼多各式各樣沒有關聯的問題時,必須思考該怎麼去面對、怎麼拆解、要不要做、能不能做、怎麼做,所以很考驗戰略分析師的綜合能力」。

愛奇藝

Elaine 說到,愛奇藝的企業文化是「簡單想,簡單做」,所以可以看出愛奇藝所有產品皆圍繞於相同主軸 —— 內容,因此愛奇藝的產品領域較為單一、聚集。

bilibili —— 職能轉換

Elaine 在愛奇藝時就在思考戰略這條路要怎麼走,最後選擇從集團戰略轉到較陌生的業務戰略,希望能從另一個角度去補充知識與自己的不足,並從不同的戰略視角去看公司的業務策略及變化。

而集團戰略與業務戰略的不同在於「溝通的關係人會變很多,需解決的問題會變更具體、更細,對你的綜合要求會更高」

當我們問到「成為戰略分析師對 Elaine 最大的影響?」一直以來比較感性的她,這樣的性格導致以前做事情會較為衝動、缺乏全面思考,她很希望自己能更為理性,在面對未來很多不確定性時,能夠更有邏輯、更全面地思考及面對。而戰略這份工作就是要求你要理性,因為你必須基於一個事實去分析或研究,你講的每句話也必須有理有據,所以你的情緒較不會因為外界因素而波動。這樣的特質大大改變了 Elaine。

想得越清楚在職涯上就越容易披荊斬棘

談到 Elaine 在中國的求職歷程,首先,Elaine 擁有明確的職業規劃,她認為專注耕耘於單一產業的簡歷在多數求職者中是佔優勢的,因為這也代表你的經歷是連貫且有積累的。

接著說到談薪資,Elaine 也不藏私地提供大家一個實用的方法:

我們可以畫一個二維矩陣,橫軸為行業,縱軸為職位,身處在不同的象限會影響你薪水談判的過程。

  •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在跳槽時你是否已明確自己的定位
  • 第二步:思考自己與其他競爭對手的關係,並了解自己的優勢所在
  • 第三步:利用自身的優勢作為籌碼去談判

Elaine 認為「只要你想得清楚,別人在質疑你時,你就能以更好的邏輯去面對,並且無所畏懼」。Elaine 也與我們分享,她從愛奇藝跳槽到 bilibili 就是在 2020 疫情剛爆發最為嚴重的時候,就算當時許多人失業,她仍毅然決然決定跳槽,因為她想得很清楚,也本來就打算在那時候跳槽,只是剛好疫情爆發。所以只要你想得清楚並做好準備,就不必擔心不必畏懼。

北京上海的差異

在北京待過五年、上海兩年的 Elaine,也與我們分享北京與上海的差異。她表示上海的環境對多數台灣人更為友好,因為…

  • 生活:上海比較滋潤,上海跟台北很像,有很多台灣的餐廳和美食,像是 CoCo、清新,而北京較少
  • 氣候:上海像冷一點的台北,北京較為乾冷,氣溫甚至會低於零度
  • 工作環境:北京的職場更競爭,上海的氛圍相對輕鬆

如果讓 Elaine 來下結論,她認為北京是適合打拼的城市,而且北京是互聯網的重鎮,因為百度、字節、滴滴總部都在北京,即便總部不在北京,也會有很大的北京辦公室。而 Elaine 比較喜歡的北京,因為自己蠻享受競爭的感覺。

給想要到中國工作/求學的青年建議和鼓勵

Elaine 表示,若家中經濟狀況無法歐美國家高昂的學費或生活費,即便有疫情影響,還是蠻推薦大家去中國,只要你想清楚。

而 Elaine 也鼓勵大家,不論是不是去中國,都值得出去看一看。因為她自己也是出去闖蕩後才知道「年紀不會增長你的閱歷,經歷才會」。不要為自己設限,去探索更大的舞台。

想往海外發展的青年該怎麼保持競爭優勢

1. 與自己對話及思考:去思考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2. 知道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試圖在自己喜歡的和能做的找一個交集

3. 分析自己與外在環境的關係:了解想要的職位需要什麼樣的職能、在行業及公司裡是什麼樣的位置

4. 想清楚就勇往直前吧!

最後,Elaine 鼓勵大家「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當你足夠了解自己,以及外在環境與自身之間的關係,才會有最適合自己的策略」!


如果看完文章後還想更深入了解前進互聯網產業、成為戰略分析師必備的各項技能、海外求學/求職,以及跳槽漲薪術,Skyline 這次也榮幸邀請到台灣女孩闖大陸 Elaine 來和大家分享啦!

立馬報名2022/12/21 (三) 互聯網戰略分析師講座: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11180627033558949220


更多關於台灣女孩闖大陸 Elaine: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