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Google策略客戶經理—從履歷面試到科技外商思維實戰

Google策略客戶經理—從履歷面試到科技外商思維實戰

大家都聽過Google,但你知道它裡面的職位和工作內容嗎?

這次將專訪現任Google 策略客戶經理、目前是「橡果表達力學院」創辦人的 Michael,透過這篇文章帶領大家回顧他從赴美求學,再到Google求職與工作,最後決定創辦橡果表達力學院的經歷。這一串人生故事將為那些正在尋找職涯方向的年輕讀者帶來一些啟發。

不用十全十美,但願持續累積:Michael的美式教育啟示

Michael分享了他對美式教育的觀察,他認為美式教育適合專注於單一領域、不必廣泛而深入的人。這給了他很大的啟發,他認識到自己不需要在所有事情上都表現出色,而是應該找到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美國大學鼓勵學生參加實習,對Michael來說是一個加分項,讓他有機會在短短四年的大學生涯中體驗不同產業,從租車到建築、電商再到參與計畫,了解管理和電影業的各個方面。他強調,儘管資源豐富,但成功與否取決於個人是否敢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機會,是否積極跨出第一步。

不只跨了時區,思想也越了框架

由於美國人種多元,美式教育推薦跨學院修課,能接觸到更跨文化與跨領域思考模式的學生。Michael也提到美國與台灣成功定義不同。華人世界對成功有個標準,這促使Michael在赴美前為自己訂定一些里程碑。但到了美國發現,美國人對訂定目標沒這麼看重。受這樣的風氣影響,讓他對於成功有不同的看法,並在制定計畫中不會為此感到壓力這麼大。此外,他很慶幸自己先有亞洲的觀念,再接觸到美式教育。讓他從小就對職涯有所規劃,日後不會有太多的迷惘。

歧視不歧視,關乎你怎麼看

海外留學時最害怕遇到歧視問題。對此,Michael提出了新的見解。一開始,確實有時會感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但不能確定是否因種族而有這樣的影響。此外,很多時候也許是我們過於敏感,誤解了他們的真正意圖。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Michael堅持盡可能對所有人都友善。他深信,我們待人友善,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回應我們。笑臉迎人是最好的策略,能解決大部分問題。當然,如果遇到嚴重的歧視行為,也應該學會果斷反擊!歧視的問題可能因人而異,但當我們展現出自己的實力時,就會讓他人對我們的看法改變。

為何停留,何時又該向前走:從美國回亞洲的工作契機

Michael十分誠實與我們分享回亞洲工作的動機,一方面是由於簽證,使他在美國工作一年就要換工作。另一方面,亞洲的Offer比美國所提供的更讓他心動。這也讓他開始思考留在美國工作是否是個好選擇。他開始評估自己是否喜歡當地環境,留學花費是否符合機會成本等問題。最後,選擇回亞洲工作的關鍵是Title(稱謂)。對他而言,一個好的Title並不只是為了滿足自我的虛榮心,而是能藉由它的光環吸引到更多的資源,也因此接觸到更多優秀的人才。

然而,為何選擇座落於中國工作呢?很大一部分是,他曾在世界強權國家(美國)學習過,他希望能看看另一個世界強權國家是如何做生意,以及看帶事情的方式是如何。也希望自己能不被自我的偏見限縮了一份學習的機會。

高中參訪埋下踏上Google之旅的種子

高中時的Michael參加了參訪團,此次旅程讓他接觸到了Google台北101辦公室。他笑著說:「當時,一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撞球桌、哈根達斯冰淇淋,還有一群人在玩桌遊。」此景讓他很衝擊,也讓他意識到原來工作能如此自由,可以自己調配上班時間,並且輕鬆應對。因此,心裡埋下了想進Google工作的種子。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大學畢業後,使用LinkedIn約了其他前輩們Coffee Chat。(在此他強烈推薦大家使用LinkedIn!!!)

經過一番的Coffee Chat,他意識到Google雖然為科技公司,但廣告卻是其最大的獲利來源。進而帶到其核心理念:「整理資料並無隔閡地將資訊傳遞給人們。」Michael十分認同這個想法。由於他對教育很有興趣,他發現教育確實因Google和網路,讓大部分人都能輕鬆接觸到資訊。在進公司前的認識加深了他踏上Google求職之旅的決心。

一段被Coffee Chat牽起的職位緣分

透過Coffee Chat認識到了許多Google不同職位的前輩,Michael最終選擇策略客戶經理的原因,是因為他發現自己非常適合這個職位。首先,這個職位需要瞭解客戶需求以及產品資訊,從而培養業務思維。對於未來想創業且非技術背景的他來說,這個職位不過分強調技術基礎,卻能讓他學習到大量的數據知識。業務開發(Bringing business)是Michael最需要也較符合他個人特質的能力。

再來,身為Google這樣的市場領導者,Michael在廣告業務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常常面臨著解決深度行銷問題的挑戰,尤其是在大客戶部門。在這個職位上,他需要提供真正的洞見,而非僅止於表面的解決方案。能夠將複雜的大問題細分成小問題,並逐一解決這些小問題,進而得出問題的真正價值。由於他對解決多元問題不排斥,並且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這個職位正好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讓他學習,同時補足自己的不足之處。

此外,在面對客戶的第一線,當問題來臨時,能夠快速地從內部找到資源是至關重要的。無論是工程師、數據分析師、創意分析師還是GTM (Go-to-Market) 團隊,每個人都可能忙碌,因此協調資源來幫助客戶成為一個必要的技能。

最後,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對Michael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這樣的工作彈性使他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個人生活,同時也代表著他願意承擔責任。Google提出的工作量對他來說是合適的,而他也明白在這樣的工作制度下,隨時審視自身工作時間與工作量是非常重要的。Michael表示,能夠培養上述能力的機會是吸引他把策略客戶經理作為職涯第一站的原因,更多工作日常,他將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

Michael不藏私Coffee Chat邀約技巧

第一項:熟悉對方背景資訊,創造個人化(Be Personal)關鍵性話題,清楚點出對方職涯或是興趣中有沒有特別值得提起的,例如:是否有同校背景、參加什麼社群、在什麼產業工作、為什麼選擇跳脫原有產業。

範例分享: I noticed that you shifted to the ESG consultant position from a more standard strategy consultant role. I am super curious about your decision-making process. Is it because of the trend? Your personal preference? Wanted to try something new? I’m wondering if you are willing to have a quick chat, I am sure it would be an incredible insight!

