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海外職涯海外職涯分享 | 在BURBERRY總部擔任數據分析師

海外職涯分享 | 在BURBERRY總部擔任數據分析師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海外職涯分享!曾經想像過在Burberry上班嗎?Burberry品牌成立於1856年,是英國倫敦的老年品牌,創辦人為Thomas Burberry ,一開始是為軍方設計,也是受過英國皇室認證的品牌,在這集聚奢華、時尚於一身的品牌,在裡面工作又是什麼樣子呢?這次我們邀請了pin pin來分享她在 Burberry 的職場體驗,話不多說,我們趕快往下看吧!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若對這個作者的經歷有興趣或想看更多文章可以到  Medium 支持  Pin Pin  唷!


打鐵就要趁熱﹐我一直很想提筆(敲鍵盤)記錄我的生活…. 想了很久就這樣拖了兩年。這禮拜剛好是我任職滿半年、在收到老闆的祝賀信後,我決定趁現在還有一股很正向的能量,趕緊把心得紀錄下來:

 

Burberry, 來得剛剛好得救兵

這個工作像是天上掉下來的救生圈一樣,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它就出現了。

大約是2018的時候﹐我的前公司(某英國高街品牌)出現財務危機。
這件事情在我加入時就大略知道,然而是前公司很慷慨的給我一個Marketing Assistant 跳槽來做Analyst的機會﹐急於轉換跑道的我暫時不能顧局風險。
誰知道入職後三個月後…. 公司就頻繁上報、還搭配超聳動新聞標題(‘Fall off a cliff’ 這種),同事、帶我的經理都提出離職,當時的我傻眼到有次偷偷在辦公室哭出來(嚇到一些同事了沒錯)

為了保持正能量,下班後我開始參加數據Meet up與Workshop。
倫敦豐富的資源真的令我感到驚豔、許多不認識但充滿熱忱的人會免費教你、給你職涯建議。我們常常用公開的數據做練習﹐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學會了SQL,基礎的python 後來自己對Business Intelligence 有很大的興趣,也開始認真狂學Tableau

這樣的技能救了我,在19年一月的時候我在Linkedin 收到了Burberry人資的訊息: 說他們缺分析師,問我有沒有興趣跟hiring manager見面談談

經過後續幾場面試考試,我很幸運拿到了這份工作。
在適當時機,踩著即將沉沒的前公司,進入Burberry。
(註:七個月後前公司被收購,開始部份裁員…. )

 

新工作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入職後,我加入了總部的全球策略組,由分析師+幾個策略顧問組成。分析師就像是工具人一樣分析數據幫助其他部門做決定,而顧問們則是負責制定未來五年Burberry的戰略,所有部門要一起實踐這個戰略讓公司持續在時尚業保持龍頭地位。

在面試的時候,我的經理就告訴過我這個team的顧問們都是麥x錫出來的,當時的我還有點矇,進去後發現同事的履歷簡直完美無瑕,大學念Oxbridge(牛劍)外,還有哈佛的MBA…. 跟我一樣的其他分析師也滿厲害的感覺。

我不是高學歷(台藝大電影系的半路出家人)、也常常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而很焦慮。這下我更慌了,好幾次顧問問我是哪裡畢業,我都很不想回答… (我英國的碩士也非名校)最好笑的是他們問我畢業成績,我直接說我忘了 lol

有次我把我的焦慮告訴實習生妹妹﹐結果妹妹偷偷告訴我其實當時跟我pk的另一個求職者就是牛津畢業。但我的經理選擇了我﹐因為她更喜歡我對時尚與數據的熱情(也可能是我很浮誇說這是我的Dream job)

聽完我得第一個反應是「天啊!她選錯人了」….接下來才是感恩的心。
仔細想想﹐其實我是很驕傲自己能夠加入這個Team的,幾次開會下來,我能看到老闆傑出的領導、創新能力。這些都是我過去工作尚未經歷過的。
只是我還是對自己的背景有點疑慮… 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件壞事,也許意識自己還不夠好,能讓我有更多進步的動力。

 

大數據下的時尚產業

‘Without data it’s just an opinion’ 這句話是我當初決定轉職的原因。數據能讓你更理性的做決定,驗證假設,甚至預測趨勢。

在前一份工作裡,我擔任CRM Analyst,透過我們的資料庫分組客戶,做AB/testing,接著投放廣告、製訂每組不同客戶的shopping journey。到了Burberry,我的業務則轉變為 Global Customer Insight,協助的團隊更多元。

舉例來說: 我們的數據可以幫助行銷組更有效在全球做實體廣告投放、設計組針對不同國籍客戶設計產品、每個季度我們也會和Finance & Investor relationship 會談,在他們釋出 final financial result 前由我們簡報,數據背後的故事 …. etc

目前我挺喜歡這樣在一個小職位裡,卻夠發揮影響力,掌握公司發生的許多事情。但當然也會有數據庫發生問題,看程式看到厭世的時候。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相比前公司,Burberry的數據庫更龐大。倫敦總部大約10位以上 Data Engineer,還有包含我約30個 Data Analyst。這樣的架構下﹐每一個人專精於一個業務範疇(i.e. Pricing Analyst, Client Engagement Analyst, Data scientist, Web Analyst …etc) 我們每隔兩周都會齊聚一堂,舉辦 forum 互相學習、分享分析成果,我覺得很溫馨也讓我們在各自領域更加專業。

 

福利不錯的公司

最後的最後﹐我想要提一下我們的員工福利。也許跟許多大型科技公司(Gxxgle,facebxxk…)不能比,但是我還是很滿意的(基本上只要能偶爾不工作我就很開心)

除了基本盤25天帶薪年假之外﹐總部的員工一周能在家工作一天、每天附免費午餐、各式水果和茶、買自家品牌有折扣,還有我最喜歡的時常舉辦各種Workshop 跟 Event。

目前我參加過自我提升的Workshop有
– Presenting with impact
– Deliver feedback & Influence others
– Confident conversation
我覺得因為我不是英文母語使用者﹐所以這些活動對於我的溝通能力來說很有幫助。

而Event的話,我真的參加了一大堆,有一次是超荒謬的去當國中生設計衣服比賽的評審、也有在泰晤士河paddle boarding +撿垃圾…

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公司有類似自己的小廣播電台(Burberry Voice),會邀請不同類型的人來上節目(從航空公司的CEO,到我們一個店裡的Sales manager) ﹐跟主持人談論他們的職涯。這個Program 主要是讓其他員工能透夠他人的經歷﹐學習、了解怎麼規劃自己的工作計畫。我覺得這個idea很可愛又很有意義,而且他們真的錄的很有質感。

寫來寫去發現自己都沒寫到關於「時尚」方面的福利 

公司其實也很多時尚的資源,但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在工作中被帶去Showroom 開會。近距離欣賞下季產品的細節、看著從Runway送回公司熱騰騰的秀服真的會令人感動。

上海burberry-02

(*格紋那張照片是公司舉辦內部博覽會,我在Styling & Photography 攤位拍的 。真的好玩XD)

以上就是我六個月以來的心得啦! 謝謝你耐心看完。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若對這個作者的經歷有興趣或想看更多文章可以到  Medium 支持  Pin Pin  唷!


如果想要收到更多海外職涯第一手消息,一定要持續鎖定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如果你也有精彩的海外職體驗,也歡迎跟我們分享!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