第二項:找尋與對方的相關連結。加入一兩句自己的個人經驗跟目標會讓對方覺得跟自己聊起來會更簡單。Michael 提到,大家通常更願意與對未來有明確規劃的人交流,因此直接說出「不知道自己想要幹嘛,但想要聊聊」可能會讓人感到有些麻煩。不過,如果你能稍微表明你的方向性,會更容易引起對方的興趣。

範例分享:

X:I’m not sure what I want to do in life, can you help me?

O:I am exploring the possibility of account management in big Tech. I am not sure if I can handle it, but I really want to give it a try. Do you think maybe we can have a chat? Your advice would undoubtedly be of great help!

綜合上述:選擇受眾很重要!能為彼此節省許多寶貴時間!

  1. 找尋有相關連結的人:可以優先選擇校友,通常回覆率會比較高!
  2. 對方在Linkedin活躍程度,對方的活躍程度可以從他們的活動頁面得到一定的線索。如果你發現對方經常會對別人的貼文按讚或留言,那通常表示他們比較活躍,也更有可能會回覆你的消息。
  3. 對方是個喜歡分享或發文的人嗎,或者有經營部落格或社群嗎?(社群經營大到一定程度,免費聊天的機率就會比較低。除非你也是網紅,很多人很現實,不是壞事,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要答應Coffee chat,所以珍惜願意給你時間的人)
  4. 禮貌禮貌禮貌,拜託有禮貌,沒有人有義務Coffee chat!!!!!!

開啟夢幻舞台的大門:Google 面試心法解析

Michael也與我們分享Google的面試攻略,雖然他笑說就是運氣,但基本面試前準備依然要準備好,也點出幾點讓讀者參考的建議。以公司角度而言,個人與其文化契合度很重要。Google對於人格特質十分看中,雖然人格特質非常抽象且主觀,但能看出問題並尋找方法解決的能力對Google來說很重要!

再來是偏向客戶經理的面試攻略,擁有商業思維就能解決大部分的面試問題,必須了解一間公司成本與獲利方式,並向下深挖其核心價值。以Google為例,它獲利的方式為廣告,所以深入後會發現流量為核心指標,藉此再去制訂更多的策略。

此外,除了一般的Behavioral questions(行為問題),更要注意的是面試官問Hypothetical questions(假設問題)。如:「如果您這週需要完成剩下60%的工作量,您該如何規劃?」。很多人會馬上回答實際作為,但Michael以商業思維去思考,更關注在為什麼會剩下60%的工作量,是前期發生什麼事嗎,以及之後如何改善。結合以上所提及的能力與思考模式,在面試專案經理(AM)與產品開發(BD)職位時,便會輕鬆許多。

挫折轉機:被客戶貼標籤前的印象翻轉

Michael在上班的第二天迎來了一大挑戰。在還沒熟悉職務時,便被新客戶問問題。當下的他對客戶所提的問題誠實以告不熟悉此項目內容。事後,發現客戶對他的信任度不高。這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挫敗,畢竟日後須與客戶長期溝通,而他卻搞砸客戶對他的第一印象。為了補救此狀況,他開始思考如何提升自我專業程度,多與客戶交流,儘早改變起初的印象。

因此,開始大量補足並熟透此方面的專業知識,後續主動與客戶聯絡,解決當天客戶所提出的疑問,才讓客戶改變對他原先的印象。由於這個經歷,讓他後來發現,過程中就算犯了一些錯誤,客戶對他的寬容度依然很高。對Michael而言,人們都是會貼標籤的,標籤一旦被貼上去,再撕下來是比較困難的。所以要趁它還沒貼好時,將它用正,別讓它貼歪了。

斜槓人生的起源:創建橡果表達力學院的初衷

另外,Michael目前是橡果表達力學院的創辦人。童年受到恩師的影響,讓他有了上台演講的機會,因此,他認為表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台灣文化中,並不特別強調這方面的能力,很多時候孩子們會隨著父母和老師的指導成長,這使得台灣的學生缺乏自我思考和溝通表能力。

然而,進入職場,這樣的能力變得格外重要。隨著職位要求的提升,溝通表達能力也變得越來越關鍵。他認為這項能力的培養應該與美國教育一樣,從小就應該被好好重視。由於他對教育和英語的喜愛,他希望將這種教學模式帶回台灣,秉持著這樣的初衷,造福更多台灣的學子。

最後,Michael準備了一段話送給讀者們,「Plan with the goal in your mind, but live one day at the time!」,希望大家能遵循心中的目標前行,並能有隨遇而安、活在當下的態度。也希望大家能不在意他人眼光,勇於活出專屬自己的一片天!

最後,Skyline很榮幸地邀請Michael到來與大家分享啦!

立馬報名4/25(四)19:00~21:30的「Google策略客戶經理—從履歷面試到科技外商思維實戰」的講座吧!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